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044B/2022-0002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2-2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户籍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推进落实“365天×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全市公安机关推进落实“365×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公安厅[2022]1号《专题会议纪要自治区公安厅关于实行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天候不打烊”受理办理制度的通知》精神,持续推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8小时以外及周末节假日办证需求,破解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等堵点痛点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效,着力构建“警爱民、民拥警、警民鱼水一家亲”的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以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环境为重点,依托各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派出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创新政务服务手段和服务机制,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等堵点痛点问题,为群众提供全面、快速、高效、便捷的“全天候”“不打烊”服务的工作目标,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实施范围

(一)业务范围:办理事项范围包括治安(户籍)、交警车驾管、出入境业务等81项服务事项(见附件1)。

(二)地域范围:银川市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全市57户籍派出所、交警分局车辆管理所各业务大厅。

三、工作措施

(一)公布办理地点。主动向社会公布各办理地点地址、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咨询(见附件2)。

(二)设置“全天候”服务标识,开设“绿色通道”。在全市60个服务点位开设老、弱、病、残、孕“绿色通道”和爱心专座,提供常用的救助设备和药品、老花镜等便民服务设施,在醒目位置张贴365×24小时服务窗口标识。

(三)公开警务工作内容。依法公开办理事项范围、窗口工作职责、执法依据、办事程序、法定时限、收费标准、监督方式以及其他相关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四)实行“村级代办”和“上门服务”。治安部门各警务室(站)设置公安业务“村级代办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四、工作模式及运行机制

(一)全天候服务模式及运行机制。

治安部门:全市57个派出所全面实行“365×24小时”工作机制,非工作日正常办公,采取AB岗授权办理模式。户籍业务保留在派出所或进驻政务大厅(民生服务中心)的,派出所户籍警与值班所领导、值班民警互为AB岗,户籍警下班后,B岗人员受理办理。各单位可根据人口分布特点、警力配置和业务办理需求,因地制宜优化调整符合实际的工作模式和运行机制。

交警部门:按照厅交管局统一部署,工作日及非工作日正常办公;8小时外及周末节假日将德胜车管所业务合并在金凤所办理,警务值守由两所人员轮班值守。灵武市局车管所全面实行“365×24小时”机制,工作日及非工作日正常办公。

出入境管理部门:按照厅出入境管理总队统一部署,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白天正常办公、8小时之外预约办理,24小时接受群众电话咨询。永宁、贺兰、灵武公安窗口非工作时间根据群众需求,实行电话预约,窗口第一时间受理出入境业务。

(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

1.全科型综合窗口。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民生服务站的公安窗口,按照各级政府要求积极推进综窗受理工作。

2.“1+X”型综合窗口。依托派出所、车管所、警务室等公安基层窗口,以单一警种业务为基础,根据需要设置综合窗口,实现治安、交管、出入境等便民服务“三合一”。

3.集中型综合窗口。对照全天候受理办理标准,紧贴“城市15分钟、农村半小时办事圈”要求,综合考虑地域分布、群众需求、周边公安办事点设置、高频事项办理热度、非工作时间业务量、无人警局是否满足需要、可办事项及办理深度等各方面因素,在城市中心区域或工业园区、大型矿区等设置公安综合服务中心

按照《关于申报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受理点的通知》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要求,10月底前,建成开通“一窗通办”受理点6个(附件3),其中1+X”型综合窗口3个:兴庆区分局丽景街派出所户籍大厅(8月底前完成)、金凤区分局长城中路派出所户籍大厅(8月底前完成)、西夏区公安政务服务中心(8月底前完成);“全科型”综合窗口3个:永宁县政务大厅公安窗口、贺兰县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灵武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

  1.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各警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区厅和市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把“365×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作为公安政务服务的重大改革,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构筑和谐警民关系。

(二)践行服务承诺,落实工作措施。各单位各警种要按照“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的原则,积极践行服务承诺,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充实窗口警力配置,确保365×24小时“全天候”服务落到实处各窗口服务民辅警原则上不参与本单位值班备勤与执勤任务,保证窗口岗位专人专班要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管理,教育引导民辅警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正确的服务理念热情接待服务好每一位办事群众,不能用“无人警局”“网上办”代替“窗口办”,当场能办的马上办,当场办不了的一次性告知全部材料,让群众只跑一次。

(三)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服务防疫两不误。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各单位服务窗口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高度警惕,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及时消杀等常态化管控措施,认真做好办事环境消毒保洁和通风排风工作,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切实做到服务与防疫两不误。

(四)强化宣传推介,营造服务氛围。各单位要持续加强365×24小时工作线、线下宣传力度,在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的同时,充分发动社区民警、乡村居委会街道办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条幅、展板、彩页等方式,向基层群众、服务对象广泛宣传公安机关推行365×24小时政务服务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公安改革释放出的红利。

(五)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各单位要立足窗口服务工作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人岗相适应”的原则,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和需求,紧盯窗口民辅警能力素质提升有的放矢开展各种专题培训、岗位练兵,不断扩大窗口民辅警知识“内存”,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增强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利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