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66435/2022-0003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16
责任部门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 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排头兵工作目标,系统把握工业经济发展走向,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向好。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以强监测力保企业运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围绕龙头骨干企业运行状况、工业企业用电量、减停产企业、主要工业产品价格等关键指标、重点方面,逐月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市(含宁东)完成规上工业产值474.1亿元,同比增长38.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完成市属规上工业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3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2%,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

二是以强投入筑牢发展根基,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全市共谋划实施工业项目80个,总投资19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75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55.03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同比增长21.07%。我局负责实施工业项目12个,总投资26.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亿元,灵武电厂光火储耦合热电联产系统的煤电机组灵活性提升、宁夏艺虹环保包装智能工厂建设、宁夏普道危险废物安全处置项目等已开工项目6个,完成投资5926万元。

三是以促转型挖掘增长潜力,产业层次显著提升。围绕市委提出的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规划建设灵武市新型材料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灵武市新型材料产业基地总体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会、市政府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正在修改完善,环境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等8项区域评价报告初稿已完成。

四是以深改革增强内生动力,各项改革蹄疾步稳。在技术改造上持续用力。一季度,实施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灵武电厂光火储耦合热电联产系统的煤电机组灵活性提升、宁夏普道灵武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等其中舜昌亚麻湿纺等工业技术改造项目5个,完成投资1.17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在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上持续有力。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关键技术、工业互联网平台、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项目。配合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协调联系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商,组织晨宏、中再、舜昌亚麻等11家新入规及未完全覆盖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84个。

五是以抓节能助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动态监测工业能耗。1-2月份市属(不含宁东)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0.8%;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8.5%。预计1-3月份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3.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8.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2%。持续淘汰落后产能。组织永宏工贸申报自治区2022年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项目,并完成现场核查;规范节能审查流程,协助晨宏、蒙牛获得自治区节能审查意见批复,瑞银铅资源、艺虹、富杨、圣友德等项目通过银川市节能评审,完成舜昌、亿美三期项目节能审查请示;调研督查固废利用情况,紧盯舜昌亚麻、亿美乳业节能报告修改进度,及时上报评审;制定年度固废综合利用方案,量化分解产废企业指标任务,倒逼企业提高固废利用水平,确保工业节能形势稳定。

六是以强服务提振企业信心,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及时兑现灵武市2021年度《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拟兑现奖补资金2533.94万元,惠及企业24家,目前兑现方案已通过分管领域专题会议研究。完成上争资金40.56万元。

七是以抓整治全面攻坚治理,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全力做好工信系统重要节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先后下发《关于印发工信局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工业企业按照要求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防范各类风险。同时,联合银川市工信局对辖区民爆行业、危险化学品行业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21家25次,排查隐患66处,已整改53处,整改率80.3%,提出安全生产建议37条,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牵头企业工作组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做好当前企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召开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议,进一步宣传培训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各项预防措施,从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严格把控,扎紧、扎实、扎密输入风险阻击网。深入昊王米业、华成砼业、国能电厂等5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督导并下发整改通知单。健全灵武市“三公(工)”联动流调溯源机制,由我局负责建立24小时信息核查小组,协调公安、疾控中心核查人员信息,即核即报通管局漫游数据,对核查数据进行摸排管控和实时更新。截至目前,共接到公安局疫情普查组推送漫游数据540余人,已全部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管控。统筹推进综合治理。深入企业开展企业治理宣传工作,向企业发放宣传折页60余份,组织召开企业治理推进会,讲解开展企业治理工作重点环节,宣传企业治理创新做法,推动企业治理各成员单位按月上报企业治理工作台账,进展情况30余份。加强反诈宣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20余次。及时受理、办理12345平台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今年以来及时答复银川12345平台市民反映“散乱污”企业污染、通信基站噪音诉求3条。

八是以抓党建保持政治定力,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坚持主责主抓,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振区”和“关键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持续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扎实开展“七个一”系列学习活动,截至目前,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专题研讨1次、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以考促学1次、为离退休党员、非公企业党支部“送学上门”发放学习类资料26份。打造“身边课堂”,在“学习强国”学习群推送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求是网等稿件40余篇,围绕“奋勇争先担使命 提升质效开新局”“警示教育筑防线  廉洁自律守初心”等主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3次,组织党员开展交流心得感悟24人次。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契合点,实现党建工作与工业经济发展、服务工业企业同频共振,发挥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引领作用,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治理、“爱国为生日”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146余人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做到了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廉洁从政警示月”为起点,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开展了“红色家书诵读会”2次、参观灵武市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次、集中学习廉政内容10余次,突出实干实绩实效的谈心谈话22人次、制定“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动态问题清单44条,年初签订意识形态、廉洁从政个人承诺书44份。实现了廉政教育抓“长”抓“常”。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二、亮点经验

