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200/2019-00003 文  号 灵城街党工发〔2019〕2号 生成日期 2019-01-14
责任部门 灵武市城区街道办事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城区街道办事处关于2019年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活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社区: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城区街道办结合辖区实际,以切实提高全民识毒、拒毒、防毒意识,筑牢全民禁毒防线,特制定城区街道2019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教育重点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以《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条例》为载体,结合辖区实际,统一策划形式新颖、富有特色和实际教育效果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社会闲散人群、外出务工人群、在校学生和青少年人群防范和抵御毒品的侵害能力。广泛发动禁毒志愿者,以切实有效的载体和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主题宣传、文体娱乐活动,最大限度发挥集中宣传活动的影响力。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今年禁毒宣传活动取得实效,城区街道办成立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张作林  城区街道办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吴建华  城区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

成  员:各科室主任、各社区党支部书记、禁毒专干、禁毒志愿者、社区民警等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工委副书记吴建华同志兼任,负责禁毒宣传教育的各项具体工作。

三、宣传教育活动内容

(一)开展今冬明春、春运暑运期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2019年1月至2019年4月。

活动内容:一是面向基层党政干部和禁毒工作者,广泛开展宣讲、送教材下基层活动,讲解禁毒政策理论、工作责任和方式方法;二是面向社区居民,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络、电子屏等播发禁毒知识(消息),发挥小区宣传栏和楼宇、电梯电视等居民出行必经场所宣传阵地的作用;三是面向城市居民,积极在集市、庙会以及文化、科技下社区活动中开展禁毒宣传;四是面向流动人口,过在车站、汽车上播放禁毒公益广告、发放禁毒宣传品等向乘客、游客进行禁毒宣传和警示教育。

活动要求:各社区要精心组织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按照要求加强简报质量,做好投稿及上报工作。4月8日前将活动开展总结上报街道办。

(二)开展流动课堂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内容:以“流动课堂”为主要形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有针对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一是面向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二是面向娱乐场所重点人群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三是面向在校学生、留守儿童、社会闲散青年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四是面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是面向广大居民群众利用新媒介重点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活动要求:各社区要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因地制宜,扩大宣传范围,营造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做好投稿及上报工作。

(三)构建载体,做精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内容:2019年禁毒工作创新宣传模式,悉心营造全民禁毒氛围。一是以重要时节点为载体,在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二是以新媒介为载体,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推广禁毒微信平台、今日头条平台、短信平台等,将禁毒知识融进群众日常生活;三是以禁毒宣传月为载体,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掀起全民禁毒氛围;四是以“六进”活动为载体,组织观看毒品教育片、禁毒微视频等内容,充分教育群众识别毒品原植物,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五是以社会媒体为载体,积极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提供素材、稿件,刊发活动内容,扩大宣传范围,增强社会影响力;六是以重点项目为载体,扩宽群众参与禁毒工作渠道,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依托城区街道、禁毒办打造的娱乐场所禁毒预防教育示点、禁毒知识长廊等宣传阵地,向广大群众直观展现毒品危害,开创禁毒预防教育新篇章。

活动要求:各社区要深入构建六项宣传载体,积极营造全民禁毒的社会氛围,做好投稿及上报工作。

(四)开展禁毒宣传月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活动时间:6月1日至6月30日。

活动内容:以突出宣传主题,采取各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声势、有特色的禁毒宣传活动。一是开展“6.1”《禁毒法》颁布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场所活动;三是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单位活动;四是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要求:各社区要以丰富的载体和切实有效的举措,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最大限度发挥集中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在禁毒宣传月掀起禁毒宣传教育热潮。将活动简报及时投稿并上报。

(五)开展“6.27”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内容:以学校为主阵地,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一是利用新学年开学组织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禁毒第一堂课”活动;二是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毒路上一起走”等主题活动;三是积极落实毒品预防教育“五讲四必十个一”活动。 

活动要求:各社区要充分发挥示范学校典型引领作用,积极推进“6.27”工程建设,加强构筑青少年御毒防毒防线。将活动简报及时投稿并上报。

(六)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禁毒条例等法律知识培训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内容:一是组织学习各级禁毒工作文件精神,积极开展禁毒工作业务培训活动;二是组织禁毒社工研讨吸毒人员管理经验和先进办法;三是组织学习新型毒品知识、掌握易制毒场所判别办法、了解毒品原植物外貌特征、悉知相关法律法规等培训工作。

活动要求:各禁毒社工要充分学习毒品知识和法律法规,要不断地通过“以点带面”的教育形式覆盖到周围更多的人群,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禁毒意识。

(六)开展禁毒志愿者进万家活动,切实发挥志愿者队伍效能。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内容:以“送知识、送资料、送关怀”为主要内容开展禁毒志愿者进家庭活动。一是组织禁毒志愿者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禁毒法律法规和毒品知识等方式,将禁毒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二是组织禁毒志愿者帮助生活、出行等方面困难的人员,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活动要求:各社区要带领志愿者团队发扬志愿者精神,每月要开展15户家庭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志愿者宣讲力度,切实提高居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做好活动简报投稿及上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各社区要高度重视禁毒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教育计划,细化工作措施,认真落实各项宣传教育措施,具有针对性的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掀起禁毒宣传教育高潮,提高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毒品侵害的能力。

(二)发挥媒体优势,加强外媒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各社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视、手机、报刊等大众媒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教育形式和手段,因地制宜,强化宣传教育效果。向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积极提供素材、稿件,刊发活动内容。组织记者跟踪报道,及时报道街道禁毒教育开展情况,扩大活动社会影响面。

(三)强化督导,认真总结。

为确保各项禁毒宣传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城区街道禁毒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宣传教育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检查督导,各社区要及时将总结材料、活动图文资料,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上报街道办。


灵武市城区街道党工委  

2019年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