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036G/2022-0005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0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项目建设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工作力度,全力构建反诈新格局,司法局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深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反诈宣传工作,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和能力,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全民联动,织密防范“安全网”

自反诈宣传工作开展以来,司法局高度重视,制定《关于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联合辖区派出所、村(居)干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紧密配合,发动群众一传十、十传百,广泛宣传反诈知识,不断筑牢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坚固屏障。

2月9日,临河司法所在石坝村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生动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

2月22日,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特殊人群,围绕2021年灵武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和常见诈骗手法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讲座。

精准入户,筑牢反诈“防护墙”

为提高反诈宣传工作的精准度、覆盖率、实效性,做到宣传全覆盖,不漏户、不漏人,白土岗司法所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在全乡进行“滴灌式”精准宣传防骗反诈,给群众发放《致全乡人民群众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信》、宣传卡片及手册,普及防骗反诈知识,告知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实名注册开启预警功能,全面提高居民识骗、防骗意识和辨别能力。

线上线下,确保宣传“全覆盖”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新颖、群众使用手机多的实际,灵武市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范围。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快捷高效的传播优势,依托“灵武司法”微信公众号、各类工作群、朋友圈、出租车LED电子屏、流动调解车辆车载播放器等平台,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不断增强群众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并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推出系列反诈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共编辑26期典型案例,切实把宣传工作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

线下印制反诈宣传手册,依托“法律八进”,组织工作人员进乡村、社区、农贸市场等,以主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开展地毯式宣传。在各村(居)办公区域、走廊、宣传展板上张贴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不断增强群众警惕性和防范意识,真正将防范电信网络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共开展反诈宣传27场次,主题讲座1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受教群众达2万余人。

灵武市司法局将不断发挥职能优势,按照“防范为主、广泛宣传、提质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法律八进”关键载体和法治文化阵地的引领作用,持续强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全面筑牢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