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7/2021-0002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2-2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涉农资金补贴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性控冻精

灵武市2021年奶牛产业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我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奶牛扩繁增群,提高奶牛产量和牛奶品质,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和自治区2021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计划的通知》(宁农(计)发〔2020〕4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奶牛产业性控冻精(胚胎)补助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高效养殖、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奶业全产业链竞争力为核心,以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和发展产业化为路径,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养殖水平,延长产业链,把我市打造成区内重要优质奶源基地。

二、补贴内容

(一)补贴范围。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500头以上规模奶牛养殖场,自愿使用性控冻精(胚胎)进行扩繁改良的奶牛场实施。

(二)补贴数量。2021年计划在存栏500头以上规模奶牛养殖场补贴优质奶牛性控冻精3万支,性控胚胎0.02万枚。

(三)补贴标准。使用性控冻精每支补贴100元,每头奶牛按1支补贴;使用性控胚胎每繁殖(妊娠)1头母犊补贴2.5枚胚胎,每枚400元。

三、实施内容

(一)自主采购冻精(胚胎)。由奶牛养殖场按照2021年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奶牛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供货企业资质要求、指导名录和性控冻精(胚胎)技术参数要求(见附件),自行采购优质性控冻精、性控胚胎。

(二)选择实施牛场及与配母牛。

1.奶牛养殖场:选用性控冻精及胚胎的奶牛养殖场存栏数须在1000头以上,并具备胚胎移植的相关条件,养殖场须档案齐全,管理规范,符合防疫条件。

2.与配母牛:选择健康无繁殖疾病的青年母牛与部分经产母牛。与配母牛须建立完善的系谱档案,耳号清楚,并建立个体档案。

(三)补贴兑付方式。

1.组织验收:项目补贴实行后补助方式,各奶牛养殖场选购性控冻精(胚胎)并完成配种任务后,项目实施单位先进行项目验收申请,并将选购冻精(胚胎)供货合同、发票、入库凭证、配种记录等相关材料及验收申请书提交至灵武市畜牧水产中心。先由畜牧水产中心牵头,组织专家组进行初验。后由农业农村局项目办牵头,联合市财政、农业农村局纪检、项目办、财务等人员组成验收组,对项目进行终验。验收采取现场听汇报、询问、查看实物和内业资料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

2.验收结果公示:将项目验收情况及考核结果,在灵武市政府网站、农业农村局、乡镇、村公示栏公示7天。无异议后,由畜牧水产中心支委会、农业农村局党组会先后对项目实施情况再次审核,无异议后,补助资金通过银行代付形式直接拨付企业公户。

四、资金安排及使用环节

安排专项资金320万元,主要用于500头以上规模奶牛养殖场性控冻精及胚胎补贴。项目资金当年安排,当年使用,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

五、进度安排

2021年奶牛性控冻精(胚胎)项目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动员阶段(1-3月份)

项目实施单位进行项目申报,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动员、宣传、培训等活动。

(二)全面行动阶段(4-10月份)

参照“灵武市2021年奶牛产业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奶牛产业专班开展奶牛高效繁殖技术,深入养殖场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三)考核总结阶段(11-12月份)

组织进行绩效评价和考核,及时评价和总结奶牛性控冻精(胚胎)项目成效和经验。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灵武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市奶牛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监督指导工作,灵武市畜牧水产中心负责组织落实项目任务,并做好项目验收,同时负责性控(胚胎)补贴项目具体实施、技术指导、管理及资金兑付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根据我市实际,制定项目实施细则,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畜牧中心主任为成员的项目领导小组,主要负责项目的统筹、安排、实施和管理等工作。

组长: 武  波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员: 王占林  灵武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杨少林  灵武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立由畜牧中心主任为组长,相关技术人员为成员的项目实施小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做好辖区内奶牛养殖场及配种母牛的筛选工作。

组长: 王占林  灵武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成员: 杨少林  灵武市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何太国  高级畜牧师    樊  蓉  中级畜牧师

倪  飞  助理畜牧师    丁小琴  助理畜牧师

李雯萱  技术员

(三)建立信息档案。按照品种登记要求,实施项目的奶牛场应建立健全奶牛档案记录,做好奶牛良种登记。建立性控冻精(胚胎)项目实施信息上报制度,将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的奶牛系谱档案、配种、产犊、产奶记录信息、数据及时汇总,上报我局备案。

(四)强化技术服务。联合我市技术专家开展奶牛选种选配培训指导服务工作,指导各奶牛养殖场根据繁殖母牛特点,选择优质性控冻精(胚胎),加快奶牛群体快速扩繁,提高奶牛良种水平。

(五)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灵武市农业农村局的监督及项目实施要求,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的组织管理,杜绝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情况。


                                                 灵武市畜牧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21年2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