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5-23
来源 灵武市乡村振兴局 解读单位 灵武市乡村振兴局

文字解读:《灵武市2022年乡村振兴健康保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进一步做好2022年灵武市乡村振兴健康保工作,进一步加强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健康保障力度,结合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制定了《灵武市2022年乡村振兴健康保工作实施方案》,为便于公众更好地了解《方案》的主要内容,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精准帮扶、保费补贴、严格监管”原则,分阶段、分对象、分类别为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购买健康保,切实增强农户防范化解因病因意外致贫返贫风险,提升农户抵御意外、重大疾病的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根据自治区《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1〕71号)和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2022年乡村振兴健康保工作的通知》(宁乡振发〔202225号)文件规定。

二、投保对象

乡村振兴健康保投保对象为全市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我市当前共有脱贫户和监测对象2342户9867人(2022年5月18日系统数据)。

三、缴费标准

2022年度乡村振兴健康保保险费由个人自筹和财政补助两部分组成,(缴费标准为70元/人),(其中:个人缴费20元,市财政补助缴费50元)。经测算,个人自筹缴费共计19.73万元,市财政补助共计49.4万元(农户仅今年购买享受此政策)。其他农村居民也可自愿参保,保险费全部由个人承担,承保后享受同等保险保障政策。

四、承保方案。

方案一:保费每人70元,其中个人缴费20元,政府按每人给予50元补贴后可获得保险保障:

保障内容

赔付比例

单项保额

保险费

意外伤害身故

对参保人在保险期内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伤残(投保时已有残疾不承担责任)承担保险责任,保险公司按保险金额进行赔付。

50000元

70元/人其中个人自筹20元,政府资金补助50元。

意外伤害伤残

50000元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0-20000元(含)

20%

50000元

20000-40000元(含)

30%

40000元以上

40%

意外伤害医疗保险

80%

3000元

方案二:脱贫对象因自身家庭经济条件局限性,未参与个人缴费部分20元,仅政府资金补贴50元后享有保险保障:

保障内容

赔付比例

单项保额

保险费

意外伤害身故

对参保人在保险期内因意外伤害导致身故、伤残(投保时已有残疾不承担责任)承担保险责任,保险公司按保险金额进行赔付。

25000元

个人未缴费,政府资金补助50元。

意外伤害伤残

25000元

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0-20000元(含)

20%

50000元

20000-40000元(含)

30%

40000元以上

40%

意外伤害医疗保险

80%

3000元

五、责任分工

1.市乡村振兴局。负责全市乡村振兴健康保工作落实统筹协调和调度工作,协调人寿保险公司、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建立合作协调机制,加大乡村振兴健康保政策宣传力度,协调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及时向人寿保险公司提供符合政策的参保人员名单,做到应保尽保,个人自筹部分收缴率必须达到80%以上。

2.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的作用,借助印发宣传册、网上公开宣传、典型理赔案例宣讲等多种方式,加大乡村振兴健康保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已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动员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自愿参保,协助保险公司收缴农户自筹部分保费。

3.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乡村振兴健康保具体投保和理赔业务工作实施,做好相关项目的信息收集和有关沟通协调工作2022年6月15日前完成乡村振兴健康保投保,并在送达保单同时收缴农户自筹部分保费。简化理赔手续,提供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查询、报案、通知手段,方便被保险人及时了解投保理赔流程及相关信息所有理赔金全部通过转账方式转入投保人指定账户,做到方便、安全、快捷。


本计划由灵武市乡村振兴局解释。

政策咨询电话:0951-8684646

邮箱:lwsxczxj@163.com

工作时间:

正常工作日  8:30-12:00  14:00-18:00(冬季);8:30-12:00  14:30-18:30(夏季)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