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3/2021-0083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4-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义务教育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教育考试中心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 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初中学校: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教基〔2018〕105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教基〔2021〕13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宁教基〔2021〕36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自治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以下简称“中考”)及中考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安排和要求,如期完成各时间节点的相关工作,确保2021年我市中考工作顺利进行,现将中考工作安排如下。

一、报名时间及要求

(一)报名时间

4月1日—4月6日

(二)报名条件

具有我市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的2021年初中毕业生(九年级在校学生)和2022年初中毕业生(八年级在校学生)。

(三)报名流程

1.填写基本信息。符合报名条件的我市在校九年级和八年级考生以学校为单位集体组织报名。报名时,九年级在校学生由本人填写《灵武市2021年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考生报名登记表》、八年级在校学生由学校组织学生填写《灵武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八年级考生报名统计表》,考生须交验本人户口簿。

2.填写报考信息。各初中学校按照报名程序和具体要求,将本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信息全部按报考普通高中兼中职类进行录入。考生根据参加的全区地理、生物两科成绩选择成绩高的一科分数计入中考总分,不计入中考总分的另一科以等级形式呈现;外省转入考生须参加本年度八年级地理、生物考试,取最高一科分数计入中考总分。

3.确认提交上报。考生认真核对“基本信息”、“报考信息”及“家庭信息”等,核对无误后上交所在学校。学校指定专人负责汇总考生报名信息,校对无误后将考生报名信息纸质版(加盖公章)及电子版一并报送市教育考试中心。

4.审核考生报名信息及上交户口簿。学校要逐一审核学生报名信息,凡审核通过报名资格的考生,户籍信息须审核户口簿原件,考生须上交户口簿第一页和考生本人所在页户籍信息的复印件。审核完毕后,由审核人在户籍信息复印件上注明“此件与原件一致”,并加盖学校公章。

5.下发考试顺序号。各学校依据市教育考试中心下发的顺序号填报九年级和八年级报名统计表,同时上报纸质文本和电子版(Excel)。报名顺序号为11位数,左起第一位、第二位为毕业年份(九年级“21”、八年级“22”),第三位、第四位为学校代码,第五位、第六位为班级代码,第七位为报考类别“2”,后四位数为顺序排列号。

6.照片信息采集。各校按照九年级及八年级报名考试名单进行照片采集,采集时可参考身份证上大头照模式拍照,只取上身一小部分,突出整个头的部分。照片格式为jpg文件,照片命名以提供的照片顺序号命名。

7.学籍数据上报。市教育考试中心将各校上报的九年级及八年级考生报名信息汇总表上传给市教体局教育教学管理室,由教育教学管理室审核考生学籍信息,最终将核查后准确无误的各校考生报名信息数据以电子版直接送至市教育考试中心,市教育考试中心审核、整理无误后,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编排考生准考证号及顺序号。

8.照顾类考生信息审核。各学校要严格审查照顾类考生信息,认真核对该类考生信息并完善照顾类考生信息汇总表,将此类考生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按报名顺序排列整理,上报市教育考试中心二次审核。考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填写要做到准确、详实,与学籍、户籍保持一致。经学生和家长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照顾类考生名单在校内和班级内张榜公示一周(举报电话4020664,4030339 ),无异议后上报。

各学校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报名及审核工作。4月19日前分别以纸质文本和电子版(Excel)两种方式上报有关表册和证件,以备汇总核查。学校各类信息上报电子版发邮箱lwjykszx@163.com。各类统计上报表册中学生信息要与报名登记表中信息保持一致,上报各类表册及信息表须有校长签字并加盖学校公章。

二、考试科目、时间及时长

(一)文化课考试。文化课笔试时间为全区统一时间,笔试科目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

(二)综合素质测试。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认真做好各项评价测试工作。信息技术能力考核、体育与健康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测试、音乐美术书法综合实践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原则上5月底前完成。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10分钟,信息技术机考时间为30分钟。今年我市英语口语测试部分不再另行组织,直接参加中考英语笔试听力部分测试,从2022年起,中考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全部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

(三)考试方式。九年级各科目考试和八年级地理、生物考试方式和时长按照宁教基〔2018〕105号文件规定执行。根据学科特点,采取不同的考试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为闭卷考试,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为开卷考试。

九年级学生学科考试(测试),以原始分数呈现,成绩作为2021年九年级学生毕业和初中升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

八年级地理和生物实行合卷考试,两科均为必答,采用开卷方式。地理和生物学每科30分,家长或学校指导学生选择一科以原始分数计入2022年中考总分,生物学实验操作10分,以学生原始分数计入综合测试成绩。

补充说明

1.2020年因休学等未能参加区内地理、生物科目笔试和生物科目实验操作考试的九年级学生,可报名参加2021年八年级中考相应科目考试,考试成绩计入2021年中考总分。区内转学的学生须持原就读学校所在县(区)级以上考试中心出具的成绩证明(需加盖当地教育考试中心公章及负责人签字),并将成绩证明上交至转入学校,后由学校统一上报市教育考试中心进行成绩登记。区外转入学生须重新参加宁夏地理、生物科目笔试和生物科目实验操作考试。

各初级中学需将本校内参加地理、生物考试的九年级考生报名登记信息附在八年级考生统计表之后,并在“备注”栏中注明“九年级考生”。

2.已参加过区内地理、生物科目笔试的九年级学生,报名时需在家长和学校指导下选择一科以原始分数计入2021年中考总分,选择科目一经上报任何人不得改动;报名时若姓名、身份证号、学籍号与八年级报名时相应信息不符,学校需统一造册报市教育考试中心,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统一更正。

3.各初中学校必须通过市教育考试中心提供的报名程序以班级为单位按顺序填报《灵武市2021年初中毕业暨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考生报名登记表》。由考生和相关人员认真核对,确认信息无误后签名并加盖学校公章报市教育考试中心。

四、中考加分政策

按照《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宁教基〔2018〕105号)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0部门关于印发《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宁退役军人发〔2020〕106号)执行,具体有以下类型:

1.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以及符合条件的因公伤残公安子女、烈士子女。现役军人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的子女,以及烈士子女,中考总成绩加10分。

2.现役军人在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以及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的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以及平时荣立二等功或2次三等功、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中考总成绩加8分。

3.少数民族、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残疾人、现役军人驻地一般地区部队子女,中考总成绩加5分。

符合上述加分政策,选其最高一项加分条件计入中考总成绩,各加分条件之间不叠加不累计。审核报备按宁退役军人发〔2020〕106号文件第四十条执行。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报名是整个中考工作的基础环节,报名工作是否顺利,报名信息是否准确,将直接影响到后续各个环节工作的正常进行,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做到摸清底数,安排部署要务实,培训辅导要细致,实施过程要监督,确保报名工作顺利实施。

(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向每一位考生及家长宣传中考有关政策、规定,耐心做好组织、督促和服务工作,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考生知晓政策,按时报名。 

(三)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要建立健全一级对一级、层层签字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初中学校要严格按规定认真审核考生报名资格,把好报名关,凡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市教体局教育教学管理室要认真负责地做好考生学籍及考生就读年限审定工作。

(四)严肃纪律,狠抓落实。任何学校或组织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或阻止符合规定的考生报名,凡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应报尽报,对违反规定的个人和单位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市教育考试中心同时向社会公布中考报名工作咨询电话。

(五)统筹兼顾,抓实疫情防控。各学校要充分认识报名工作中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责任到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报名,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