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66435/2023-0007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9-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灵武市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第6号“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市核心区的提案”的协办意见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银川高新区管委会:

现就姜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市核心区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加大政策协调支持力度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再生资源利用、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落实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各种惠企政策,为我市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2023年,按照30%比例退还云耀、恒业、中再即征即退资金3277.55万元,按照50%比例退还瑞银、晨宏即征即退资金4239.95万元。按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文件精神,2023年至今亿能固废预缴申报所得税876.75万元。针对再生资源税收问题,市政府和市财政局已多次向自治区财政厅、税务局汇报反映,自治区相关部门也分别组成专题调研组对该建议申请事项进行了调研。截至目前,关于将再生资源企业增值税税收留成部分全部返还给灵武事宜暂未收到上级部门的答复。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密切关注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40号),积极配合市财政、税务部门主动对接自治区财政厅、税务局等厅局争取政策,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提供有效的财税支持。同时,市工信局为扶持企业发展,及时修订完善了《扶持再生资源产业加工企业发展措施》《灵武市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将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纳入扶持范围,并按时兑现云耀、中再和晨宏公司“一事一议”奖补资金6870万元,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二、加快完善废旧物资回收体系

2021年1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银川市等地争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市。2022年,国家发改委将银川市列入全国“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60个重点城市之一,我市依托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优势,加快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示范市工作。一是规划建设了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为彻底解决灵武市及周边区域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经营分散、秩序混乱、技术装备水平低、二次污染严重的现状,银川高新区于2019年创新工业地产,规划建设了灵武市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一期)项目,主要将从事废旧资源回收的小、散、乱经营者纳入园区实现集中管理,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壮大,现已完成建设,基地内45家商户全部投入运营。据统计2022年,进出基地交易货物量达150万吨,实现交易额在180亿元以上,基地聚集效益进一步显现。二是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立足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发展,依据国家对再生资源行业企业税收规范管理新要求,银川高新区已对接引进中再资源、亿能固废等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中再云汇2022年8月,在灵武注册开发了“互联网+区块链+再生资源基地”运营管理系统,建成了中再云汇信息化服务平台,该平台对企业经营环节中的商流、资金流、票流、物流、信息流进行加密存证,确保“五流合一”,可以实现再生资源从源头散户到中间流通加工企业、再到终端利废企业的全程追踪溯源。通过该平台可以获取合同、物流、付款凭证和发票等信息,解决再生资源回收处置过程涉及的合规交易、质检仓储、物流等痛点问题,有助于解决再生资源交易过程中信息存证真实性和合规性问题,逐步吸引行业上下游企业入驻。截至2023年6月,中再云汇共引导上游散户在灵武注册个体工商户531户,平台完成交易额42.24亿元,共在灵武交税305.74万元。

三、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

相继引入尚佳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沛濠年处理60万吨气化渣综合利用等项目,推动鸿盛达6.5万吨废催化剂、恒业有色年产6万吨再生铅合金综合利用提标改造等5个项目建成投产,广汇年处理5万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等4个项目正在建设中。依托亿能固废、杰瑞邦达、中再资源等本地企业拓展废旧物资回收种类,支持亿能固废、杰瑞邦达开展太阳能光伏板、风机叶片拆解,中再资源开展锂电池拆解。引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实施瑞银有色再生铜铝制造电缆智能化拉绞技术改造项目和亿能固废仓储物流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逐步提升废旧物资利用行业信息化水平。目前,高新区正在规划实施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二期)项目建设,计划征地580亩,拟建设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再生资源集散交易中心等。天雄驹公司废旧金属回收及报废汽车拆解项目,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0%。

四、加强“产学研”一体发展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会同银川高新区管委会,积极探索“企业出题、园区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题”政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于6月成功举办“银川高新区校地企合作签约仪式”,重点围绕循环经济产业与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立校地合作,中再资源、宁夏圣友德实业分别与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攻关。2023年上半年,指导瑞银铅资源等20余家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指导瑞银有色、众源建材申报自治区瞪羚企业,指导瑞银有色、恒业有色重新认定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3年7月,循环经济产业共有2家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认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企业认定国家级及自治区及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企业认定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8月14日,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被自治区工信厅认定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