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办)文件

索 引 号:11640112010148754W/2023-0015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07-19
责任部门: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7-19
名 称: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灵武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灵武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区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策公开形式,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一)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

1.紧扣区市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方位公开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相关信息,多层次、多方式发布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工作方案、进展成效、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做好标志性项目落地、重大政策创新等关键节点的集中推介。

(二)加大惠民生信息公开力度

2.抓好促进居民充分就业信息公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广泛发布“助企惠企稳就业、线上线下扩就业、技能提升促就业”活动信息,重点推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信息,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政策等信息归集公开,让更多群众知晓并得到就业培训机会,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

3.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强“一老一小”幸福养育计划和“物业+养老”“家院融合”服务模式等信息发布推送力度。做好社会救助、医疗保险重点民生政策推送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覆盖度和查阅便利度。

4.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按年度公开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和年检结论信息,及时发布慈善组织认定名单。

(三)深化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

5.做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工作信息推送,详细解读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发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化、规范化、标准化,及时发布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方面便民利民举措,抓好执法、普法及法律服务信息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6.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各单位应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本单位预决算和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常态化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

7.紧盯国家、区市政策导向和投资走向,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三新”产业布局,对政策对得上、上级有支持的大项目好项目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做好扩大投资、促进消费相关政策文件及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办理信息公开。

二、丰富政策公开形式

(一)完善政策集中发布

8.完善市政府规章库建设,梳理核校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政府规章正式版本,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实施、谁提出清理建议”原则,全面清理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探索多元政策解读

9.各单位要对今年以市政府、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开展“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包括出台的背景依据、具体工作目标任务、政策实施要求及范围,着重讲解稳岗就业、教育体育、养老服务、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救助、公共文化服务、涉农补贴、乡村振兴等领域中的惠民利民举措。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文件起草单位负责做好一图读懂、动漫视频等解读模板,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方便群众下载查看。政策中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审批事项,组织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年内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动漫视频占比20%

(三)提升政策沟通咨询能力

10.建设政策问答平台。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在政务公开专区设立“灵武市政策问答平台”,统一标注“政务公开”标识,选取群众企业关注度高、办事需求大、政策文件体量大的领域,开展跨层级、跨部门政策集成式发布试点工作,着力解决政策分散、查找难、适用难等问题。各单位借助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实现政策发布、多元解读、查询推送、精准匹配、申报兑现、实时反馈、跟踪评价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政策看不到、申报不清楚、兑现跑断腿等制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问题,让企业一目了然、一键申报、一站兑现。

11.打造政策咨询窗口。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在政务大厅设立政策咨询导引综合服务站,统一挂牌标注政务公开标识,并向政务公开专区指引查阅相关政策文件。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要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等渠道进行政策咨询解答。同时,逐步完善政策知识库建设,围绕教育、人才、就业、小微企业和招商引资等高频政策咨询事项,通过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进行解答,推动政策咨询知识库与其他各类政务知识库共建共享共用

三、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深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

12.各单位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依法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鼓励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内事项公众参与工作。政策出台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同步公开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其他公众参与方式征求意见的情况。公开征集意见的政策草案应同步开展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更好引导公众发表意见建议。

(二)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

13.统筹做好各类热线电话、市长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管好用好各类政务新媒体,强化权威信息发布,丰富政民互动渠道。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转办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14.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依托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采取线上线下、PC端和手机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管理,确保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溯。各单位要加强业务交流,分析典型案例,研究疑难杂症,在观念、思路、措施、方法、机制等方面及时跟进,不断提升申请的针对性、办理的实效性和答复的精准度。

15.政府开放日活动常态开展。全面落实《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做好全市“政府开放日”和“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结合公开征集意见和业务职能、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分门别类、定向推送企业和群众进政府、进社区、进园区、进现场、进会议。

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推进村务公开试点

16.严格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13号)要求,互观互学永宁县、平罗县等县区试点经验,按照“编目录、建平台、上信息、组织验收”原则,集中发布各类信息,抓好村务公开相关工作。各乡镇(街道)先按15%的比例选取村(社区)开展村务(居务)公开试点工作,后续再全面铺开,切实做到重点突出、整体推进。

(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17.规范执行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宁政公开办发〔202018号)、《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政公开办发〔202023号)、《关于印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7号),以及信息审核发布“三审三校”等系列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管理。以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为契机,持续规范全市行政机关网络工作群清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有效减轻社会公众负担,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18.优化网站页面功能。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具体规定,参照国内优秀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和页面设计,对政府网站页面、栏目、内容等进行全面规范和优化,满足公众通过不同终端访问政府网站的需求,持续提升网站访问体验和服务能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建设,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过时、失效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规范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答复。

19.推广职能职责一键查询。各乡镇(街道)、部门要健全完善职能职责公开机制,打通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线上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乡镇(街道办)子栏目,增加村民委员会(社区)基本信息等相关内容和二维码;线下在乡镇(街道办)挂墙展示本区域各村民委员会(社区)二维码、在村民委员会(社区)挂墙展示本地区基本信息等相关内容和二维码,所有内容模式和门户网站保持一致、互相呼应、彼此映衬。村民委员会(社区)基本信息应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法》,相关内容包括村民委员会(社区)简介、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办公时间、乘车路线、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等,及时动态管理、更新调整,全面展现政府机构配置情况。

(三)加强政府公报管理

20.各单位要及时关注、适时了解本单位《政府公报》的寄送地址和配送使用等情况,特别是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法检两院及乡镇(街道办)、村委会(居委会)等,应提前告知变更情况,及时调整地址、数量和范围。各部门应将本机关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于正式印发后5个工作日内报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选登。

(四)持续开展业务指导

21.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采取点对点培训、面对面指导和编发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政务公开业务指导,积极主动帮助各单位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发生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的要做好交接,并及时向市政务公开办报备。

(五)加大调查研究力度

22.各单位要大行调研之风,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找准本单位政务公开短板弱项,积极参与全市政务公开交叉互检活动,通过“互查互评、信息交流、互学互促”方式,直面问题、掌握情况、学优补短、改进工作。

(六)优化评估考核

23.市政府办公室将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将实际工作作为评价导向,优化政务公开“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台账式效能考核指标,加大重点专项工作考核权重,提高考核区分度,持续推进全市高质量政务公开。

24.各单位根据本要点制定本部门(单位)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步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并于30日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工作台账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落实本要点进展情况分别于2023810日、121日前报送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纳入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布、接受监督。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开展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依规清理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