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银川市的总体部署,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灵武市各级行政机关在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准确、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现将2013年度灵武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推进。 

调整成立以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政府组成部门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各乡镇、各部门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全市信息公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力促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了《灵武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灵武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灵武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灵武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主体、内容、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和不公开的信息作出界定,明确审查程序、责任和追究办法,全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导致泄密事件发生,做到了“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三)拓宽渠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市长信箱、市长热线、民声专线“5188901”、电视、短信平台、政务服务热线、电子屏、宣传专栏、印发资料、服务手册等形式,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多层次、全方面的信息公开,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200余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文件、政策法规、政府采购、住房保障、政务简报信息等7200余条,向自治区、银川市上报780条,被采用百余条,通过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200余条。同时市档案局共接待查档212人次,调档224卷(件),复制317页。查结率95% ;图书馆办书刊借阅证378个,读者流通人次103513人,流通册次182401册;通过有线电视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1130条次,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一是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公开。充分发挥网络方便、快捷的媒介优势,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市长信箱”、“民声专线5188901”、“财政公开”、“政府采购”等栏目。市长信箱、政务微博、“民声专线5188901”等政民互动平台,发布各类信息近2000条,受理解决环境保护、市政管理、征地拆迁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1800多件。全市20个部门网络无缝链接,全面发挥网上转送、交办、督办、答复、反馈信访等功能。2012年度,“灵武微博”被宁夏互联网协会、宁夏新闻网、新消息报评为《银川十佳政务微博》称号。 2014年1月,灵武市入围中国县域网络形象排行榜百强。

二是利用政务窗口进行公开政府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成灵武市社会管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服务站)78个,完善市、乡、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和政务服务网上办公。2013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24268件,按时办结率100%,各乡镇代办各类事项11811件,共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1项,减少行政审批事项51项,压减审批时限446天。所办事项全部通过政务服务四级网络进行公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是开通阳光政务热线。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市长热线、部门(行业)监督热线,加强督促检查力度,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年受理银川市“12345”政务专线124件次,市长专线电话315件次,群众信件58件,办结率95%以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情况 

2013年,我市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除正在内部研究、调查、讨论或处理过程中的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危及他人合法权益的信息外,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各类信息均未向使用者收取任何费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向申请人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市各级行政机关未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原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组成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均衡;二是少数单位信息公开的载体不够健全,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还不够完善;三是政府组成部门信息公开队伍还需加强。四是灵武市政府门户网站支撑架构较落后兼容性差,已不适应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二是加强联动公开,强化乡镇、部门责任,坚持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积极探索,注重创新,加强网络公开、窗口公开、互动公开、媒体公开,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工作,继续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四是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力度,坚持注重实效,最大程度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