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54W/2022-00267 文  号 灵政办发〔2022〕37号 生成日期 2022-06-15
责任部门 灵武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专项规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经十八届市人民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银川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灵武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构建适应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的数字化工作体系,为努力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提供重要支撑,结合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立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建立以大数据为驱动的政务信息化服务新模式,推动政务信息数据整合和深度挖掘分析,促进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和业务流程协同再造,打造具有灵武特色的“数字政府”,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数字政府。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强化信息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在政务信息化发展方向、管理运行、标准体系等方面的统筹作用。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进一步整合,密切结合各部门的业务需求,科学设置发展目标,合理设定主要任务,切实谋划重点工程,统筹推进灵武市“数字政府”改革发展。

2.整合共享,协同联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施,优化资源配置,整合政务专网,打通数据通道,避免重复建设,推动业务协同。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推动融合应用,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

3.科技赋能,创新驱动。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驱动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强化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4.以人为本,惠民便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5.安全保障,标准规范。加快建立完善政务信息网络和公共数据安全保护政策体系,坚持安全保障工作与数字政府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确保网络、数据和应用安全。以国家电子政务标准体系框架为指引,建立我市数字政府标准体系,为全市统一规划实施提供保障。

二、总体目标

按照自治区“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动、一张网布局”的建设原则,通过大数据、云计算、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到2024年,基本建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外部扩展”的数字政府体系,着力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跨地域、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联动、信息共享,大幅度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形成服务高效、治理精准、决策科学的具有灵武市发展特色的数字政府。

三、总体框架

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以1+1+N+4总体架构为抓手,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数据驱动为动力,构建全面网络化、高度信息化、服务治理一体化的数字政府。

“1”:指建设泛在领先的基础设施,包括“云、网、端”信息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加快形成“GTPE”(G级互联、T级出口、P级算力、E级存储)的发展格局。

“1”:指构建全市统一的数字政府底座,包括政务大数据中心、数据交换共享、数据治理、视频融合共享、空间地理信息、融合通信、城市运营业务中台等基础支撑平台。

“N”:N个应用服务,不断推进“互联网+社区”、“互联网+园区”、“互联网+农业”等场景的智慧化应用,促进我市数字政府、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4”:指四大保障体系。包括统一标准规范体系、统一安全保障体系、统一运维保障体系、统一投诉反馈体系。

四、主要任务

(一)统筹集约建设,夯实数字底座

1.一朵云依托自治区政务云资源超强的算力和超大的存储,满足灵武市对政务服务、市域治理、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等建设的承载需求,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云统一部署的要求,加快推进灵武市各部门非涉密电子政务应用向政务云平台迁移,保障政务领域业务协同建设与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

牵头部门:政府办公室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2.一张网扩大电子政务外网覆盖面,对原有网络升级扩容,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千兆到乡(镇)全覆盖,完成全市电子政务外网IPv6优化改造,为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和产业生态搭建基础环境。加快整合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物联网、视频网、业务专网等各类网络的融合,以电子政务外网为桥架,实现各非涉密政务专网和业务的数据交换共享,实现全市“一张网”覆盖。

牵头部门:工信局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公司

3.物联感知体系。快速完善物联网智能终端建设,推动部署千万级感知节点,全面形成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网接入能力,深化万物互联、高速链接的全域感知体系建设。实现地下、地面、空中设施设备的视频、物联网数据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和数据共享。

牵头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广电公司

(二)推进开放共享,打造数智大脑

4.构建数据汇聚、共享、治理一体化平台将数据作为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的核心资源,建设灵武市政务大数据平台,拓宽多源数据采集渠道,以各单位为数据节点,充分整合各单位政务数据,统一接入汇聚至灵武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市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调度和监管。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云资源建设灵武市政务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与银川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直连互通。不断完善数据的采集、汇聚、治理、更新、协同和供给机制,统筹调度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推动实现数据标准统一、服务方式统一、出口入口统一,持续丰富数据内容,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形成支撑灵武市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社会的基础数据资源池。

牵头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5.完善共性应用支撑体系

1)统一电子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依托自治区统建的“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资源库信息,为灵武市各级部门提供相应的服务,满足全市各类相关需求。灵武市不再单独建设。

牵头部门: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2)建设视频融合分析平台。以灵武市“雪亮工程”为基础,整合全市二三类视频资源,建设全市统一的视频融合分析平台,推动全市视频资源的分级管理和安全共享,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和安全使用监管制度,对视频资源进行AI视觉智能分析,叠加行为识别、人脸识别、物体识别、高空抛物识别AI智能算法。形成独立运行的智能分析监控预警系统,最终实现全市视频监控全时可用,全程共享,达到综合治理效果。

