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7965B/2023-0002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工作总结

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里,面对新冠病毒多轮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压力,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1535”经济生态体系目标立足自然资源系统主责主业,真抓实干、提质增效,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全面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项目用地报批、国土绿化、林草资源管护、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以奋发有为的新姿态,创造了卓有成效的新业绩,交出了实干担当的新答卷,全力推进自然资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砥砺德行,奋勇争先。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把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贯穿到各项工作中,以敢想敢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全市前列。创新土地供应方式业绩突出,被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通报表扬;近2年共完成国土绿化营造林建设11.36万亩,绿化成效显著,灵武市林业和草原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度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得分均居银川市排名第一,以实干担当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山林权改革,首笔山林权政府兜底回购成功实施,得到了自治区林草局充分肯定,宁夏日报等权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探索建立政府回购兜底机制推动林业规模化发展”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案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北沙窝林场被评为“自治区特色经济林优质基地”;创新开展灵武长枣农药残留采样常态化检测,对灵武长枣生长、销售期间的农药残留、含糖量、毒死蜱等指标逐一进行检测,为“灵武长枣”品牌和质量保驾护航;组织召开了“全市林长制工作推进会暨第一次总林长会议”,颁布了“第一号灵武市总林长令”,林长制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在林果技术服务方面,林业果树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唐文林同志在长枣技术推广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授予“自治区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荣誉称号,在国土调查方面,局机关马汉俊同志求真务实、锐意进取,被自治区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荣誉来之不易,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我们要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这一年的丰硕收获来自勤奋的学习和扎实的工作。一年来,我们坚持强化党的领导,捍卫核心,拥护核心,服从核心,勇担时代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理论武装坚定思想认同,局党组率先垂范,立起标杆。全年通过43次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全面落实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各项决策部署,以马克思主义中国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汇聚起扛稳历史重任、肩负时代使命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党员担当。9.20疫情期间,迅速响应,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职责,抽调专人承担了全市5个社区,17个小区,17000余人值班值守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下沉干部220名,下沉党员132名,设立林秀苑、西湖人家等党员先锋岗7个,其中包抓小区下沉干部210余名,安排高速路口卡点值守15人,307国道卡点4人,集中隔离点6人,白土岗乡泾兴村卡点1人,疫情普查组1人、流调组1人,全面完成东悦商务宾馆隔离点三批次322名人员隔离工作和包抓小区各项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大力倡导“严细深实勤俭廉+快”良好作风,坚决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21份;完善廉政风险点排查防范机制,全局范围内排查廉政风险点岗位86个,个人风险点202人次,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制定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强化执纪监督责任4个方面梳理制定措施18项、问题清单5个,累计制定整改措施6个、问责清单12个;深入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为载体,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作为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的重要抓手,结合重点工作任务跟踪问效机制,督促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形成提升质效良好氛围;认真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议,全体干部认真对照检查,撰写剖析材料,签订承诺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务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开展意识形态建设,组织召开意识形态风险研判会议4次,梳理意识形态风险点50余条,修改完善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细则,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大执纪力度和督办、通报工作力度,及时约谈违规工作人员,及时督促工作进度,按时完成监委下达第五纪检监察组线索办理工作,一年来共约谈提醒48人次,下发工作通知60期。

自然资源人以走在市部门前列的学习教育成效,汇聚起奋进新时代、建设先进区的智慧力量,以实干担当,坚定政治认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领域重要指示批示,一项项对标领会政治目的,一件件对体现政治标准,一个个对照落实整治要求,黄河流域生态警示片披露反馈两方面共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和矿业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涉及47 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档案资料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逐一整改完成。高度自觉的实际行动,汇聚起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实践力量。

一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引领、优化布局理念。创新理论、划优红线、底线、划实上线为准则,优化新区建设空间格局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全面开展了《灵武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9.4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603.85亩(合773.59公顷),城镇开发边界(不含宁东)47.64平方公里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泾兴村等23个中心村村庄规划编制成果;为保障我市“十四五”规划项目用地和年度基本建设项目落地实施,编制了《灵武市新能源建设用地规划》《灵武市城镇低效用地开发专项规划》《灵武市高铁新城规划实施方案》及2022年土地供应计划,为我市“十四五”发展提供规划指引,确保三大产业、五大板块用地空间更优更足

