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2208/2022-0004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22
责任部门 灵武市东塔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东塔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塔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全镇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全镇发展,现将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核心、固堡垒,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

一是压实抓党建责任,明确年度目标任务。镇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议,研究制定《2022年组织工作要点》,与全镇10个党支部签订了《东塔镇2022年党建目标责任书》,明确2022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17项。二是规范抓实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各支部开展专题讲座38场次,观看红色电影21场次,组织党员外出观摩学习15次,入户走访100余人次。三是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镇党委认真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及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镇微信公众号开设“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镇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召开读书班12次。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镇党委书记讲授了专题党课,各党支部围绕“奋勇争先担使命 提升质效开新局”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观看了《零容忍》《不负十四亿》警示教育片。更新完善机关干部考勤制度,从考勤方式到请假条,再到考勤结果的应用,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议,压实年轻干部工作责任,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截至目前,开展在岗突击检查3次,通报干部13名,镇机关成功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在全镇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办实事促发展”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紧盯重点民生项目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领导班子成员活动任务项目10项,各党支部26项。四是从严抓好村干部队伍。从严开展换届以来村“两委”履职情况评估工作,通过书面汇报实绩工作、走访谈话党员群众、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实地踏查工作情况以及党员群众民主测评,镇党委确定了3个“好”班子、5个“较好”班子、1个“一般”班子,确定了3个“示范村”、5个“提升村”、1个“一般村”。确定了20个优秀村干部、57个称职村干部,无基本称职和不称职村干部。五是从严抓好党员管理。严把入党关口,组织开展全镇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学习培训班,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目前入党申请人23人、入党积极分子30人、发展对象6人。认真落实党内关爱,摸排核定“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8名。六是谋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对2019-2021年自治区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回头看”,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城一村利用近街优势,改造建设鑫盛绒都A区西大门停车场,想方设法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黎明村流转土地106亩种植辣椒,百亩蔬菜示范基地已初具雏形;东塔村不断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上下功夫,“1+1+N同心圆”社区治理正在持续推进;果园村依托自治区乡村振兴项目,大力搭建设施温棚,积极打造集长枣文化展示、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娱乐区。新园村、城一村被评为灵武市“一抓两整”示范村。

(二)强组织、倡文明,齐抓共管建设新格局。

在镇机关挂牌成立东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所长、党委副书记任副所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站所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规划建设、统筹指导、活动开展及日常运转。构建镇、村联动机制,上下协同,强化对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组织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东塔镇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方案》,并经党委会研究审定后下发至各村。各村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整合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等资源,高标准打造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三)谋发展、求突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一是努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组织实施各类项目11个,总投资概算1259.35万元。其中:“一事一议”项目5个,投资概算249.35万元,主要实施防护栏安装、道路亮化、硬化及渠道翻新砌护工程,涉及我镇宋桥村、黎明村、东塔村、园艺村、果园村,截至目前黎明村、园艺村已完工,其余3个正在实施阶段;人大议案项目1个,即果园村余家蒲滩子人大代表建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投资概算103万元,砌护渠道7.03千米,新建生产桥3座等,4月底已开工建设,目前因玉米种植已出苗不能继续实施,暂时停工,计划于9月底继续实施,争取10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内容;政协提案项目1个,即果园村老果树群保护开发利用项目,投资概算27万元,新打机井1眼,新建井房1座及配套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发改财政备案;乡村振兴项目1个,即果园村长枣设施温棚项目,投资概算480万元,搭建设施温棚20亩,打造田间长枣文化展示区、采摘体验休闲区等,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基础设施用电项目2个,即新园村马场湖电厂北侧设施用电建设项目、果园村老园子电网改造及道路硬化项目,投资概算360万元,目前市供电局正在出设计方案;市人大16号建议项目1个,即新园村尚景名苑文化大舞台即文化长廊项目,投资概算40万元,新建文化大舞台214.4平方米,新建连廊158.4平方米,目前已建设完成。二是继续推进东塔镇工程遗留问题,目前,镇河塔B区主体二标段、附属二标段、主体六标段38#、41#楼已完成现状验收,市财政局正在对现状验收结果进行审核;继续查找、收集缺失资料,尽量完善项目档案。