牵头部门:市公安局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3)完善空间地理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灵武市空间地理信息平台,持续开展地理信息更新和自然资源调查,丰富平台数据,完善基础地理空间服务、自然资源专题地图应用、数据接口开发等功能,为各类政务信息的空间定位、时空展现和时空分析提供统一、权威、精准的“一张底图”,为政府决策、公共管理、应急救灾、科学研究及社会公众需求提供地理信息和自然资源信息服务,促进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牵头部门:自然资源局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4)建设统一物联感知设施管理平台。围绕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各类应用场景时感知体系的部署和管理需求,建设全市统一的物联感知设施管理平台,推动物理设备资源化,实现感知数据统一共享开放,提供城市基础部件、感知设备设施的统一接入和全生命周期集中管理服务。推动平台能力开放,鼓励各部门和相关企业依托平台部署物联网监测体系,加强异构网络设备统筹管理,降低创新应用接口开发成本,缩短项目建设周期。面向全市提供物联网设备管理、数据汇聚、应用开发和业务分析服务,形成灵武市物联网设备集中管理入口和数据汇集枢纽。

牵头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配合部门:各部门

(5)领导驾驶舱。以灵武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为基础,融合政务数据、物联网感知数据、其它各领域数据,加强全市重点领域业务专题应用分析。通过数据建模、分析,对城市整体运行体征、态势进行可视化展示,实现城市发展全要素的综合展现、智能分析和预警预测,在城市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实现各单位之间的联动调度指挥。

牵头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配合部门:各部门

(三)丰富智慧应用,融合创新发展

6.构建触手可及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紧扣“党群连心,政民互动”的理念,根据政民互动、政企互动的定位,深入开展“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区域通办”加快实现“应上尽上、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围绕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成效明显程度等指标,聚焦灵武市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推行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整合各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依托宁夏政务服务平台、银川市“一网通办”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拓展优化企业、群众一网统一申报,后台各行业单位一网统一受理审批,线上线下同源同库同标准、全程线上流转机制,切实解决多次登录、重复录入等问题。灵武市积极推广使用,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利。根据灵武市区域特色及业务发展,挖掘梳理自身实际需求,积极向银川市、自治区反馈申请,优化完善平台功能布局,补齐服务短板,创造更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提升“一网通办”水平。

牵头部门:审批服务管理局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7.建设重点领域智慧化应用

1)完善智慧社区服务体系。搭建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一平台、多出口”。完善社区生活服务、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建设数字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动公共服务向社区延伸。加强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重点发展智慧党建、智能看护、智能家居、智慧安防、智慧物业等新型服务业,培育覆盖健康、家政、文体等民生领域的在线服务业,促进构建云端集成、智能生活、科技时尚的社区现代生活场景。完善社区物联感知体系,统筹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院落建设,打造无感管理、有感服务的智慧应用场景,将智慧社区相关数据汇聚至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统一分析、统一治理统一标准,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车行管控、跨界融合、快速响应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

牵头部门:住建局

责任部门:街道办

配合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民政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公安局、人社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医保局、卫局、教体局

2)建设智慧农业产业园。在我市梧桐树乡崇兴镇、郝家桥镇、白土岗乡等区域规划建设4处农业产业园,产业发展聚焦灵武长枣种植、稻渔共生循环种养、拱棚西瓜、水稻、温棚种植、奶牛养殖等领域。建设园区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和视频监控技术对农作物生产、农产品养殖的环境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动态调节生产条件,自动干预生产过程,确保产业园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汇聚灵武市所有农业产业园数据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农作物种植、农产品的养殖环境、生长过程、气象灾害、市场流通等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园区农产品溯源系统,通过对农产品的高效可靠识别和对生产、加工环境的监测,实现农产品追踪、清查功能,进行有效的全程质量监控,确保农产品安全。

牵头部门:农业农村局

配合部门:各乡镇、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3)建设高新区智慧园区。完善灵武高新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园区升级改造,搭建三维GIS地理信息支撑平台、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设备上云平台、企业云服务平台等,在羊绒产业园、灵武临港产业园区、宁夏灵武生态纺织产业园等园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园区监管和产业数据汇聚共享,完成各类数据采集,做广做深前端感知触角。通过建设园区信息发布、能耗监测、封闭化管理、环保监测、招商管理、安防一体化等,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园区管理与服务手段,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效能,助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

牵头部门:银川高新区

配合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8.构建精细化治理体系

1)完善城市运行管理应用。加强多维度经济运行要素指标监测,建立全市重点企业数据评估模型,实时掌握经济运行态势。推进“互联网+督查”,提升重点项目招引、审批、建设的全过程监管和实时调度能力。全面整合和升级全市现有市场监管应用系统,开展重点领域监管应用创新,完善升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智慧城管、智慧市政、智慧监管、智慧水务、智慧应急等应用系统、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物联网、5G、AI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对城市路灯、垃圾箱、井盖、管网等实现全网实时监测。对异常情况,及时智能报警。实时、自动采集城市资源流动全过程涉及的数据信息,统一汇聚至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实现数据的统一治理分析,挖掘数据的价值,实现数据反哺及各单位协同化联动。

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局

配合部门: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城投公司、文投公司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2)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推进“雪亮工程”补盲、升级、扩面,提高城市重点区域视频监护覆盖密度,升级完善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整合共享全市公共视频资源,强化视频图片解析能力,推动视频图像与业务实战深度结合,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立体展现、全域共享、智能应用”。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深入推动市域单元防控和要素管控,以管控“人、地、物、事、网、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为重点,以服务实战为导向,不断加强信息采集、数据汇聚、线索串并、精准预测、智慧决策等应用。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慧治理模式,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牵头部门:市委政法委

