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0/2019-0001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4-2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审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全覆盖现行问题与对策的调研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我国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个全新的表述意味着,我国的审计监督将进入全覆盖的新时代。胡泽君审计长一直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努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在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审计的作用。为顺应这些要求,基层审计机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做出探索和实践,不断拓宽审计范围和内容,提高审计深度,增强审计威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在推进审计全覆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为此,本人结合近年来在县级审计部门的工作实际,就目前基层审计部门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做法、问题及对策做了一些简单思考。

        一、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全覆盖的主要做法

本人所在的县级审计机关为例,在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过程中,通过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努力推进有重点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一)探索建立与全覆盖相适应的审计管理制度。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探索建立与全覆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台账,明确每个单位、每位领导任职、离任时间,实施动态管理,以此制定准确的计划,实现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同时定期梳理全市审计对象,主要涵盖市级财政归口管理的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按照单位性质、权限以及资金规模等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建成市级审计对象清单,并实行动态更新维护。

(二)制定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审计计划。按照“科学可行、重点突出、前后衔接、上下互补”为原则,制定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五年为一个审计周期规划审计项目,确保应审尽审,不留死角。同时,在政策执行、群众关切、依法行政三个方面进行热点分析,广泛征求意见,以此为基础每年选取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自然资源资产以发现问题为依据,定向加大审计频次,纳入跟踪审计范围,实现长期与短期审计计划的有机结合。

(三)着力打造高效运转的审计组织体系。坚持立足现有资源条件,创造性开展工作,通过打造更加高效运转的组织体系,不断提高审计全覆盖能力和水平。一是统筹归集审计项目。加大对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采取延伸审计、“一拖N”或“多项目捆绑”等灵活多样的审计组织方式,做到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共享成果。如市本级财政审计为主导,同步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跟踪审计3个项目,通过整合审计资源,拓展了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有效推进了审计全覆盖。二是充分整合审计力量。根据每一项具体审计项目实际需求,采取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方式,充分整合审计机关人员,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两种审计力量,不仅为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保障,也促进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

二、基层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全覆盖面临的困难

在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过程中,审计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面临着现实困境,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审计全覆盖要求与审计队伍建设不匹配。审计全覆盖的要求与审计队伍建设相对缓慢的矛盾逐渐深化,队伍建设问题成为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制约因素。审计队伍建设问题主要体现为人员编制少,审计力量严重不足。随着审计全覆盖的推进,审计范围扩大、审计类型增多,加大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量,但基层审计机关的审计力量没有与审计工作任务同步增加。并且在全力保障高质量完成上级统筹的规定审计项目后,还要承担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人少事多、审计力量不足问题已成常态 。除此之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知识结构较为单一也是阻碍审计全覆盖的重要因素。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大多是财会类专业出身。但随着审计领域的不断拓展,审计职能以监督为重转向以监督与服务并举,审计的内容不断扩大,如环保政策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这些审计内容都不是审计人员具备单一的财务知识就能应对的。特别是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计算机审计成为一种必然,干部队伍专业结构的单一,复合型人才的匮乏,阻碍了审计全覆盖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基层审计人员工作与学习矛盾突出。审计工作是一项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的过程,尤其在审计全覆盖要求下,审计人员更需要加强自身学习,更新知识储备。但是长期以来,基层审计机关由于人员少、任务重,审计干部将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放到审计项目中,根本无法进行系统地学习和培训。

(三)大数据运用存在障碍。要想让审计全覆盖高效精准,就必须借助大数据审计这一手段。就目前情况来看,因信息科技不断发展,使审计对象涉及的数据种类越来越细化复杂、体量庞大。且由于政府目前没有统一的数据平台,审计所需要的数据大都分散在政府各职能部门,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接口,数据重复、一致性差等质量问题导致数据可用性不高,难以形成高效的数据共享模式,而有些数据存放在上级部门,基层审计部门无法获取。

三、基层审计机关进一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思考与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审计全覆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论断、确定的新方略、描绘的新蓝图,全面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服务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科学编制审计全覆盖计划。根据审计对象和审计项目的性质将审计项目进行分门别类,标准合理地制定中长期计划,做好长期计划与年度计划对接,长期计划要力求做到对审计对象数量上的全覆盖,消灭审计对象数量上的死角、盲区和空白点。年度计划做到对每个审计项目或审计单位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的全覆盖。针对各个项目或单位的审计特点和重点,确定审计目标,确保审计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又注意避免重复审计,科学合理利用审计资源。

(二)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队伍建设是关键,针对审计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知识结构较为单一的问题,应严格审计队伍选拔任用制度和建立常态化的审计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和利用周末课堂教育培训审计干部,通过以审代训和举办审计专业培训班和专题研讨班等方式,促进审计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同时逐年通过公务员招录及遴选,引进一批年轻干部,优化人才年龄结构,逐步提高法律、工程、环境保护和计算机应用等相关专业人员比例,合理配置人才资源。除此之外,上级审计部门应该进一步深化对基层审计部门的指导,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采取灵活多样的审计组织方式。加大对各业务领域审计项目的整合力度,大力推行捆绑审计、延伸审计以及“一拖N”、组合审等组织方式,做到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共享成果。比如,将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合,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合起来,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打通大数据运用的瓶颈。《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逐步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公开,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这一要求,为大数据审计提供了最坚实的基础。所以基层审计机关要大力引进大数据人才,建立大数据审计队伍,不断扩大数据采集范围,更新数据采集方式,对复杂的行业性数据,立足自身能力开展技术攻关,积累经验,形成完善的数据采集、梳理、筛选、甄别等操作规程,为实现审计全覆盖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五)利用整改落实发挥审计全覆盖效用。由审计组负责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及时将审计整改的进度情况向市政府报告。着力构建整改联动机制,增强审计整改合力。同时,针对审计发现问题,积极编发各类审计专报,为重要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审计全覆盖的效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