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9/2021-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1-2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20年度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的通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顺利开展和任务落实到位,市卫健局组织项目工作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于2020年10月9日-11月2日对全市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了全年绩效考核(考核时间段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具体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全市服务人口是246475人,辖区有乡镇卫生院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7家,村卫生室68家。本次绩效考核以乡镇、社区为单位,覆盖辖区16家基层医疗单位,共抽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23家,调查访谈0-6岁儿童家长、孕产妇、65以上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585人,抽取核查健康档案1091份。

二、项目工作成效

(一)项目服务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全市居民电子档案建档率达到84.26%;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患病率达4.37‰、规范管理率达92.47%;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6.05%;早孕建卡率达99.92%,产后访视率达98.98%,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99.37%以上;传染病疫情报告率、卫生协管信息报告率均达到了100%。

(二)项目管理措施不断完善

市卫健局制定并与各项目技术指导单位和执行单位分别签定了《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专业机构目标责任书》,明确项目责任分工、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并建立了绩效考核排名奖罚、项目工作真实性考核惩罚等制度,并将项目绩效考核结果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政府绩效考核奖挂钩,进一步促进项目工作的有效落实。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均能结合实际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村级绩效考核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健康教育、技术指导、村级绩效考核等工作。

(三)居民知晓率及满意度不断提升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新项目宣传方式方法,开展项目政策宣传,利用各类卫生宣传日,深入学校、社区、街道、市场扩大宣传影响力,利用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工作平台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电话核查和面对面共调查的160名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知晓率达98.17% ,居民综合满意度达92.67%。

(四)经费保障和管理进一步规范

2020年实际收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16562920元。其中中央资金13285002元,自治区资金1818786元,灵武市配套资金1459132元。其中2月份拨付各基层医疗机构第一批经费11461087.5元。兑现村级项目补助资金不低于27元/人,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资金使用,均符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资金管理的规定。结余5108039.5元,服务人口246475人,人均标准61.99元/人。

三、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截止9月30日,全市共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07699份,电子档案建档率84.26%。未达到工作指标≥80%要求的单位有农场医院、临河镇卫生院。

(二)健康教育服务。全市累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健教处方、折页、宣传单、宣传画及实物宣传品等)232995余份、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25块、更新150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44次,免费义诊、健康知识宣传、公众健康咨询服务等活动192次。16家单位在正常应诊时间,均能循环播放音像资料,设置的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及时,内容醒目可及。

(三)预防接种服务。全市适龄儿童建证建卡率为100%。一类疫苗报告应种55032剂次,实种54920剂次,报告接种率99.37%;以乡镇为单位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报告接种率均保持在98%以上。全市儿童预防接种个案基本信息完整率100%,个案接种信息完整率96.33%;新生儿“金苗宝手机APP绑定用户1691人,绑定率63.21%;疫苗扫码入库率100%;AEFI报告29例。

(四)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全市有7岁以下儿童人数20015人,健康管理人数19225人,健康管理率96.05%。活产人数2459,新生儿访视人数2456,新生儿访视率99.88%。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人数19225人,其中6岁儿童视力检查人数3080人、视力不良检出人数514人,视力不良检出率16.69%;5岁以下儿童死亡12例,死亡率为4.88‰;婴儿死亡6例,死亡率2.44‰;新生儿死亡4例,新生儿死亡率1.63‰。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全市有产妇2434人,活产2459人,健康管理2432人,健康管理率98.90%;早孕建册2432人,早孕建卡率99.92%;住院分娩活产数2459,住院分娩率100%;高危孕产妇1053人,高危住院分娩率为100%;产后访视2434人,产后访视率98.98%;产前筛查人数2364,产前筛查率97.12%;孕产妇死亡为0。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全市老年人规范体检15244人,健康管理率67.89%,未达到工作指标≥70%要求。

(七)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全市共管理高血压患者15088人,管理任务完成率108%。规范管理13678人,规范管理率90.65%;管理糖尿病患者4251人,管理任务完成率118.4%。规范管理3789人,规范管理率89.1%。

全市共抽查高血压患者健康档案80份,其中规范管理档案56份,规范管理率70%,全市有7家单位达指标要求(规范管理率≥75%)。未达到指标要求单位有崇兴镇、郝家桥镇、狼皮子梁、白土岗乡、马家滩镇卫生院,谢家井、北郊、西苑、镇河塔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抽查核实血压控制率68.75%,全市有14家单位达到工作指标要求(血压控制率≥60%),未达到指标要求单位有西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白土岗乡卫生院。

全市共抽查糖尿病患者健康档案80份,其中规范管理档案54份,规范管理率67.5%。全市有7家单位达指标要求(规范管理率≥75%),未达到指标要求的单位有东塔镇、临河镇、郝家桥镇、狼皮子梁乡、白土岗乡、马家滩镇卫生院,谢家井、文化路、西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抽查核实血糖控制率62.5%,全市有11家单位达指标要求(血糖控制率≥60%),未达到指标要求的单位有农场医院,狼皮子梁乡、白土岗乡卫生院,文化路、西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等。

(八)死因监测。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口总数246475人,国家要求的死亡病例报告指标为6‰。截止9月30日,全市上报死亡人数1358人(不含删除),报告死亡率5.51‰。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项目填写完整,网络直报及时。