配合部门:公安局、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各乡镇(街道)

(3)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建设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全域立体智能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巩固和提升“数智环境”建设成果,提升联防联控联治能力。加强生态环境数据资源整合,利灵武市现有智慧环保物联网管理系统优化水质监测、大气监测等功能模块,新建前端感知传感器,替换维修已掉线的前端采集设备,利用环保专网、互联网,结合5G、卫星通讯等技术,将灵武环境保护相关数据信息统一汇聚至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实现数据“更全面的互联互通”。

牵头部门: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

配合部门:应急管理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4)打造数字化舆情监管体系。整合灵武市事件上报、投诉反馈等信息上报渠道,汇聚12345热线、市长信箱、互联网舆论信息、投诉举报信息等,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舆论、投诉热点聚集和动态变化分析、溯源,达到舆情早发现、早预警、早预防、早处置的目的。利用新媒体充分调动公众主动参与到监督工作中的积极性,营造政府监督、行业监督、民众监督、企业自律的良好局面。

牵头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9.构建智能化生活服务体系

1)完善智慧医疗服务。完善全市统一的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人口资源、医疗资源等医疗卫生基础资源数据库,提升智慧医疗支撑能力。探索建设区域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应用,构建高效的行业综合监督管理体系。深耕全域医疗工程,促进医疗健康信息在居民、医疗机构、政府之间互通共享。通过5G、云计算、大数据、AR/VR、人工智能等技术促进医疗行业的智慧化融合应用。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医保局、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各乡镇(街道)

(2)完善智慧交通服务。推动实时数据分析、计算机视觉等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多平台集成实时交通信息需求。升级改造智慧交通应用平台,新增智慧停车管理系统,选取10个停车场进行智能化应用改造。完善交通管控平台,提升交通倡导服务功能,优化城市公交、长途客运、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联动服务。更新替换老旧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交通管控系统智能化水平。

牵头部门:交通局

责任部门:公安局、综合执法局

配合部门:发改局、市场监管局、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3)完善智慧就业社保服务。完善现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资源体系,新增农民工工资管理系统、养老保险全民参保登记系统。创新人社大数据应用,通过对社保、就业、失业、技能培训等数据的分析,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强化经济与就业关联分析,建立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机制,支撑政府拟订应对预案及响应政策。

牵头部门:人社局

配合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4)实施“智慧养老”工程。支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企业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智能终端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平台、信息系统、APP应用、微信公众号等,重点拓展远程提醒和控制、自动报警和处置、动态监测和记录等功能,规范数据接口,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到2024年,力争完成养老数据平台建设,推进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应用,采集社区老人基本信息和健康档案,为社区老人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初步实现与上级平台数据对接工作,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牵头部门:市民政局

配合部门:各乡镇(街道)、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5)完善智慧文旅服务。整合区域商业、文化、旅游公共资源,完善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一机游灵武”,提升城市体验感。贯彻落实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建设全域旅游监测管理平台、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等,打造便捷的服务体系、精细的管理体系、精准的营销体系、多元的数据体系,为打响“唐韵古城、奇秀灵武”旅游品牌夯实基础。

牵头部门:文旅广局

配合部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四)筑牢安全运维,构建保障体系

10.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体系。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加强云、网、平台、数据、系统等智慧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提高系统访问、技术应用、运维服务、数据流动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基于国产密码算法的密码应用体系,推动国产自主可控的软硬件产品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应用。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公共数据安全保障和个人信息保护,建立面向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制度。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提升核心技术突破和服务保障的能力。

牵头部门:市委网信办

配合部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协调解决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成立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专项工作组,统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制,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衔接、责任明确的数字政府统筹推进机制。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负责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全市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报专项工作组审核通过后组织实施,编制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时间表、路线图,协调解决相关重大问题。

(二)强化标准规范制定完善我市政务信息化建设、运营管理、网络安全保障、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数据产权保护等相关标准、制度及政策法规,推动基础设施集约建设、政务数据集中共享、业务系统协同联动,形成数字政府统筹运行的新格局。

(三)加强资金保障。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统筹本级信息化建设相关资金,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鼓励设立数字化发展专项资金。强化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建设,探索优化政府采购模式。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点支持数字化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和高成长、初创型数字技术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对数字技术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灵活创新的银行保险产品。全面落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小微企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四)强化人才支撑。加强数字政府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数字政府领域行政、事业单位用人、薪酬管理机制,设置科研技术专岗,引入市场化用人机制,建设一支精通政府业务、能够熟练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采取刚性、柔性引才双驱并行,以客座专家、顾问、定期服务、兼职等形式,多措并举吸纳数字政府人才。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促进政府、事业单位、高校、国企之间专业人才多向流通,发挥合作开发效能。将数字政府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各级公务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对数字政府建设思路、理念的认识。


附件:1.灵武市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主要任务清单

      3.灵武市“数字政府”建设重点项目年度行动计划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