一年来,我们坚持用地先行、保障有力。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思路,以项目用地需求为导向,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调度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确保项目按期落地实施。2022年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17宗,出让面积1331.95亩,办理光伏等项目国有农用地租赁手续6宗,租赁面积18383.1亩,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10宗,临时用地14宗,收缴土地出让金及土地租赁费共计34297.3万元。全面确保中粮饲料(银川)有限公司、蒙牛集团(灵武)奶业百亿集群等重点项目及中广核新能源灵武有限公司、华电(灵武市)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光伏项目用地。加强集体土地征收,全面完成灵武市第十一小学建设项目、灵武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工作,征收土地面积6894亩,补偿资金4923万元;完成国有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项目3个,拆迁面积6.55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安置310户,补偿资金4850万元;完成国有土地收储、收购4宗,土地储备面积213.5亩,拆迁面积0.79万平方米,支付补偿资金672万元;加快推进银川市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用地保障,成立工作专班,梳理细化各项任务,全面完成银川河东机场改扩建项目6800亩土地预征收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保护耕地、守住红线。以耕地保护作为民生之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深入开发耕地利用价值。持续优化耕地布局划定耕地保护目标34.31万亩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新增耕地7067.694亩(合471.1796公顷),提质改造(水浇地改水田)3912.69亩(合260.8457公顷);完成辖区6854块图斑56.67万亩宜耕性评价,增加耕地后备资源2375.65亩(158.3767公顷);加强耕地流出问题整改然资源部下发2021年度耕地流出图斑498个,面积494.17亩结合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自然资源部初步反馈成果,开展逐图斑逐地块排查整改确保耕地资源不减少、耕地质量不下降同时,为切实解决迁入我市白土岗乡生态移民耕种用地不足问题,积极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商收回了石沟驿煤矿农场119.99 公顷(合 1799.79 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用于安置生态移民农用地,使耕地保护措施真正造福于民。

一年来,我们坚持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围绕改出活力,改出潜力,改出红利,破瓶颈障碍,立政策机制,解发展难题,争取政策支持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土地权和山林权改革,逐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增强我市建设发展动力。完成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30093宗,应登记发证22463宗,已确权登记颁证20889宗(含分户),发证率93%。完成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751宗,面积3615亩(合241公顷),完成二轮公示725宗;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开展灵武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完成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661.421亩,完成闲置土地处置1698.26亩,处置率394.11%。

一年来,我们坚持保护生态,治理生态。坚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战略,把筑牢我市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建设1.65万亩,开展林业有害生物化学防治0.9万亩,苗木检疫62万株,草原有害生物踏查5.5万亩;实施2022年城区绿化项目,完成建设绿化提升总面积28.8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48.23万株,为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强化生态恢复治理,完成矿山企业恢复治25家,治理面积2600亩;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修复面积1050亩;实施2021年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草原改良项目,完成退化草原补播改良1万亩;实施2022年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完成草原生态修复治理2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5万亩,绿带接续畅通,绿网逐片连通,逐步实现山青水绿的美丽新灵武建设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印发了《灵武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设置市、乡、村三级林143名,监管员7名,护林员132名,设立生态警长32名;编制完成《灵武市林长制会议制度(试行)》《灵武市林长制信息通报制度(试行)》等10项林长制配套文件并完成制度上墙,全力护航我市森林草原湿地资源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开展山林权改革工作,以国土“三调”数据为基础,完成全市7909个(面积25.01万亩)林地图斑内业分析及数据收集、图斑提取分析、底图绘制工作,完成林地图斑调查4072个,林地面积22.96万亩。颁发林权类不动产权登记证12本,林地确权面积7464亩。健全政府回购机制,用活金融服务手段,出台《灵武市探索建立政府回购机制 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实施方案》《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暂行办法》《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基金管理办法》。设立专户管理已到位政府回购基300万元。积极探索“预回购+林权质押+担保+贷款”林业金融服务模式,拓展预回购基金金融功能,成功为企业授信贷款200万元。完成了首笔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以兜底价99.5万元回购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361亩林地,实现山林权可进可退、流转顺畅,让生态有保护、企业有信心。

