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335E/2022-0003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29
责任部门 灵武市梧桐树乡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梧桐树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产业发展释放新鲜活力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深入,做优做强以精品水稻、优质牧草、露地瓜菜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共播种农作物面积7.83万亩,其中玉米3.8万亩、水稻1.4万亩、露地及设施瓜菜1.5万亩、春小麦600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5200亩,完成6.3万亩粮食种植任务。二是产业发展优势更加明显,聚焦“精品农业观光小镇”建设目标,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园,筹办“黄河金岸·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八届沙坝头西瓜节,推动区内外客商代表同本地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农产品订单,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潜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构建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引导以家庭农场、专业化合作社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2.46万亩,增加农户土地流转费用2260余万元。擦亮“灵州梧桐”“沙坝头西瓜”“兴唐”“昊王”等特色农产品品牌,6.3万亩粮食种植,预计每亩可增加农户100元收入;8500亩订单瓜菜,预计实现农户经营性收入1.5亿元。四是招商引资有序推进,协调推进旧粮库租赁,鼓励山东籍外商提升改造现有加工区域基础设施及生产厂房,配套建设6000亩特色种植基地,目前种植基地已投资200余万元。引进广东客商投资1000万元在杨洪桥村建设冷链、冷库,在杨洪桥村流转土地3000亩种植供港蔬菜,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余万元。

(二)项目建设推进平稳有序一是争取中央衔接资金1080万元,落地乡村振兴项目4个,实施梧桐树乡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沙坝头村西瓜种植弓棚及配套设施建设、梧桐树村高效蔬菜育苗设施温棚和河忠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日光温室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均达到70%以上二是争取财政奖补资金288.46万元,在梧桐树村、史家壕村、李家圈村、河忠堡村、沙坝头村、杨洪桥村实施道路硬化、路肩硬化、沟道砌护、路灯安装、健身广场建设等内容,目前均已完工,正在进行验收结算。三是争取人大重点建议、政协提案、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等项目资金456万元,落实其他重点项目6个,实施梧桐树乡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道路建设、李家圈村3、4队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沙坝头村2队断头路硬化建设、杨洪桥4队健身文化广场建设、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建设和陶家圈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项目。

(三)乡村面貌展现靓丽新颜一是扛牢黄河流域生态治理责任,加强黄河湿地管理和野生动物监测保护工作。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和河滩地专项整治,清理河滩地乱堆乱放8处、违章建筑2处。推广有机肥代替化肥、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缓释肥面积3万亩、水肥一体化面积14770亩、农作物统防统治面积4万亩,化肥、农药、除草剂实现零增加。完成绿化造林18500株、林木修枝8900株、涂红刷白6500株、林带整治8.5公里、苗木产地检疫1183亩。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加强农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杨洪桥村美丽庭院示范巷道。深化“四拆四平四清四治”专项行动,累计拆除废弃房屋、残垣断壁等251处9210平方米,清理垃圾、农业废弃物等7030吨。完成76户“空心房”综合整治工作。三是健全完善绿色发展机制,常态化落实“三包两抓一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按季度开展全乡人居环境整治互观互评2次,坚持“红黑榜”激励制度和“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优化垃圾清运服务和户用厕所管理维护服务,推进2个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率达到95%以上,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4.5%、使用率达到90%。

(四)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一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面对同心“4·06”、银川“4·24”输入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完成辖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史家壕村、梧桐树村、杨洪桥村灵武市级健康村创建已通过初验,8个行政村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二是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5次,排查梳理12个方面35个问题,完善乡村队三级监测体系,为7户监测对象逐户逐人制定帮扶措施12条,为11名义务教育阶段非正常就学儿童制定“一人一策”送学上门,完成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问题前期基础数据摸排,推进11户危房改造工作。三是兜牢民生底线,新增低保21户,发放临时救助21户11.6万元,发放春节慰问、寒冬送暖、残疾人慰问等473人次28.9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1.7万元,完成残疾人无障碍改造7户,发放残疾人辅助器具67件。办理“铁杆庄稼保”意外伤害保险5286人,劳务输出3693人,增加务工性收入1663.2万元。发放妇女创业贷款51户630万元。四是繁荣乡村文化事业,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春联欢会、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20余场次,评选表彰“美丽庭院”134户、“好婆婆好儿媳”93户、“健康家庭”25户对接“送戏下乡”15场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争取梧桐树村、北滩村2个乡村大舞台建设项目和史家壕村、杨洪桥村2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项目。

(五)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全力化解民生难题,健全完善综合治理基层网络,配备村级信访调解员8人、村小组调处网格员76人。按月召开信访维稳联席会议6次,排查矛盾纠纷24起,化解率达100%,上半年未发生群体性赴银川市以上上访情况。接收12345转办工单91件、已办结90件,接收转办信访件8件、已办结6件,剩余2件正在核实处理中。是提升平安建设能力,开展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举办消防安全培训2期,检查企业、单位、场所85家次,排查安全隐患93处,下发整改通知书28份,整改隐患85处,整改率达86%。制止违法违规行为16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6起,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12次,调解土地纠纷8宗。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被评为灵武市“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巩固基层整合行政审批和执法力量改革成果,全面推行“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机制,推动落实4件人大会议建议项目

