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89F/2022-0046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25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发改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全局工作的主线,聚焦普法这条主线,为贯彻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法治宣传工作格局,根据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贯彻落实,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法治宣传教育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全面依法治区和银川市、灵武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提升我局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普法实践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2.在普法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规范粮食、项目管理、价格管理、招标投标等主责主业,开展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万家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把宪法学习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原原本本学习宪法文本活动。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注重发挥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采取宪法宣誓诵读、集中宣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推动宪法宣传教育讲准、讲透、讲活,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4.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发改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5月28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深入阐释解读,让民法典走到党员干部身边、走进党员干部心里。

5.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认真学习宣传,局党组每年至少专题学习研究党内法规工作1次。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学习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6.深入学习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立足先行区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大力学习宣传《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新出台的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7.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三)持续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

8.认真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及考试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灵法办发〔2020〕22号),采取网上观看形式,组织全局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观看庭审一次。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做好2022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四)压实普法责任,完善“大普法”格局

9.强化普法责任各项制度全面落实。落实《灵武市关于开展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加快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等制度,完善我局“四清单一办法”,推进各项制度在我局落地落实。

10.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充分利用典型案例进行法律解读,针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及时开展普法,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普法过程,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教育功能。充分利用社会热点案事件开展法治解读评论,使社会热点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面普法的公开课。

11.强化媒体普法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微信、微博、LED显示屏”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常态化宣传报道法治建设新闻,普及法律知识。在本单位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广泛宣传我市及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理论成果,发挥依法治理创建、基层治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传播优秀法治文化,报道各类法治建设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建设,形成法治建设的最大合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法律法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科室、中心要切实提高对普法工作的重视,认真按照本工作要点确定的重点任务、内容,明确工作目标,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室、中心的工作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创新工作方法。各科室、中心要严格按照普法工作要点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升工作质量,做到宣传形式多样化,通过集中宣讲、主题活动宣传、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方式,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创造新经验、新亮点、新典型,提高法律法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完善工作机制。把普法工作纳入我局工作总体布局,做到与我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把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对“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室、中心普法工作的督查和考核力度,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各科室、中心要认真履行普法责任,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合力做好全局普法宣传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