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3/2021-0067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0-11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灵武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7号“关于增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的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郝玉恒委员:

提出的《关于增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现在很多地方学校为保证学生上下学的安全,不顾交通法规的要求,自己组织相关安保人员和家长指挥交通,甚至初高中学生面对校门口的红绿灯还要有老师进行指导。这也成为家校合作最重要的形式。孰不知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学生一定要学会在规则当中行走,从小学到高中,十多年时间,完全形成了心理定式,从而养成一个特别的可怕习惯,那就是红绿灯就应该让着我。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1.在学校大门口安置红绿灯,培养学生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让学生在规则中行走,而不是被彻底的保护起来,学校相关的人员进行组织和规范。

2.小学开设道路交通安全课程,任课教师必须进行专业培训,小学三年级增加行人道路安全知识考试。

今年以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强化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一是教体局组织开展了校园安全三年整治行动,开展校车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就是一项重要整治任务。实施“六固定”管理模式,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鹏达公司34辆校车和幼儿园6辆自备校车进行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查处并停运违规运行幼儿园校车1辆。二是今年六月,全市各学校统计上报了《灵武辖区学校路段减速带、交通标牌统计表》,根据学校位置、路段、是否双向国道、是否安装减速带、是否有学校区域交通标识等进行统计,由市交警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市增加或设置交通标识地段进行统筹安排,此项工作正在实施中。三是各学校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实施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一键式报警和监控全覆盖工程,并全部接入公安局指挥系统。投入资金26余万元,在校门口安装直径60—80cm大理石球651个,学校设置“S”型出入方式,提升校门口防冲撞能力四是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保安保卫人员215名,均配齐安保器械8件套。构建由公安民警、教师、安保人员、家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一警+N”工作模式,组建“护学岗”87个,有效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和各类涉校案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委员关于在学校大门口安置红绿灯,培养学生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的建议,目前教体局和公安交警部门协调,在市一中、二中、三小路段在上学期间设置了临时红绿灯。学校门口私设红绿灯不符合相关交通法规,此项措施其它学校暂未实施,只在上下学时段利用家委会、校园护学岗加强交通秩序维护,保障交通安全。

委员关于小学开设道路交通安全课程,任课教师必须进行专业培训,小学三年级增加行人道路安全知识考试的建议。各学校通过开展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交通安全专题教育、假期安全教育平台、交通法规讲座等形式,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和家长交通安全意识。关于增设交通安全知识考试的问题,因不符合课程标准,所以不能办理。但可以利用家长微信群、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知识,开展必要交通安全知识答题和测试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必要的交通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学生的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2021831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蒋永刚  1362958188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