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府信息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市高度重视,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面自查,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文件、政策法规、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住房保障、“三公”经费、简报信息等5100余条,向自治区、银川市上报639条,被采用66条。市档案局共接待查档245人次,调档317卷(件),复制1088页,查结率95% 。图书馆流通读者人次105000人,流通册次189524册。通过有线电视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1210条次。 

二、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一)完善组织,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市调整了以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政府组成部门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各乡镇、各部门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全市信息公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全市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均在政府网站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各单位在本单位公开栏详细公开了“三公”经费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所有公开采购招标信息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有效确保了政府采购信息、采购行为公开透明。 

2、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力度。通过灵武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审批事项所调整的相关事项,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事项信息,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办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数量、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联系电话、督办、监督渠道。进一步深化为民办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9个部门27项服务事项经简政放权和流程再造后纳入综合信息平台,合计减少审批时限101天,减少办理环节51个,利用网络解决了过去群众办事跑多部门、手续繁杂、效率不高的问题。 

3、加大民生项目公开力度。对新区900套公共租赁住房、生态纺织产业园区一期1206套劳务移民周转房、996套产业工人保障房等民生项目及时公开了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竣工情况、项目名称、项目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全面公开分配政策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确保了分配工作公开透明。全年在政府网站保障性住房公开信息19条。 

4、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和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建立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公开制度,并在政府网站对12家违法违规企业行政处罚情况予以通报公示。加大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应急预案等信息的公开,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全年公开各类信息205条。 

5、加大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等信息66条。加强了监测信息公开,推进重点领域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提升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水平。及时公开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和治理效果信息,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并督促排污单位公开污染治理效果。继续做好减排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信息公开。 

6、加大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政府指导价、定价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和标准以及调整的项目、依据、标准、执行日期等,凡涉及依法听证的,及时公开了听证信息。及时公开取消的收费项目、调整后的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对价格和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及时公开,重点做好了涉及教育、交通运输、农民负担、医疗、房地产市场、旅游、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的公开工作,对社会影响大、公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违规案件,及时公布了查办情况。  

7、加大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了全市国有土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在陆港物流园区、快速通道、利用华电灵武电厂热能供热等项目中依法依规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并在征地批准后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的基础上。建立征地信息询查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加强了城乡房屋和棚户区房屋的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并在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在征收范围内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在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工作,实行阳光征收。 

8、加大社会事业信息公开力度。全市各中学、小学、幼儿园的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全部在各学校网站和教育局网站予以公开;农业、科技等项目坚持做到在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及时公开。完善了医疗服务收费信息、计划生育政策措施、计划生育费征收、各项奖励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就业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和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信息发布工作。在村镇和社区全面推进了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三)创新载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市长信箱、市长热线、民声专线“5188901”、政务微博、广播电视、短信平台、微信平台、政务服务热线、电子屏、宣传专栏、印发资料、服务手册等形式,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多层次、全方面的信息公开,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充分利用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公开信息。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成灵武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村(社区)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服务站)78个,建立完善了市、乡、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和政务服务网上办公机制。2014年共办理各类事项6774件,按时办结率94%。及时对村(居)务公开及村(居)干部管理情况,计划生育、农民负担、土地征收、农宅改造、宅基地管理情况,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社会优抚、救济情况,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和财务收支情况,投工投劳情况,村(居)民普遍关心和涉及村(居)民利益的其他事项按照一事一公开的原则,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通过综合信息平台的短信功能及时向全体村(居)民予以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3、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市长热线、政务热线、部门(行业)监督热线。加强督促检查力度,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全年受理银川市“12345”政务专线124件次,市长热线电话286件次,群众信件158件,办结率95%以上,政务热线接受各类资讯9200项,政民互动平台(5088901)、灵武政务微博群、美丽灵武随手拍(微信平台)共累计解决群众诉求800多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公开时效性不够强。政府组成部门信息公开不平衡,还存在个别单位公开信息时效性不强。 

二是信息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个别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三是重公开而轻参与。个别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当成信息的简单发布,没有强调公众的参与和配合,考虑民众的信息需要。 

四是个别单位信息公开的载体不够健全,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方式还不够完善。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计划 

2015年,我市将更加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健全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内容,加强信息解读,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等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突出关键促深化。重点加强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就业、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行政执法领域和涉及“权、钱、人”的管理领域、财政资金信息、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等公共监管领域的信息公开。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对市政府及其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责任单位等做出明确规定。 

(三)强化督查促落实。组织职能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专项督查;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等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员监督作用,听取他们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严格考核促实效。发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与干部实绩考核挂钩。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进行严肃批评;对不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同时,以示范单位建设为抓手,培育和挖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典型,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五)夯实基础促发展。加快便民服务基础建设,完善政府部门便民服务网上平台。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的整体功能,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对市长信箱、民声专线“5188901”、政务微博、短信平台、美丽灵武随手拍(微信平台)等渠道受理、处理及回复群众咨询、求助及投诉情况进行巩固提升,对有关部门违反程序、不按法定时限办理及推诿扯皮等情况及时预警,提高回复率及群众满意率,切实做到让群众拥护和支持。 

 

  

  

  

  

                                 灵武市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