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89F/2023-00456 文  号 灵发改函发〔2023〕9号 生成日期 2023-08-2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灵武市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42号提案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刘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宁东灵武及周边区域一体化合力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空间布局协同方面

我市结合自身产业规划和区位情况,按照自治区“十四五”九大重点产业规划和银川市委关于“灵武市强化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联动发展,提升生态经济发展层次,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西部产业强市”要求,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构建灵武宁东联动发展共同体的重点任务。编制《灵武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制定区域协同与市域统筹专章,构建灵武宁东协调发展共同体,国土空间规划目前根据自然资源部和自治区要求正在开展三线划定工作。积极协调修改调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将马家滩新材料产业园作为宁东管委会规划的东区,与宁东管委会计划规划的南区、北区区域全部纳入基地大规划范围,将马家滩镇建设成为东部产业转移高质量发展承接区。

二、在产业发展协调联动方面

推进固废高值化利用。围绕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与工业绿色转型需求,大力推动发电、煤炭开采行业工业固废规模化高效综合利用,加快发展以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为主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产业。引进宁夏尚佳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落户高新区再生资源C区,加快推进粉煤灰、煤矸石、炉渣和脱硫石膏等再生资源高值化循环利用,发展节能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型墙体材料、新型保温隔热材料,统筹构建产业协同、上下游协同、区域间协同的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格局。目前该项目正在协调生产要素价格和推进办理土地挂牌等前期手续。

推进危废及化工废渣综合利用。按照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循环发展的原则,推进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鼓励企业积极申报自治区重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指导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和自治区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奖补政策,支持资源化利用企业降低成本。宁夏普道灵武市3万吨/年危险废物安全处置项目、鸿盛达公司5.6万吨废催化剂项目等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重点工程正式投运,积极对接宁夏青圣灵武市危废综合处置中心一期、银川清源工业废盐综合利用、银川清源气化渣综合利用、宁夏沛豪年处理60万吨气化渣综合利用等项目,切实提高宁东能源基地化工废渣综合利用向精细化、实用化发展。

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布局。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典型氢能生产与利用示范工程建设,规划实施中广核灵武100万千瓦新能源离网制氢、华润新能源光储氢综合示范项目,主要输送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新材料园区、太阳山工业园区及其周边工业园区用氢企业,有效延长绿色产业链条,降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园区化石能源比重,提高清洁发展水平,助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碳排放。

开展一体化联合招商。推动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围绕马家滩C区做好新型材料、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先后赴江浙沪、京津冀等区域考察“走出去”21批96人次,邀请对接华润集团、中国铝业、沣盛集团、雅拉食品等来灵考察46批365人次。签约现代养殖全产业链、亿美乳清清洁改造、华润光储氢综合应用示范等项目1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50亿元,实体项目占比达100%,主要领导带头招商10批次,均居银川市第一位。积极协调自治区、银川市调整招商引资项目收益、重点统计指标分成管理办法,与宁东招商部门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将不符合本地产业定位的项目互相推荐。

加快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围绕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宁东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与宁东管委会业务人员的沟通对接,建立长期有效的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宁东企业在科技研发投入、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并给予有效指导、帮助。联合宁东科信局深入宁东企业宣传自治区、银川市最新科技惠企政策,邀请科技服务机构指导规上企业科学归集2022年度R&D费用以及技术合同登记,归集2022年度R&D投入约11.7亿元。

三、在区域公共服务方面

加快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立足银川都市圈建设,推动与宁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国道307线甜水河至灵武公路与宁东铁路大枣线交叉工程,消除了国道307线甜水河至灵武公路与宁东铁路大枣线段“卡脖子”隐患。开展灵武至宁东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制定《灵武至宁东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实施方案》,将灵武至宁东班线客车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出租车指标置换,投入纯电动大型客车8台,实行公交化运营,较好地满足了两地之间广大群众的便捷出行需求。加快推进灵武临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有效满足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品外运和原料进口运输需求,极大缓解银川以东地区铁路运输需求运量不足的问题,目前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对该项目进行核准批复。加快商贸流通和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灵武市商贸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2022-2025年)》,规划以宁东镇为重点区域,充分发挥宁东基地区域性交通枢纽作用,重点发展公铁联运、仓储、信息、交易等大宗工业品物流服务,配套布局餐饮、住宿、娱乐等生活性服务,打造宁东产城融合服务区,推进与灵武产供需互补协同发展。

全力推进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与宁东管委会社会事务局积极对接,切实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协调推进宁东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严格执行灵武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规划,统筹安排辖区各乡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务目标,将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及电话:马玉  861363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