(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惊厥性癫痫患者管理服务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截止9月30日,全市累计在册患者1076例,报告患病率为4.37‰,管理率为97.4%、规范管理率为92.47%,服药率为81.11%、规律服药率为63.18%。16家基层医疗单位报告患病率除东塔镇卫生院,西苑、北郊、水木灵州、镇河塔、金色港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外,其他单位均达到4‰的指标要求。

惊厥性癫痫患者管理服务。2020年新筛查疑似癫痫患者11人,确诊11人,死亡7例,退组、失访患者2例。截止9月30日,全市累计筛查疑似癫痫患者685例,确诊管理癫痫患者317例,全部入组免费药物治疗(其中苯巴比妥治疗234人、丙戊酸钠治疗31人、两种药物都服用的52例)。各单位均按照项目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制定癫痫防治管理项目工作计划或方案,均开展了6月28日“国际癫痫关爱日”宣传活动。

(十)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全年辖区16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累计上报传染病323例,及时报告323例,报告及时率为100%。除临河镇卫生院无传染病报告,其他医疗机构均有病例报告。全市共报告1起“水痘”暴发疫情和2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基层医疗机构均制定了传染病防治工作计划;成立了传染病防控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建立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开展了学校传染病防控责任清单落实工作督导;及时处置学校、幼儿园出现传染病疫情,严格监督患病学生隔离;指导学校开展消毒、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等工作。

(十一)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16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应推介转诊疑似肺结核患者492人,实际推介转诊491人,推介转诊率为2‰,完成2‰的指标要求;确诊0例,确诊率0,未完成确诊率20%的指标要求;追踪到位42例肺结核患者,随访管理肺结核患者42例,管理率100%。

(十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0-3岁儿童、孕产妇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开展较好;高血压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糖尿病患者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如期开展。

(十三)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全市学校卫生及传染病监督覆盖率100%,医疗机构覆盖率100%,公共场所监督覆盖率90%,生活饮用水监督覆盖率达到96.7%,计划生育覆盖率达到90%。

三、绩效评价结果及运用

年度绩效考核情况,依据《2020年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和《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规定,采取半年考核成绩的30%和全年考核成绩的70%计算总成绩,主要从以下4个方面予以奖罚(具体奖励情况详见附表):

1.绩效考核排名奖罚。年度绩效考核乡镇卫生院排名后三名依次扣罚总服务经费的5%、10%、15%,扣罚资金酌情奖励绩效考核成绩靠前的乡镇卫生院;年度绩效考核社区卫生服务站排名最后一名的扣罚总服务经费10%,扣罚资金酌情奖励绩效考核成绩靠前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绩效考核成绩在80分以下的不予奖励。

2.绩效考核成绩奖罚。按照服务人口和总服务资金核算,提留10%的补助经费作为绩效考核基础奖罚资金,绩效考核成绩80分以上的全额返还,成绩80分以下的全额扣罚,并且每降低一分增加扣罚1%的总服务经费,扣罚资金用于酌情奖励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

3.档案管理奖罚。迎接国家考核(督导)发现一份不真实档案扣罚服务经费10000元;迎接自治区考核(督导)发现一份不真实档案扣罚服务经费5000元;迎接银川市考核(督导)发现一份不真实档案扣3000元,迎接灵武市级考核(督导)发现一份不真实档案扣1000元。扣罚资金酌情奖励绩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

4.项目工作指标奖罚。绩效考核中每项工作任务指标完成率每降低1%,扣减服务经费500元。

5.上级通报项目存在问题及工作指标奖罚。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卫健委等关于对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反馈的具体问题通报的具体医疗机构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资金扣罚,具体扣罚总资金按照上级扣罚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为准。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广泛开展项目宣传,提高项目知晓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拓展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公交车、出租车电子屏及楼宇电梯广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丰富项目宣传形式,提升项目宣传的吸引力。在开展项目宣传的同时可结合“家庭医生签约主题宣传日”、“全国高血压日”、“全国预防接种日”等卫生主题宣传日开展有关项目内容和实际意义的宣传,提高群众对项目内容的知晓率、增强参与项目的意愿。

(二)科学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切实做好健康教育讲座和公众健康咨询活动的同时更要注重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健康教育,针对孕产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不同的群体,健康教育内容要尽可能通俗易懂,有针对性。在提供门诊服务、上门访视等医疗卫生服务时,要对已收集的健康档案数据进行提前了解分析,根据居民可能发生某些疾病的高、中、低危险因素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的教育和指导,让居民提前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有效进行预防。

(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服务实施效果在推进项目实施工作中,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实现“健康中国”和“健康宁夏”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杜绝弄虚作假的侥幸心理。定期开展服务真实性核查,把工作的重点由档案规范性转移到服务的规范性上,以提高服务效果为目的,更加真实、科学和规范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规范健康档案管理,确保项目数据客观准确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各自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对已死亡居民的档案进行标记,对已迁出本地的居民档案及时转档或删除,对重复档案和无效档案进行完善或清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将基本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机融合,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的同时完成对电子档案更新和补充,逐步提高档案的动态使用率。重点人群的随访服务和健康体检应严格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开展,避免出现填写漏项和错项等不规范情况。

(五)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各项问题整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针对绩效考核中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逐个解决,推进工作开展,强化整改落实。

(六)完善绩效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绩效实施评价办法及指标体系,严格落实绩效评价奖罚制度,将补助资金与工作质量、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相挂钩,真正发挥绩效评价的激励引导作用。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

                                                           2020年11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