(四)稳粮食促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全镇春耕备耕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开展了农业技术宣传服务工作。与种植大户签订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责任书,明确种植任务,压实种植责任,确保守住粮食安全底线。2022年,高标准完成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663亩,完成率达132.6%;高标准完成了玉米种植3077.28亩,完成率达205%,并完成了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上报工作。二是完成2022年度新建长枣温棚的统计上报,并经市林果中心验收合格9户25栋41.3亩,上报市政府申请设施长枣温棚补贴。完成林木管护及修枝抚育工作,修枝18325株,灌水13100株,清理树枝及垃圾6800吨。三是深入村队、大户及田间地头,大力宣传用水权改革工作,通过第三方对全镇的耕地面积进行核实,为精确配水提供了依据,对流域内的直开口进行核实,为下一步装配精确量水设施提供依据,对流域内555眼抗旱井进行分类,明确机井的性质,为下一步办理取水许可证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四是完成春季农田建设工作,共清挖农渠98条103公里,清理农沟58条65公里。五是严格按照《关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常态化动态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研究制定《东塔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报制”工作计划》,紧盯因病、因学、重大灾害、突发事件以及新冠疫情影响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建立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截至目前,共向市乡村振兴局报送拟监测对象2户,都为突发严重困难户。

(五)整村容、理村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镇村自筹资金对黎明村大古铁路沿线老园子清除杂草杂树枯枝及建筑垃圾,平整土地等,消除了黎明村老园子“脏、乱、差”的局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争取“一事一议”等项目资金约217万元对果园村黄河路延线余家蒲滩子杂树清理及老园子改造环境综合整治,渠道砌护、修复断桥、清理杂树、平整土地等,有效的盘活了闲置土地,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有序推进“空心房”拆除整治工作,现已拆除七户,完成70%。二是安全生产及综合执法工作。处理12345投诉件43件办结率100%,制止秸秆焚烧、封育禁牧共47次。联合公安、消防、综合执法局对沿街商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拉电线清理整顿共20余次,共清理规范电动车300余辆,发现电动车违规充电和堆放易燃杂物隐患 16处,收取违规充电器40余条,共清理占道经营87次、宋桥、黎明村报废汽车拆除点3处,散乱污企业整治10家,拆除汽配城违章建筑21处3800平方米,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限期拆除通知书4份,拆除自建房2处,共350平米,共计排查各类人员密集的经营场所24个,已经现场全部清理整改。排查黎明村辖区内乙炔厂三家,责令停产停业1家,限期整改1家。排查清理果园村、园艺等村自建房经营性废旧品收购点二十家,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收购点十三家下发搬离通知书并责令其限期搬离。门前三包发放66家,开展各类执法培训4次;开展培训消防讲座及应急演练2次、180余人,安全生产月及防灾减灾日、气象日宣传开展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品500余份、宣传材料1000余份。