植绿增绿的同时,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的管护。为切实保护生态建设成果,全年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巡查30余次,防火督查5次,完成火灾隐患整改9处,组织开展森林草原防火演练2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火灾;加大偷牧行为查处力度,全年共发现偷牧羊群4899063,责令拆除偷牧圈点19,严守退牧还草成果不受侵害;完成全市36.5万亩天保工程现有森林资源及4.77万亩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的管护,投入资金6000万元对8.3万亩重点林地32个养护网格进行管护,累计修枝抚育85万株,43万平方米,补植各类苗木29万株,全面实现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绿化管护共同发力。守护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正在成为全市自然资源人的共同追求,共同价值、共同目标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保障民生。提升灵武市建设幸福指数,牢牢把握“发展为民”根本宗旨,在老百姓最愁处用情,在老百姓最盼处用功,在老百姓最忧处用心加强技术培训,实现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培育自治区级林果示范基地3个,巩固提升基地9个,新建自治区级苗木繁育基地1个;主抓以灵武长枣、苹果、葡萄为主的修剪现场技术指导,举办现场修剪指导培训班22场次,培训果农3000人次。聚焦惠民利企,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贯彻执行《银川市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实施方案》明确29项措施,采用“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的方式,积极化解第一批16个任务小区8201套房屋中因方案中所列开发建设主体灭失或建设主体不具备开发资质销售的问题等11类问题造成国有土地上已经入住房屋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情况。完成首次登记7056套,网签备案、合同签订、具备办证条件户数6744户,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累计6215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全年共完成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4641件,登记信息查询10060次审批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1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6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1件、乡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件,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24件,草原征占用审批26件林木采伐许可证4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行政审批许可效率。建立政务审批督办管理系统,将自然资源领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建设用地审查报批、临时用地报批、草原征占用办理等20项业务纳入微信小程序或二维码在线办理平台,切实提高事项办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个人“零跑腿”“少跑腿”不见面、马上办、一站式服务。主动靠前,做好用地报批工作。根据全市项目建设需要成立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单位,督促指导自然资源领域手续办理,一周一对接,一周一更新,确保我市基本建设项目按时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梳理储备项目71个,重点项目7个,基本建设项目123个,已办理2022年基本建设项目用地手续23个。

一年来,我们坚持敢于斗争,严守耕地红线,严格执法,严治乱象。一是为营造我市社会发展良好环境,站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群众权益的政治高度,把”的主基调,落实到耕地保护,守住耕地红线,严格落实国务院“六个严禁”要求,严厉遏制乱占耕地违法行为完成疑似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整改3处,2021年宁夏耕地保护督察疑似违法违规问题整改10个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个,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反馈我市2022年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36个二是“鹰眼铁拳”的姿态,严执法、零容忍的态度,捍卫自然资源净土,全年共开展土地、矿产动态巡查3537人次,发现违法行为36起,现场制止36起,办结违法案件15件其中土地类6件、矿产类6件、森林类3件),收缴罚没款815.3万,没收地上附着11013.5平方米加强卫片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完成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监管平台下发3309卫片图斑数据外业核查及内业判定对判定为违法图斑已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依法依规利用土地资源四是持续开展森林资源督察案件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对下发违法图斑逐个分析研判,找出违法症结原因,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开展查处整改工作。2013年至2021年森林督查案件共下发146件,涉及违法图斑328个。已查处整改146件,查处违法图斑328个,查处案件率100%,查处图斑率100%,其中:立行政案件7件,罚款314.6646万元,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案件4件(宝丰、双马、广苑、兴黔)。五是紧跟自治区、银川市部署积极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非住宅类房屋信息补充摸排试点工作,制定《灵武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摸排梳理整改图斑410个,其中产业类房屋330个,公共管理类房屋80个并按照一地一策,一地一档原则逐个分析研判,形成合法合规、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全面总结2022年各项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对党忠诚,才能行正行。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奉献根本的是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铁心跟党走,一心听党话,把两个维护立作航标树立灯塔。局系统各科室和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从指挥,一往直前,使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以落实。实践证明,我们是一支对党绝对忠诚的队伍,是一支忠心服务人民的队伍,是一支敢打、能打硬仗的队伍,是一支作风精良、过硬的队伍。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引领,以担当有为凝聚“向心力”,把忠诚作为立身之本,解群众之需,行群众之盼。

