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89F/2023-00529 文  号 灵发改函发〔2023〕10号 生成日期 2023-09-2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灵武市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1号提案答复的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姜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数字化为能源系统赋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情况

为充分发挥好我市风光资源优势,加快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我市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编制了《灵武市新能源综合开发基地总体发展规划》。规划按照“1+2+4+X”总体思路开展,“1”:高水平打造灵武市新能源综合开发基地;“2”:重点开发白土岗乡、马家滩镇两大区域;“4”:创新“光伏+”发电、风光互补发电、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改造、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应用四种示范模式;“X”:因地制宜在两大区域按四种模式选择若干个地块建设。总规划占地面积34.43万亩(其中光伏22.27万亩,存量风电风光互补占地面积5.9万亩,老旧风电改造6.26万亩)元。同时,编制了《灵武市建设风光火储一体化新能源示范园区实施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新能源发展规划研究》《灵武市规划新能源接入及消纳情况分析》《灵武市储能情况分析》等分项规划及分析报告。

二、2023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

2023年计划开工建设新能源项目30个,总装机容量771.245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项目7个,总装机容量480.665万千瓦;风电“以大代小”增容项目1个,增容20.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17个,总容量10.38万千瓦;储能项目3个,总容量60万千瓦;制氢项目2个,总容量2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主要包括中环灵武马家滩二期20万千瓦光伏复合项目、华能灵武马家滩17万千瓦光伏复合项目、中广核灵武马家滩10万千瓦光伏复合项目、国能灵绍直流配套200万千瓦光伏复合基地项目、宁夏灵武宝丰光伏发电公司200万千瓦光伏复合项目、国电投铝电(宁夏)4.165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制氢配套离网式集中光伏发电项目、宁夏华电灵武风光互补一体化运行试点示范项目26.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包括国能宁夏灵武发电公司灰场一期、二期两个0.59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宁夏银星发电公司输煤走廊0.59万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国能宁东第二发电公司四期0.598万千瓦漂浮分布式光伏项目、国能神华灵武“乡村沐光”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13个8万千瓦。储能项目,主要包括华电灵武一期20万千瓦项目、宁夏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青龙山变20万千瓦项目、中广核20万千瓦项目。制氢项目,主要包括中广核灵武100万千瓦新能源离网制氢项目、华润灵武风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风电“以大代小”增容项目,主要是华电宁东一二期及扩建风电场“以大代小”增容更新20.2万千瓦。

目前各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3年底计划建设项目新增总装机容量550万千瓦并网发电。2023年较2022年新增6个,新增容量298.616万千瓦,增长率349%。

三、强化数字化储能建设情况

1.国内第一个全容量飞轮储能与火电联合调频示范工程——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建设实施的“22兆瓦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耦合热电联产示范工程通过国家能源局认证,成为目前全球总功率和单体储电量最大的飞轮储能工程项目,其核心技术更是通过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国内第一个全容量飞轮储能与火电联合调频示范工程,国能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有36台630KW的飞轮储能单体并联组成,满足15分钟充放电能力,可以有效支持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为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辅助新能源消纳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2.宁夏华电灵武一期200MW/400MWh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总投资840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40000万元,目前一期61.92MW/123.84MWh储能已建成投产,二期正在做施工前准备工作。宁夏电投新能源有限公司灵武市青龙山330kV变电站附近200MW/400MWh储能电站,总投资75000万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36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大部分储能舱基础浇筑工作,部分电池仓已吊装就位,升压站区也已开始建设,拟于2023年10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网投运。中广核新能源灵武有限公司200MW/400MWh储能及配套综合楼、配电室、二次设备室等项目,总投资85000万元,2023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0万元,目前项目备案等前期手续基本办理完成,正在EPC招标,计划10月中旬开工建设。

三、加快推进“虚拟电厂”建设情况

1.实施推进灵武电厂基于光火储耦合热电联产系统的煤电机组灵活性提升项目,依托已运行的2台600MW机组建设22MW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示范工程。其22MW/4.5MWh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入选2023年中电联《煤电机组节能降碳、灵活性、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技术改造示范案例》,“大电量高功率磁悬浮储能飞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成果,填补了技术空白鉴定,有效减少机械设备频繁动作带来的设备磨损,降低机组负荷波动频次,机组各项参数更容易控制,蒸汽品质、煤耗水平、环保参数更加优秀,进一步提升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项目已于3月份投产运行。

2.实施国能灵武发电3号机组DCS国产化改造项目建设,国能宁夏电力灵武公司3号机组是全球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空冷火电机组,“DCS国产化改造项目”是国能科环智深公司首个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DCS国产化改造项目,采用科环智深公司首台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大数据系统架构及全国产工业级控制芯片,改造所使用的银河麒麟系列操作系统完全国产化,硬件全部采用国产芯片,控制平台软件完全自主开发,满足能源生产行业自主可控的总体要求。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率85%。

3.实施银川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智能垃圾焚烧优化(AI)项目,本项目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手段,解决银川城市生活低热值垃圾焚烧系统的不稳定、低效率、可控性差的技术瓶颈,提高运行效率。目前硬件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开展数据收集和检测。

四、下一步推进新能源产业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举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建设各类“光伏+”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大力开展老旧风电场更新改造、稳步新增风电场开发利用;积极推动新型储能示范建设,深入推进电源侧储能发展,支持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主动开拓储能集成使用、共享利用等新模式;探索开展氢能开发利用,抢抓氢能源产业进入市场化的战略性机遇,试点开展以新能源能为主的“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展多能互补一体化示范,结合煤电机组、光伏发电、风电等出力特性,因地制宜采用多能互补开发模式,规划建设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9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