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066273x/2022-0005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25
责任部门 灵武市临河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中共灵武市临河镇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临河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支部、各办(中心)、辖区相关单位:

现将《2022年临河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灵武市临河镇委员会

                                                     2022年3月25日


2022临河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我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今年召开二十大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主线,临河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谱写建设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灵武新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坚持政治统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三会一课”的重点内容,结合“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讨、体会交流等形式、分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镇党委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述法主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2.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普法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学习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网络、进宗教场所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临河学校教育,做好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强化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织领导,紧抓任务落实

3.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围绕工作重心和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

、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纳入年度干部学法清单,常态化学习宪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2022“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注重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坚持整体联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5.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民法典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内容全面提升镇领导、干部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深入机关、校园、家庭、企业、乡村、社区、宗教场所等,面向不同人群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运用案例宣传民法典。

6.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把重要党内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7.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8.围绕中心大局,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突出关键少数,持续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

9.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完善配套制度,促使知行合一。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10.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开展“模拟法庭”主题活动,积极教育和正确引导学生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配齐配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在维护校园安全,妥善处理校园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组织法治作品展(手抄报、漫画等)等活动。

11.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将村(“两委”干部和专职网格员纳入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年度考试范围内,开展村(“两委”干部和专职网格员法治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法治教育,建立集中学法制度,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依托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和宗教活动场所“五进”等活动,深入开展党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实施村(居)“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022年底实现临河镇七个行政村(居)10“法律明白人”3名“法律明白人”骨干“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

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2.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临河镇七个行政村实现村(居)法治文化阵地(主题公园、广场、长廊、宣传栏)覆盖率为80%以上,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精神,学习法律知识。

13.激发法治文化艺术团、法治文化大院新活力。持续发挥法治文化大院的作用,以法治文化大院为载体,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培养村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文艺演出,让群众在娱乐的同时接受普法宣传教育,使懂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更深入人心、贴近民心。充分利用“三下乡”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在重大节庆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压实普法责任,完善“大普法”格局

14.强化普法责任各项制度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总要求,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实际修订“四清单一办法”,并及时公示,推动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年终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落实。

15.加大以案普法力度。完善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广泛开展以案释法精心筛选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的案例”“典型的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16.强化媒体公益普法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作用,常态化宣传法治建设内容,普及法律知识。在临河镇公众号积极传播优秀法治文化,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建设,形成法治建设的合力。

八、工作要求

17.加强组织领导。临河镇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制定2022年度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18.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加强对镇领导干部培训加大对各村普法工作的指导力度,全面提升普法工作水平。

19.强化信息报送。各村高度重视,积极报送法治宣传简报,为灵武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