(六)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一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干部例会学习4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期,邀请党校老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次,乡党委书记带头宣讲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来我乡调研,银川市委宣传部组织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观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情况。是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完成上半年征兵工作,6名青年应征入伍,调整充实民兵组织队伍,完成年度民兵整组训练和点验。组织专武干部参加培训,完成辖区320余名退役军人电子信息录入和优抚证办理工作。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成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粮食安全、统计数据、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小微权力监管,推动运行“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深化“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次,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3次,开展作风建设知识测试1次,观看教育片10场,排查整改廉政风险点80条。四是夯实组织建设基础,积极申报3个银川市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个银川市基层党建创新项目,5个灵武市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灵武市5月份党建工作例会在我乡召开,迎接各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观摩调研8次。深化农村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完成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调研评估和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回头看”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在产业发展上激发新活力一是推动农作物增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有机肥代替化肥、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和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推动农业托管和统防统治,做好小麦后复种秋菜、大豆、燕麦、牧草等工作。二是促进产业延链补链,加大招商引资和辖区内粮食加工企业协作力度,推动农产品生产、分拣、存储、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融合发展,延伸优质稻、专用粉和速热米饭等上下游产业链。深化“灵州梧桐”品牌效应,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整合辖区内30余个农产品集贸市场、零散交易市场,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三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进更多的社会资金和龙头企业,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支持群众发展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休闲采摘等第三产业。巩固陶家圈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特色旅游村镇创建成果,实施陶家圈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进一步整合溪上青青草、农夫乐园、梧桐湖、农耕文化馆、民俗博物馆等乡村旅游资源,持续办好“黄河金岸·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沙坝头西瓜节、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争取承办更多大型现场会,打响区域知名度。

(二)在项目建设上争取新突破一是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坚持“确保安全、确保质量、确保进度”的原则,推动落地项目顺利开工,倒排工期、严格监管,严把项目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关口,确保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早日建成。二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坚持“农业立乡、农业强乡”的工作思路,围绕“精品农业观光小镇”建设目标,做好下半年财政奖补、整村推进、乡村振兴等项目谋划储备及村庄规划编制等工作。围绕梧桐树乡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蔬菜交易批发市场等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三)在乡村面貌上实现新提升一是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严格落实“四禁”“四减”“四保”要求,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盯“四水四定”原则,落实好用水权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农业设施配套,结合以沟补灌和生态补水,全面提高灌溉效率。二是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落实人居环境季度观摩评比机制,深化“四拆四平四清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统筹推进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和空心房整治工作。持续跟进户用卫生厕所的管理维护,严格管控辖区内7处规模养殖场,实现生产生活污水有效治理。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坚持科学规划、整体布局,推动“一村一品”向“一处一景”转变,着力打造四季有绿、层次丰富的宜居乡村。围绕沟渠绿化、农田林网、村庄绿化、绿色通道、高效林业、森林抚育等工作内容,进一步提高辖区绿化率。

(四)在民生事业上取得新进步一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继续推进土地流转,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做好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对接辖区内冷链基地、瓜菜种植等领域用工需要,协调企业、合作社实现群众就近务工。二是提升乡村健康服务能力,加强乡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持续做好老龄及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建立完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指导李家圈村、陶家圈村做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示范村申报创建工作。三是加强文体设施配套,推动北滩村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加快实施梧桐树村北滩村2个乡村大舞台建设项目、杨洪桥村多功能体育场项目和史家壕村杨洪桥村2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升项目。四是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压实乡村队三级责任,坚持清单管理、销号落实。定期开展拉网排查,及时识别监测对象,落实好产业、就业、培训、金融等帮扶措施,推进暂未消除安全隐患的89户自建房整改工作。

(五)在社会治理上迈出新步伐一是推进“三无三好”乡镇、村居创建,加大普法教育宣传力度,继续推行“12880”特色工作法,引导群众走司法程序依法依规解决各类诉求,做好节假日和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消防、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风险防御为重点,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巩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管好用好“9+N”志愿服务队、6家文化大院和10支文艺队伍,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广场舞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定期评选表彰先进典型,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四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不见面、马上办”“一网通办”“百事通办”,进一步健全信访、调解、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

(六)在党的建设上注入新动能一是夯实组织基础,深化“一抓两整”创建行动和基层党建“六项行动”,继续推行“三亮三定三积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机制。用好乡镇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加大对村“两委”班子、村民小组长的能力素质培训,发挥好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二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深化“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遏制“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加强对乡村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


                                                                                     中共灵武市梧桐树乡委员会

                                                                                      灵武市梧桐树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