(六)抓民生,提服务,民生福祉再改善

一是保障就业创业服务,完成劳动力转移2431人。二是保障医保社保服务。开展业务培训3次培训人数100余人。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暂停待遇人员专项清理,共有40人暂停领取待遇,截至目前完成39人,完成率97.5%。三是保障民政残联服务。严格落实临时救助政策,临时救助13户28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70500元。四是开展各类慰问活动。春节慰问255户落实慰问资金16100元,困难群众慰问90户落实慰问资金27000元,残疾人慰问55户落实慰问资金33000元。五是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上报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生活补贴273人补贴金额49730元,护理补贴331人补贴金额39720元,举办“关注重点人群 关爱听力健康”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共上报11人确定符合条件4人,组织就业需求人员参加2022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及职业技能培训,为4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评残鉴定,组织17名残疾人参加“五个一”文化活动进家庭活动,组织9名残疾人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班,为42名残疾人集中配发辅具,为20名一、二级重度无低保残疾人发放慰问品(米面油)。六是做好政务服务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定期对各村代办员开展业务指导,规范民生服务代办点服务,及时公布惠民政策、村务公开等,共推送各类信息144条,通过政务云、“一网通办”、业务专网办理各类事项1157件,通过“银川12345”平台办理群众诉求175件,民生服务中心、村代办点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办结率达100%,满意度达95%以上。完成“残疾人之家”基层阵地规范化建设。七是多种形式开展“两个创建”宣传,在农贸市场、小区、庄点发放宣传倡议书2000余份,9个行政村建立食品药品宣传栏、宣传站,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两个创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镇执法队开展节前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问题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八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居家隔离14户28人 ,解除隔离户14户28人;居家健康监测588人,尚在监测6人,自5.1以来,外省返灵人员共374人,其中上海返灵人员8人,北京返灵1人,全部落实管控措施。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和工作思路

2022年下半年,我镇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自身定位,以时不待我的态度、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突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推动理论学习再上新台阶。坚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成果,拓展深化“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协调市委党校进行专题宣讲,结合支部主题党日,鼓励各支部外出观摩学习,不断拓宽党员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二是抓好“三亮三定三积分”党员管理新细则落实工作。按照基础工作抓牢,重点工作抓新的要求,召开党建工作例会、专题党课等形式,从思想认识,工作成效等方面不断推进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继续发挥党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整治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开展多形式的积分兑现形式。三是严抓党员队伍管理。做好今年党员纳新工作,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进行阶段性联审,确保党员队伍源头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不断提升全镇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四是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理念。在各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建+脱贫攻坚”“党建+环境整治”“党建+项目建设”等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谋划全镇党建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五是下大力气抓好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加强对园艺村工作督查指导,主动搭乘上级相关项目政策快车,聚焦解决园艺村班子能力不够强、发展党员工作滞后等问题。六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实施“能人回乡创业”行动,紧盯城一村鑫盛绒都A区西大门停车场建设,推进长枣采摘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娱乐区的打造,紧密关注黎明村百亩蔬菜基地建设,深挖其他村潜在发展资源,力争2022年全镇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5万元,全面实现“三升三降三强”目标。

(二)聚力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实现新进步。

下半年计划实施项目6个,即新园村设施温棚建设项目、黎明村设施温棚建设项目、果园村长枣设施温棚项目、宋桥村中心村建设项目、园艺村渠道砌护工程、果园村马场湖园区道路硬化项目,拟争取乡村振兴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将继续抓好项目建设进度,按照项目进度计划按时推进,未完成前期手续的项目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做好监督实施工作,确保按时完工,对已完工项目整理档案资料、报审结算,及时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继续联合相关企业举办招聘会,积极引导群众外出就业。同时,通过我镇果园村余家蒲滩子土地流转等项目建设,加强宣传推进土地流转工作,拓展群众收入渠道,稳步提高收入。

(三)强化民生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完善“四查四补”常态化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扎实推进后评估发现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加快补齐产业就业、群众增收、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弱项,确保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二是继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执行落实好已经建立的卫生打扫、垃圾清运、全天保洁、门前三包等机制,与农村卫生家庭创建相结合,以庭院内外“三包六净”为抓手,签订“三包六净”责任书,使卫生家庭创建全覆盖;加大巡河力度,解决沿河垃圾、河道垃圾的乱倒乱堆现象,规范河道治理,不断推进全镇面貌更上一个新台阶。三是进一步提高窗口人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邀请职能部门对窗口工作人员及各村代办员重点工作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持续推进“一网通办”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督促“好差评”评议和延期事项办结。四是通过镇村劳务经纪人、致富能人带动和对接企业需求,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按照委、政府战略部署,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总结经验、超前谋划、狠抓落实,为全面建设城镇特色鲜明、农业基础雄厚、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稳定新东塔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