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灵武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本报告由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各乡镇、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灵武”——灵武市政府门户网站(www.nxlw.gov.cn)查阅或下载。地址:灵武市灵州大道鼓楼西住建大楼二楼(邮编:751400,电话:0951-4020042;传真:0951-4020042;电子邮箱:4020042@163.com )。  

    一、概述  

    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各乡镇各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快建设“市强、民富、家美”的新灵武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市相关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强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机构调整的意见,我市新成立市政府直属机构信息化服务中心,负责全市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推进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健全完善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全市信息公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格局,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制度建设,及时印发《灵武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灵政办发〔2015〕92号),继续完善《灵武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二)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目前,全市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情况公开信息135条,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各单位在本单位公开栏详细公开了“三公”经费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所有公开采购招标信息全部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全年公开政府采购信息49条,有效确保了政府采购信息采购行为公开透明。   

  2、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力度。通过灵武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准确、及时公开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和审批事项有关调整事宜,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办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数量、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联系电话、督办、监督渠道。进一步深化为民办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信息平台可受理35项便民事项,总计减少197个工作日、78个环节,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  

  3、加大民生项目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计划、项目开工竣工情况、项目名称、项目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退出情况等信息,确保了分配工作公开透明。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10条。   

  4、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和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有关信息,同步公布已经采取的处理措施和进展情况。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审批、执法检查、案件处理等政府信息80条。加大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应急预案等信息的公开,提高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   

  5、加大环境核查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建设项目环评、行业环保核查等信息26条。推进重点领域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监测信息公开,提升环境监测信息公开水平。及时公开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治理效果排污单位环境监管信息,并督促排污单位公开污染治理效果。继续做好减排信息公开,重点加大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信息公开。   

  6、加大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政府指导价、定价目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和标准以及调整的项目、依据、标准、执行日期等,召开阶梯水价听证会,在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平台等载体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价格和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及时公开,重点做好了涉及教育、交通运输、农民负担、医疗、房地产市场、旅游、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监管信息的公开工作,共公开信息68条。    

  7、加大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了全市国有土地、农村集体土地流转面积、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加大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信息和供应结果的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陆港物流园区、快速通道、利用华电灵武电厂热能供热等项目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并在征地批准后公布征地公告、征地补偿登记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继续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行阳光征收。   

  8、加大社会事业信息公开力度。全市各中学、小学、幼儿园的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全部在各学校网站和教育信息网站予以公开,全年共公开信息500余条;农业、科技等项目坚持做到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及时公开,全年公开信息30条继续加大医疗服务收费信息、计划生育政策措施、计划生育费征收、各项奖励资金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就业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以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和各项补贴申领条件、程序、管理和审批信息公开。在村镇和社区全面推进了城乡低保信息,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  

  1、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广播电视、短信平台、电子屏、宣传专栏、印发资料、服务手册等形式,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多层次、全方面的信息公开,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2、率先在全区推行村(居)务信息化公开。制定印发《灵武市村(居)务公开制度(试行)》,平台录入总人口数266740人,家庭66821户,利用手机短信向群众发布村(居)务公开信息事项13216件,发送手机短信629.7万条次,此项工作位居全区前列。拓展村级、部门财务公开新方式,通过灵武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进行事前(72小时)手机短信公开。目前,村级财务信息化公开1183笔涉及资金6852.2万元;部门财务公开333笔,涉及资金6067.7万元。  

  3、开通政风行风热线、市长热线、政务热线、部门(行业)监督热线督促检查力度,跟踪督办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利用微信发布信息2000多条、微博发送信息540条;政民互动平台(5088901)、灵武政务微博群、美丽灵武随手拍(微信平台)共累计解决群众诉求800多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市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政策法规、文件、简报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住房保障、“三公”经费、涉农资金等信息等4000余条,向自治区、银川市上报信息800市档案局共接待查档326人次,调档690卷(件),复制1114页,查结率97% 图书馆流通读者人次90250人,流通册次168610册。  

  三、政府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市人民政府收到书面申请2件(其他申请形式0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1件涉及土地征用,书面答复三次,已办理完毕;1件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申请人撤诉。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5年,我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申请人主动撤诉。受理行政复议0件,收到投诉举报0件。  

  五、灵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两会期间,市人大、政协对2015年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中凡不涉密的,全部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公开。承办议案11件,其中:自治区议案2件、银川市议案1件、市本级议案8件。9件议案已办结;2件议案正在按序时进程推进。承办建议意见42件,其中:自治区建议1件、银川市建议4件,本市级建议37件。既符合现行政策又具备条件的37件建议已全部办结,办结率88.1%。5件建议,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代表提出的42件建议均被采纳。政协提案67件,其中:自治区提案2件,银川市提案9件,本市级提案56件。目前,已办结或基本办结61件,占91%;正在解决或列入工作计划解决的6件,占9%。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不平衡,还存在个别单位公开信息重视不够、时效性不强等问题  

  二是信息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员分不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范围,从而导致个别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公开,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三是重公开而轻参与。个别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当成信息的简单发布,没有强调公众的参与和配合,考虑民众的信息需要。   

    2016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与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推进“市强、民富、家美”的新灵武建设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坚持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等纳入行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加大分值权重,促进相关工作融合,认真解决存在问题,发挥考核推动工作的作用。  

  二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自治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年度任务和时序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加快完善解读机制,重要政策出台后,及时组织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进行解读,全方位解疑释惑。进一步完善舆情、热点收集和回应机制,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四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着力理顺网站管理体制,确保网站内容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同推进。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网上网下融合,真正把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第一平台。  

  五是加大培训力度。适时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