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9/2019-00063 文  号 灵卫健发〔2019〕158号 生成日期 2019-07-03
责任部门 卫生健康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卫生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改提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改提高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采取措施全面整改落实,并及时上报整改报告。

 

附件:灵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改提高工作实施方案

 

 

                       灵武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改提高

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关于2018年度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情况的通报》(宁卫发〔2019〕102号)《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管理电子健康档案质量评价的通报》(宁疾控中心函发〔2019〕48号),为扎实推进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确保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技术履行职能到位,建立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扎实做好项目服务、切实改变工作现状为目标,结合实际,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整改目的

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结合通报中存在的问题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办法,强化组织管理,完善和创新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和质量,确保能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任务,切实增强群众感受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二、整改内容及时限

(一)组织管理方面

 问题整改资料不完整

整改时限:2019715

责任单位:局公卫科,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二)资金管理方面

1.部分资金未通过国库集中支付。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支出进度缓慢。灵武市梧桐树乡卫生院2018年度支付率65.06%,灵武市东塔镇卫生院2018年度支付率84.14%,灵武市文化路社区卫生服务站2018年度支付率40.52%,支出进度均小于90.00%。

整改时限:2019715

责任单位:财务科、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三)预防接种

1.东塔镇卫生院疫苗出入库没有做到1苗1批次1记录。

2.2名儿童麻腮风疫苗提前接种。

整改时限:2019715

责任单位:疾控中心,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四)老年人、慢病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1.个别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电子档案记录的随访内容(吸烟、饮酒、服药情况、足背动触诊等)、随访时间或面访次数与真实情况不符。

2.个别糖尿病患者已搬迁,但档案未及时转出。

3.个别糖尿病患者联系方式未及时更新。

4.个别老年人电子档案记录体检项目与真实情况不一致,体检结果有异常仅进行了口头通知。

5.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未达到指标要求。

6.严重精神障碍报告患病率未达标。

整改时限:2019715

责任单位:疾控中心,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五)结核病患者管理

肺结核患者规则服药率未达标。

整改时限:2019715

责任单位:疾控中心,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六)知晓率、满意度、家庭医生签约及基层首诊

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较低。

2.居民平均就诊次数达标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未达标。

整改时限:2019715

责任单位: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

四、整改措施

1.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理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技术指导组成员要认真学习国家和自治区卫计委各项政策和规范,切实履行职责,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保障日常工作顺利开展。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督查考核力度,结合自治区、银川市考核方式,改进考核方法,推进项目工作实施,并通过考核强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在绩效考核工作中的责任落到实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核对档案数据,建立完善台账,以村、居民小区为单位,组织人员逐村逐户查漏补缺,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项目记录表格和项目程序组织实施,做好电子健康档案录入和资料管理,确保电子真实有效并与纸质档案相符。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分类明确,标示清晰,便于查寻。

3.健康教育丰富健康教育形式,采取新媒体微信、微博等方式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居民知晓率;增加健康教育印刷品种类,健康教育讲座与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不得同时开展。充分利用入户随访管理、机会性健康教育等有利时机,大力宣传健康教育知识,重点宣传限盐、控油、限糖等常规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4.妇幼健康管理核对档案数据,规范整理儿童健康管理资料;加强孕产妇早孕建卡工作;孕妇产后变更休养地,在产后访视表上注明,并交由休养地管理;完善产院登记信息,保证登记信息真实、完整。

5.老年人健康管理核对档案数据做好老年人健康检查,体检率和体检项目达标。体检结果及时录入健康档案,完善健康档案内容,尽快进行健康管理和整理档案资料。做好面对面随访工作。

6.慢性病患者管理核对档案数据,加大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筛查检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务必落实35岁以上首诊病人测量血压制度,对可疑对象免费开展血糖测定;对发现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病人及时建档,进行动态管理;提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和血压、血糖控制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电子档案与报表数据要相符。做好面对面随访工作,随访中出现两次异常,需及时填写转诊单,按规定进行随访管理。随访中要重点做好健康教育宣教工作,宣传限盐、限油、限糖等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相关的健康知识。

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核对档案数据,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做好与医疗机构精神病人诊疗的对接;对于确诊的病人必须全部及时建档,对较早建档的患者增加《个人信息补充表》和《参加管理治疗网络知情同意书》;做好健康体检工作,填写完整年度体检表,并将化验结果粘贴在表后;由参加过培训的医务人员开展访视和管理工作,提升管理效果。做好面对面随访工作。

8.卫生监督协管摸清辖区内所用应管理机构,建立卫生监督协管底册。完善《发现登记本》、《报告登记本》、《巡查记录》、《零报告制度》等工作资料和制度。加大卫生监督协管力度,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信息报送,市卫生监督所要加大案件插查办,依法依规做好卫生监督协管工作,促使被监管行业依法依规从业。

9.中(回)医药健康管理。开展居民中(回)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服务,重点在中医体质辨识的基础上对不同体质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 对辖区内居住的0‐36个月龄儿童,应向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等指导。同时按照项目要求规范中医药健康管理档案的填写和使用,将中医体质辨识,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及2型糖尿病患者中医健康管理内容夹入居民健康管理档案。

10.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制定控烟制度,规范设置禁烟标识,积极开展戒烟门诊戒烟干预服务。

11.免费提供避孕药具。规范避孕药具库房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进一步完善档案资料,大力开展培训及宣传,严格落实避孕药具工作制度。

、整改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根据2018年度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依据《武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认真进行检查梳理,制定整改计划,分项落实整改。责任属于哪一单位,由哪一单位负责落实;问题出现在哪一级,由哪一级负责解决,责任要具体到人,保证整改效果

(二)分类进行整改。要逐一梳理考核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由点到面,认真查找本辖区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专业指导机构要进一步理清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加大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跟进督促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及时整改,收集整理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整改档案资料,及时汇总上报专业技术指导小组办公室和卫计局公卫科,通过努力,稳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数量和质量。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充分调动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积极性,整合辖区卫生资源,找准问题和差距,采取有效方式,下大力气整改,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出现。整改情况及时上报各专业机构。

(三)强化督导检查。要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整改工作动态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落实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对于不能认真履行职责,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卫生健康局将定期对各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专业机构和基层各医疗卫生单位整改结果于7月16日前上报局基层卫生和公共卫生管理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