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818T/2022-0001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22
责任部门 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文件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2022年文化惠民工程民生实事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体会议、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的通知》(灵政办发〔2022〕1号)文件要求,有力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以文惠民、以文育民、以文乐民,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宣传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灵武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为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挥文化润心铸魂作用。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积。做好文化惠民工作宣传,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灵武市政府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纳入2022年灵武市十大民生实事,主要任务是打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个;新建乡村文化大舞台10个;举办“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文艺演出200场;我局还将扶持城乡文化示范点5个、举办群众性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班20场,纳入本局重点任务进行落实。

二、任务分工

(一)打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个

主要内容:对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八个有(有一个综合便民服务大厅、有一个综合图书阅览室、有一个综合性公共电子阅览室、有一个多功能文体活动室、有一个群众文体广场、有一支业余文艺团队、有一个文化辅导员、有一套规范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管理机制)标准,按照“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要求,践行意见到群众中去听、问题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到群众中去学、效果到群众中去看、满意度到群众中去评“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市文旅广局到各乡镇(街道)召开座谈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征求镇村意见建议。根据各村(社区)现有基础设施、文化队伍、制度运行等情况,筛选条件成熟的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踏查,确定打造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名单,支持3万-5万元奖补资金,因地制宜对1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功能提升改造,补齐短板,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和统筹利用。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2年8月

(二)新建乡村文化大舞台10个

主要内容:对照八个有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要求,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各乡镇(街道)推荐情况,市文旅广局到实地开展调研,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倾听基层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根据全市已建设情况综合考量,促进公共文化体系均等化,在全市推选出条件成熟的10个村(社区),本着综合利用,一台多用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合适位置建设文化大舞台,满足该村(社区)群众文化活动需求。根据舞台的设计情况及建设面积等,支持5万-10万元奖补资金。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2年8月

(三)举办“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文艺演出200场

主要内容: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黄河文化”“乡村振兴”“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移风易俗”“民族团结”“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开展“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文艺演出200场;送演出、送培训、送图书、“美丽乡村·文化大集”,通过进农村、进景区、进社区、进工地、进军营、进学校等,覆盖全市70个村、15个社区,部分企业、学校,以提升群众文化活动内容质量,为群众提供综合性、多样性、一站式服务。所有演出活动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及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实行动态调整,活动开始前要及时报批并做好相应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单位:市文化馆、图书馆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四)扶持城乡文化示范点5个

主要内容:以全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民间文艺团队和农民文化大院为扶持对象,通过实地调研,根据现有基础设施情况,选择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民间文艺团队、农民文化大院,根据其需求,按照1.8万元标准为其配备设备器材。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2年9月

(五)举办群众性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班20场

主要内容:结合基层群众文化需求,由市文化馆制定全年培训计划,组织专业文化工作者面向城乡群众免费开设声乐、器乐、舞蹈等不同类型培训班,合计20期,全年培训各类学员6000人次。通过培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上培训工作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及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实行动态调整,培训开始前要及时报批并做好相应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单位:市文化馆

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2年2月至3月)。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动员部署,广泛征求各村(社区)群众意见,结合各村实际及“八个有”建设标准,谋划研究建议名单,经集体会议研究后报市文旅广局。安排“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文艺演出的时间及内容要贴切群众实际需求,各乡镇(街道)制定全年演出需求计划并上报市文旅广局。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至12月)。1.打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月至8月);2.新建乡村文化大舞台(4月至8月);3.扶持城乡文化示范点(4月至9月);4.举办群众性公益文化艺术培训班(全年);5.举办“四送六进·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全年),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政策要求及各乡镇(街道)所上报的演出计划,全年进行动态调整。请各乡镇(街道)、文化馆、图书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规定进行组织实施,规范使用奖补资金,有序推进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和基层文化惠民设施的建设。

(三)年终考评阶段(2022年10月至12月)。将文化惠民工程民生实事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乡镇文化建设考核指标)内容,根据各乡镇(街道)文化惠民工程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按照考核细则赋分比重进行考核并赋分,对年度公共文化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是全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更是关乎民生、关乎群众切身文化权益的大事,是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市文旅广局要做好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实施督导。各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定期向我局反馈落实情况;严格按照进度要求,提升工作质效,保证任务质量,严格按照项目工程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组织实施,预算和设计要科学合理、美观大方,符合意识形态审查要求。坚持“过紧日子”,杜绝铺张浪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因重视不够导致工作滞后或质量不高的单位,将进行通报,并减少次年扶持力度。

(三)强化管理,注重实效。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项制度,注重对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大舞台等文化阵地的使用和管理。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扶持民间文艺团队,通过文艺人才带动更多群众广泛利用文化阵地,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要加强对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效能。

(四)完善机制,规范管理。要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对城乡文化示范点扶持设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大舞台等形成的固定资产,及时按照相关要求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建立健全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档案,一村(社区)一档,全面掌握筹备、建设和后续管理、活动开展等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