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001X/2022-0005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7-15
责任部门 灵武市交通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灵武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根据《中共灵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灵武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三会一课”的重点内容,结合“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分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在普法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督促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题等,不断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

二、强化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领导,紧抓任务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推进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我局工作总体计划,做到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守法普法工作落地见效。

三、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加快建设法治交通步伐

(一)统筹推进法治交通建设。通过推进依法治理,加快法治交通建设,全面充分履行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积极开展法治交通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落实全区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各项工作要求,提前谋划,明确目标,强化安排,抓好落实。创新工作方式,由单一创建向综合、系统创建转变,划定创建任务,完善评价标准,切实提高法治交通建设整体水平。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行政审批事项的监督管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持续减证便民、做好证明事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继续推进权力清单“三级四同”,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努力构建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

(三)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对涉及交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对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交线路开辟调整、运力投放,要实行公示、听证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对可能引发行业重大矛盾的决策,建立完善风险评估机制,综合评估确定决策事项的风险等级后再进行区别决策。严格决策后评价和责任追究,通过民意反映、抽样检查、事后评估等手段,跟踪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对违法决策以及决策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四)规范改善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通过加强执法队伍全员培训教育、执法责任量化到个人、执法岗位交流、交叉执法、编制执法手册等措施,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健全执法证据规则和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完善与其他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推行人性化、亲情执法,将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执法过程中端正执法风纪,严格执法程序,规范使用和制作执法文书,认真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促进规范、文明、廉洁执法。

(五)大力强化执法监督。加快形成更全面有效的执法工作监督机制,完成执法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宽外部执法监督渠道,增加来自营运车辆驾驶员、经营业户和普通市民的执法监督员,将事后外部监督与事前内部监督相结合,将查案纠错监督与超前防范监督相结合,将个案监督与全面监督相结合,推动形成全市交通行政执法监督的长效机制。以执法形象“四统一”建设为契机,通过各种媒体向社会“营销”交通行政执法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和体验交通行政执法工作,营造全社会理解和支持交通行政执法工作的浓厚氛围。

(六)依法化解矛盾,建设平安交通。把法治思维和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逐步完善行政调解机制。健全源头防控、过程监控与安全应急相结合的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好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单位的监管责任。确保运输安全。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对涉及人数较多、影响面较大、可能影响社会和行业稳定的重大事项,建立群体性事件预防和调处预案,做到提前预防和主动化解,在法治框架下稳妥解决各种利益诉求和冲突。

(七)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驱动,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一窗”、“一网”审批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资料,压缩办理时限,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提升办事群众、企业获得感。

四、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推动我局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二)持续开展以民法典为主题的民生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结合民法典,全面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强化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广泛宣传以民法典为主体的相关民生保障法律法规,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突出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党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章、准则、条例纳入本年度普法学习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知识产权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五)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五、健全保障机制,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认真解决法治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

(二)优化工作机制。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作用,推动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局属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对推进法治建设、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大通报力度,督促整改。加强信息报送,要注重收集开展普法活动的宣传简报资料、照片及时报送,每月底报送《灵武市 2022年法治宣传活动数据统计表》,每半年报送《关于在灵武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2021-2025年)责任分工表》,11月底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和全年学习宣传工作资料,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总上报。

(三)强化队伍建设。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制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机构改革后的交通执法队伍建设,把建设高素质执法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法治机构、法治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灵武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灵武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