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07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食安灵武”

灵武市全面开启“食安灵武”智慧监管新篇章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市场监管局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需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全面开启“食安灵武”智慧监管新篇章。

一、着眼长效,构建智慧监管体系

基于当前市场监管现状,灵武市创新打造了适用于灵武实际的线上监管内容和评定项目,形成了集“监管执法、风险分级、量化评定、网络厨房建设、AI数据分析”于一体的智慧“食安灵武”平台。在食品生产车间、餐饮后厨、农贸市场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高的区域安装监控设备,打造网络厨房318家、阳光车间70个、阳光农贸市场1个。同时加贴“食安灵武”二维码,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实现观后厨,让公众实现“众检”。

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可实现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全环节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极大缩短了监管时限,监管效能显著提升。

二、试点先行,率先实现线上监管

适逢春季学期开学,市场监管局率先在校园食堂推行“食安灵武”智慧监管。督促学校开展线上自查,电子台账信息录入。执法人员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在线完成日常检查要点表填写、开展量化等级评定、实时上传检查照片、下发行政执法文书等操作。对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第三方研发机构对接,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各项目、各环节功能,为全面推行智慧监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全面推进,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监管所为单位分阶段开展系统操作实操培训,确保每名执法人员都能熟练掌握线上执法技能。并于3月底进行全面推行,灵武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正式进入了智能化、信息化、无纸化的“掌上执法”高质量监管阶段。目前已完成风险分级和量化等级评定412家,开展线上检查518家,新增“三小行业”信息321户。

下一步,灵武市将持续推进“食安灵武”智慧监管,以“云监督”的方式精准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更有效地推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