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66435/2023-0009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9-2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灵武市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第1号“关于数字化为能源系统赋能的提案”的协办意见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发改局:

现就姜慧委员提出的关于数字化为能源系统赋能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是实施推进灵武电厂基于光火储耦合热电联产系统的煤电机组灵活性提升项目,依托已运行的2台600MW机组建设22MW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示范工程。其22MW/4.5MWh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入选2023年中电联《煤电机组节能降碳、灵活性、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技术改造示范案例》,“大电量高功率磁悬浮储能飞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过国家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成果,填补了技术空白鉴定,有效减少机械设备频繁动作带来的设备磨损,降低机组负荷波动频次,机组各项参数更容易控制,蒸汽品质、煤耗水平、环保参数更加优秀,进一步提升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项目已于3月份投产运行。

二是备案并推进国能灵武发电3号机组DCS国产化改造项目建设,国能宁夏电力灵武公司3号机组是全球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空冷火电机组,“DCS国产化改造项目”是国能科环智深公司首个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DCS国产化改造项目,采用科环智深公司首台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大数据系统架构及全国产工业级控制芯片,改造所使用的银河麒麟系列操作系统完全国产化,硬件全部采用国产芯片,控制平台软件完全自主开发,满足能源生产行业自主可控的总体要求。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的85%。

三是推进银川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智能垃圾焚烧优化(AI)项目,本项目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解决银川城市生活低热值垃圾焚烧系统的不稳定、低效率、可控性差的技术瓶颈,提高运行效率。目前硬件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开展数据收集和检测。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9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