直面问题,要有刮骨疗毒之决心。一年来,虽成绩喜人,但在更进一步的道路上,我们仍需克服诸多艰难险阻。

土地利用工作道阻且长,土地利用水平和效益有待提高,灵武市2010-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总量6908.24亩,2022年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要求处置任务为批而未供土地1727.06亩,其中银川综合保税区批而未供土地占我市一半以上,2016年以来银川综合保税区范围内无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造成我市批而未供处置任务基数大、年度目标任务高。因综合保税区批而未供任务未完成,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减少,影响我市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遗留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无权属来源、不符合村庄规划、占用其他地类、非本村村民占用宅基地、房屋超出批准用地范围、存在权属争议纠纷、一户多宅等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可持续发展,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但乱占耕地问题不可忽视群众耕地保护意识薄弱,部分历史遗留乱占耕地建筑难以拆除,随意占用房前屋后耕地进行畜禽养殖等活动,耕地保护形势严峻。

面向未来,谱写自然资源新篇章。在新的一年工作中,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抓紧理论学习、完善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干事的钻劲、韧劲,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灵武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贡献力量。

2023年,在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聚焦规划管控完善布局。严格执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高标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中心城区、高铁新城等重点区域控制性规划和专项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应编尽编。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要求,2023年6月底完成规划审批工作做好2023年开工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事项跟进服务,确保项目按时开工。

二是聚焦要素保障提质增效。积极对接发改及各部门落实2023年谋划项目,提前做好用地保障工作。持续推进企业闲置低效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制2023土地供应计划。继续完成农场渠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再生资源集散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国有土地收储、城墙南侧环境整治房屋征收等工作。加强河东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时完成土地征收拆迁工作,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聚焦耕地红线狠抓保护。落实自治区六级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耕地后备资源调查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推进第二批补充耕地占补平衡入库备案,实施新增耕地指标跨省交易。

四是聚焦林草资源强化管护。全面运行林长制组织体系,发挥各级林长职责,以林长巡林巡草为抓手,推进我市林草资源保护发展向好、向精,切实做到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同时,建立好林长公示牌、林长巡林巡草等工作台账,完善林长制工作档案。按照自治区和银川市2023年国土绿化建设任务要求,制定我市2023年国土绿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细化建设任务,高标准进行绿化养护管理,完成全市31.07万亩森林资源管护工作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23500亩,其中乔木林造林1500亩,灌木林造林3000亩,未成林补植补造10000亩,退化林修复9000亩。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全力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禁牧封育、国土林业执法工作。完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郊野公园等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市民自觉履行生态保护责任

五是聚焦生态环境加强治理。全面完成2022年度黄河宁夏段支流及重点入黄排水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项目。完成2022年生态修复项目实施;积极争取实施2023年生态修复项目2万亩。持续做好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准备工作。

六是聚焦山林权改革重点落实。有序推进山林地确权登记、放活山林地经营权、建立市场交易体系、建立市场化植绿增绿新机制、健全林业服务管理体系5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从改革任务中多探索挖掘亮点,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造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推行山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赋予经营权抵押融资等权能,山林权交易全面有序开展,涉林生产要素不断汇集。

七是聚焦土地改革盘活资源。针对无权属来源符合报批条件的集体建设用地、集体建设用地上所建房屋无工程规划核实和竣工验收备案等问题,草拟化解方案,提请市人民政府研究通过后执行。推进临河镇上桥村400余户开展一轮公示,东塔镇黎明村、宋桥村、果园村剩余1900房地一体地籍调查,积极推进具备发证潜力宗地进行确权,争取上半年实现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全覆盖,登记发证应颁尽颁。创新土地供应方式,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用地弹性供应实施办法》,对具备条件的土地,实行弹性年期、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样化供地方式。推进以郝家桥镇为重点,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交易。制定灵武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办法,完成我市土地交易二级市场平台的搭建。积极盘活胡家堡村闲置建设用地,探索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交易。

同志们!历史照亮未来,征程又在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咬定青山的定力,舍我其谁的魄力,锐利奋斗的毅力,趁势而上,定前行,为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