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灵武市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灵武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自治区、银川市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加大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主动公开情况。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万余,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681条,概况类107条、政务动态1860条、信息公开目录3714。指导8个乡镇和35个部门完成政务公开清单目录更新调整。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深入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健全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内容。受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0件。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全面归集现行有效及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完成银川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任务,优化文件发布格式,提供规范性文件文字版及图片版本下载。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3条,其中视频解读2条、图解8条、文字解读11条,政策解读比例达100%

(四)平台建设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增设“天天讲安全”“政策公开讲”等专栏,链接载入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确保专栏建设符合工作要求。2023年,政府门户网站用户访问量2009877次,访客数1262974人次;“灵武微博”信息发布量145条,关注量28000个;“灵武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量1750条,订阅数4161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定期对全市各单位的栏目维护更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围绕群众和企业关注的热点事项,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全年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1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8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60

行政强制

1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78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0

0

0

0

1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0

1

1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34

0

0

0

0

1

3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成效显著,但与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栏目信息质量不高、更新频率低。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以文字解读和图文解读为主,多元化解读及解读方式需进一步加强和创新。

下一步,灵武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巩固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运维管理和日常更新,强化栏目的日常巡查、维护,定期排查错链、断链,积极探索以技术手段赋能网站维护新模式。创新政策解读,依据文件重点进行针对性解读,围绕对企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借助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开展政策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专题链接“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加大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推送力度,全年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惠企政策和动态信息41条。加大惠民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广泛发布各类就业创业信息896开展线上和线下招聘会22场次,参与企业249家,共提供各类岗位12431,让更多群众知晓并得到就业培训机会。走进特殊就业人群家里,将对应政策文件送到特殊群体手中,一对一讲解就业政策12次,开展毕业生政策宣讲1次。发布为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等养老托育服务信息15篇。深化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做好“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工作信息推送,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发布工作,全年更新发布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信息207条。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按照时间节点定时发布各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

2.丰富政策公开形式

完善政策集中发布。高效完成市政府规章库建设任务,梳理核校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政府规章正式版本,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起草实施、谁提出清理建议”原则,全面清理市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灵武市人民政府关于保留、宣布失效、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公开最新行政规范性文件数量。探索多元政策解读。对今年以市政府、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开展“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着重讲解稳岗就业、教育体育、养老服务、食品药品监管、社会救助、公共文化服务、涉农补贴、乡村振兴等领域中的惠民利民举措,截至目前已完成7期并开辟专栏进行展示。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由文件起草单位负责做好一图读懂、动漫视频等解读模板,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方便群众下载查看,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3条,其中视频解读2条、图解8条、文字解读11条。提升政策沟通咨询能力。在新政务大厅政务公开专区设立“灵武市政策问答平台”,统一标注“政务公开”标识。政府门户网站首页链接银川市“政企通”服务平台,实现政策发布、多元解读、查询推送、精准匹配、申报兑现、实时反馈、跟踪评价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政策看不到、申报不清楚、兑现跑断腿等制约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问题,让企业一目了然、一键申报、一站兑现。设立“政策咨询导引综合服务站”,统一挂牌标注“政务公开”标识,并向“政务公开专区”指引查阅相关政策文件。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等渠道进行政策咨询解答,截至目前,共受理“银川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件227件,均已依法依规办结。

3.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深入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公开。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依法编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鼓励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内事项公众参与工作。政策出台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同步公开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其他公众参与方式征求意见的情况。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一是统筹做好各类热线电话、市长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管好用好各类政务新媒体,强化权威信息发布,丰富政民互动渠道。二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文件要求,依托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采取线上线下、PC端和手机端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三是政府开放日活动常态开展。全面落实《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每月安排1天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共征集群众问题建议420件,主要涉及安全隐患排查、审批服务流程、扩展农产品销售市场、缓解失业等问题建议,均针对问题建议进行优化办理,办结率100%

4.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推进村务公开试点严格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村务公开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2213号)要求。分阶段开展村务公开试点经验推广工作,第一批选取临河镇上桥村、东塔镇城一村等村作为试点村,按照村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为村民查阅提供良好地便民服务。在银川市政务公开办指导下,通过第三方公司开发村务公开小程序,截至目前,灵武市70个村实现线上小程序和线下公开专区全覆盖,主动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财务、惠民政策、产业发展等信息,村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取政策信息,打通了政务公开向村一级延伸“最后一公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不断化网站页面功能。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建设,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过时、失效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全年共清理过时失效内容600余条。推广职能职责一键查询。以村务公开试点经验推广为契机,在各乡镇(街道)挂墙展示政府门户网站和村务公开小程序二维码。集中公开村民委员会(社区)简介、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办公时间、乘车路线、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等,及时动态管理、更新调整,全面展现政府机构配置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网络工作群清理,摸清底数,督促各单位按照要求定期清理无关内容、规范信息发布并加强网络工作群的监督和管理,共摸底网络工作群734个,其中清理群193个,保留群541个。加强政府公报管理。督促各单位及时关注、适时了解本单位《政府公报》的寄送地址和配送使用等情况,全年开展政府公报现场监督检查3次,通报政府公报摆放使用情况1次。选派政务公开工作专干参加区市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3次,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工作培训2次,参与人数270余人。学习观摩试点县区试点经验、试点成果,组织人员参加村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交流解决村务公开工作推进堵点、难点问题。调整政务公开考核赋分标准,加大重点专项工作考核权重。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灵武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及时跟进上传要点解读,将要点进展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布、接受监督。

(二)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3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灵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nxlw.gov.cn/查阅。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灵武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灵武市党政大楼413室,电话:0951-4022441,电子邮箱:lwsgk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