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036G/2022-0011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05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项目建设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 灵武市司法局“三举措” 夯实人民调解工作基础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司法局坚持将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从优化调解员队伍结构,提高调解员素质等方面切入,强化工作举措,使人民调解员队伍逐步向规范化迈进。

一是坚持“专兼结合”。通过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录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方式,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将有较强调解能力的年轻优秀人才吸收到调解队伍中,逐步实现人民调解员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以适应日益繁重的调解工作需要,同时,把有丰富法律知识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和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调解人才纳入“专家库”,充实调解队伍,提高调解员专业化水平,调解组织队伍进一步得到规范。2022年8月,我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16名,司法协理员8名,并将其全部充实到各司法所,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按照“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级培训”的原则,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法律法规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卷宗制作培训、实战演练培训,人民调解员培训覆盖率达100%,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调解技能得到有效提升。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19次。

三是加强岗位锻炼。组织新招录的人民调解员、司法协理员进行宁夏人民调解系统案件录入工作,让他们在录入数据的同时,厘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数据,尽快熟悉调解工作。同时,让人民调解员参加人民调解案卷评查会,将理论转化为实践,通过发现人民调解案卷存在的问题,在整改中学习调解卷宗制作的同时,进一步掌握调解工作流程,规范调解行为,强化业务能力,提升人民调解员的综合素质和调解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