一是优服务稳生产。动态监测循环经济产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原料供给、融资等问题,保障产业稳定运行。稳住云耀、晨宏、中再等重点循环经济企业存量,推动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作用,一季度循环经济行业完成产值10.1亿元,同比增长31%;市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摸排全市20余家企业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能源物资运输车辆底数,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发“快速通行证”,统筹协调好疫情防控和提高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效率,为企业重点生产物资、粮食购销、煤炭运输等重点物资货运车辆打通“绿色通道”。

二是强保障促项目。成立工信局项目服务专班,按照干部包抓企业机制,明确项目服务专员,由专班定期调度项目,帮助项目解决在施工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组织自然资源局、水务局、供电局等部门先后召开10次现场会,协调解决宁夏青圣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一期项目、宁夏灵武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项目、宁夏艺虹环保包装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临时用水、用电、用路需求;制定青圣、普道项目电线电杆及通信线路迁移方案、协助迁移艺虹项目场内及周边树木请示,解决项目场地及周边附属物影响施工问题;帮助灵武电厂光火储耦合热电联产系统技术提升、宁夏普道危险废物安全处置项目、宁夏银星煤业银星一号煤矿矿井水综合利用工程、固废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等14个项目办理备案、能评等前期手续工作,晨宏、蒙牛获得自治区节能审查意见批复,瑞银铅资源、艺虹、富杨、圣友德等项目通过银川市节能评审,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扫清障碍。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发展基础还不够稳固,市属企业经济体量偏小、质量偏低、抗风险能力偏弱,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二是产业层次不高、结构不优,倚能倚重特征明显,对龙头企业依赖性较大。40号公告发布后,对云耀、中再等再生资源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原材料无法正常收集,货源不足,云耀3月份停产对全市经济下拉明显。

三是工业固废利用仍显不足。我市煤矸石仅用于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筑路路基方面利用项目稀缺,固废综合利用项目落地数量少,仅有固废一体化综合利用项目和山东尚佳固废利用项目,且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暂未开工建设。区内目前局限于周边水泥厂、商混站等行业利用,受季节和市场等因素限制,固废利用水平未实现明显提升。

四是党建品牌创新亮点少。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品牌效应发挥不力,在活动载体上下的功夫还不够,党建新颖亮点较少,以党建促生产经营作用引领发挥的还不够。

四、二季度工作计划

一是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推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及原材料价格走势,逐月逐季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重点稳住云耀、晨宏、中再等循环经济存量,帮助兴唐、昊王等粮食加工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恢复增长;争取万美通、杰瑞邦达等企业及时纳规入库、发挥作用。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推进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推动实施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加快推进任家庄煤矿、红石湾煤矿等企业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建设,协调解决双马煤矿、银星二号煤矿办理采空区矸石回填及土地复垦等项目用地事宜,督促银星煤业尽快制定生态恢复治理项目初设方案。量化压实固废利用任务。制定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分解产废企业固废利用指标任务,量化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倒逼产废企业自身提高固废综合利用水平。

三是强抓对外开放新机遇,推进项目引建取得新突破。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条延伸,精准梳理筛选对接企业、项目,提高落地项目质量。加大新能源等绿色低碳项目引进力度,紧盯中环集团绿电园区、固废综合利用一体化、瑞银铅资源年处理10万吨废铅蓄电池、江苏清源工业废盐综合利用等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全程做好跟踪服务,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夯实发展后劲。

四是顺应企业发展新期盼,推进企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持续做好中央、区市有关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兑现工作,提前梳理符合政策申报条件的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包装项目,确保应报尽报,扩大政策支持面。扎实开展灵武市相关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撬动作用,支持企业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意识,提高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后备库。及时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缓解资金难题,解决融资问题。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进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鲜明导向,继续发挥党工委“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提升,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等工作开展,努力打造“叫得响、提得起”党建品牌。找准党建与工业经济结合点筑牢攻坚“桥头堡”,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工业经济工作的强大动力,搭建“党员示范岗”“服务先锋岗”等比学赶超平台,引导党员找准定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建活力。实现党建工作与工业经济发展、服务工业企业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互联互通。摸清企业“底细”、吃透企业“实情”。打造“发展企业娘家、服务企业管家、产业提质行家型党组织”,把握好“亲”与“清”的界限,实现企业经营和党建工作打通、融通、畅通,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灵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5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