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4/2019-00019 文  号 灵安委办发〔2018〕196号 生成日期 2018-12-2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安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园区管委会: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和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狠抓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时至深冬和年末岁初,元旦、春节临近,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较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天气多发;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增多,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易发期。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务必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勇立改革潮头,跑好历史赋予我们的每一段,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改革发展,持之以恒地履行好工作责任,确保思想不乱、干劲不减、工作不断,积极为全市安全稳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于把住年关安全,确保岁末年初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部署本区域、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节日期间继续施工和生产的单位,要严格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及时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紧盯重点领域,狠抓安全防范措施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紧盯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煤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刻吸取重庆万州区“10.28”公交车坠江事件,兰州兰海高速“11.3”重大交通事故、河南商丘“12.17”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密堵塞和防范生产安全漏洞。

(一)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加大险路险段及桥梁防护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安全通行能力;要加强气象信息预警,全力防范应对恶劣天气,提前做好各项安全应对防范措施。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尤其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强化安全措施,坚决取缔非法违法、不达标的营运车辆,严厉打击超速、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乡镇特别是通村公路的路面管控,确保冬季和节日期间县乡道路安全。同时,要根据客流量和冬季气候和节日期间特点,精心组织春运期间的运力,合理安排车次,强化安全检查,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娱乐场所的安全监管。要以高层建筑、在建工程等领域及车站、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商场网吧、娱乐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为重点监控对象,扎实开展消防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无照无证经营、消防安全通道不畅、设施故障等问题。要进一步落实预防措施,更新消防设施,降低事故风险,严防火灾事故,确保今冬明春尤其是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同时,要严格大型集会、烟花燃放等活动的审批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和危化品安全监管。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销售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高发期,各相关单位要从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经营等环节着手,并以落实《灵武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经营、禁放区域的通告》为抓手,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等各个环节安全监管。要进一步发挥乡镇在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工作中的力量,做到群防群治。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冬防”方案,强化重大危险源等关键部位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大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监管,对进入我市各卡口的危化运输车,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频次,严防危险化学品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事故发生。要针对冬季和节日期间城镇燃气用量大增的实际,各有关主管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强化燃气储存、输送、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管控,严防中毒、泄漏、爆炸等意外事故。

(四)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煤矿方面:要加大对改扩建矿井的监控力度,严防以建代采等非法违法行为。要对已关闭矿井开展经常性“回头看”,检查各项措施是否落实,确保真关、实关。非煤矿山方面:要充分认识非煤矿山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超前研判非煤矿山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要针对冬季非煤矿山生产特点和易发事故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非煤矿山事故防范措施,特别是对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尾矿库企业,要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促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督促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特别是外包施工队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全面落实防坠落、防触电、防坍塌等各类安全防范措施。要督促建设工程项目的各方安全责任主体,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和培训,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六)深入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教工作。进入冬季以来,受供暖期影响,室内用煤、气、电取暖方式存在一定隐患。乡镇(街道)、部门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深入开展“七进”活动(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加大对公众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以及高层建筑、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救灾技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冶金、有色、建材、有限空间、校园安全、旅游、食品药品、民爆物品、电力、铁路、特种设备、农机和水上交通、城市供暖供热及市政公用设施、通信等行业(领域)也要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要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确保节日期间供电、供水、供暖、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要防止因极端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三、加强应急管控,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

公安、交通、住建、气象、消防、安监等部门要完善灾害性气象预警联动机制,针对可能引发的突发事件,进一步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状态,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前置救援力量,现场布点、严盯死守,细化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和力量,强化岗位练兵和实战演练,全面检测维护救援技术装备,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出动、冲锋在前、全力救援、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加强事故灾情信息核实、上报,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出现紧急情况科学有效应对处置。要利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运用字幕新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

四、坚持严实作风,以强烈的政治自觉狠抓落实

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要强化跟踪督办,敢于动真碰硬推动问题隐患整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会议一开了之、通知一发了之,严防督而不办、约谈无果,真正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发生之前。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正确运用查封、扣押、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既要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又要敢于当“铁面包公”,严抓严管,曝光一批重大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行为、公布一批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灵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