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54W/2021-01121 文  号 灵政办发〔2021〕80号 生成日期 2021-12-03
责任部门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专项规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灵武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3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全民健身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为促进我市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实现建设体育强市目标,依据《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全民健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60号)《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结合灵武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健康灵武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全方位推进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

二、主要目标

2025年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素养和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基本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更为健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0%以上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2%以上,实现行政村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9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2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夯实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基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抓好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工程建设,逐步推动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地区、城乡、行业和人群间的均等化。

(二)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持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促进城乡区域均衡发展,方便广大群众健身运动,使市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努力实现健康城市创建目标。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标准田径跑道和标准足球场等项目,优化城区体育场地布局,方便市民健身锻炼,继续建设多功能运动场,安装维护健身器材,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场地设施建设。推行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保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机制,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功能。建立体育场地设施政府建设、属地管理模式,加强体育场地的维修和维护,确保体育器械、设施安全,为群众健身提供安全保障。

(三)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开展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中小学生运动会、职工工间操、职工运动会、残疾人趣味运动会、广场舞等不同人群全民健身活动比赛,激发广大市民健身锻炼兴趣。打造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贯穿全年、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结合北京冬奥会推广冰雪运动结合“全民健身日”、农民丰收节、国庆节等特殊节日、节点丰富节庆群众体育生活,逐步形成我市品牌赛事,由“一地一品”向“一地多品”升级。

(四)完善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网络。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完善“4+X”(4”指体育总会、老年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X”指根据群众需求,把各个单项体育活动组织起来)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网络体系,夯实全民健身组织基础。加强对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组织发展的指导。鼓励健身团队向所在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延伸,

支持自发性群众体育组织发展,加强帮扶引导。

(五)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结构,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大赛、交流展示大赛,评选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升科学健身指导能力和质量。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化管理。充分发挥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健身达人的引领效应。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

(六)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加强针对青少年、职工、妇女、少数民族、残疾人等人群全民健身专项服务,根据人群特点,针对性提供科学健身指导,积极开展适宜的健身休闲比赛活动。将促进青少年提高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全面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确保青少年掌握1-2项运动技能实行工间健身制度,鼓励和支持新建工作场所建设适当的健身活动场地。大力开展送体育下乡系列主题活动。推动残疾人健身体育广泛开展。

(七)推动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与教育融合发展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举办中小学运动会、冬夏令营活动。支持建设“三大球”等体育特色学校,组建学校“三大球”队。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推动体育与卫生融合发展在现有国民体质监测点的基础上,推动国民体质监测点向有条件乡镇(街道)延伸,就近向群众提供体质健康测定服务。设立运动康复诊室,提供运动健康服务。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宣传普及。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对标乡村振兴,发展与山、沙等特色资源相融合的骑行、自驾、徒步、越野等户外运动项目,培育特色体育旅游产业。打造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精品项目、精品赛事。支持体育旅游等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灵武市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民健身工作的统筹安排和实施,切实履行公共体育服务主体责任,把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基本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将重点工作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建立部门联动、分工合作、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确保有效推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加大全民健身资金投入。将全民健身事业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保持与国民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投入力度。本计划阶段(2021-2025)按照市人口人均投入每人每年不少于4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主要用于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比赛、培训、体育器材维护、优秀体育社团和体育先进个人奖励等。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全民健身事业。加大对健身组织和健身赛事活动的购买比重,加大对农村和弱势人群全民健身事业经费的扶持力度,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差距。

()强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体育行政管理者、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退役运动员、社会体育组织带头人等为核心的全民健身人才队伍体系。强化和保障体育行政管理机构和人员编制,注重乡镇、村(社区)基层体育工作队伍建设,抓好体育社会指导员、裁判员等骨干队伍培训工作,夯实群众体育工作基础,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提供保障

)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慧化供给,完善场地设施、体育组织、体育活动、体质测定等信息服务内容,打造科学健身指导平台。加强体育部门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水平,形成信息发布及时、宣传引导跟进、民意表达顺畅、信息反馈高效、工作动态调整到位的全周期闭环式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机制。

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加强各类健身设施安全运行监管,推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坚持“三个必须”,坚持“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落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疫情防控、组织实施、风险评估等制度,加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特别是户外运动安全管控。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保障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