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80600/2022-0001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责任部门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2年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对标对表各项责任目标任务,稳步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现就2022年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商务方面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9亿元,同比增长3.2%。

1.着力加强商贸物流产业规划。对照《灵武市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开展实地调研,加快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灵武市关于培育“购物+美食+旅游+休闲”一体化复合型消费链条拉动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推进文化旅游、商贸流通、餐饮娱乐、数字消费等融合发展制定《灵武市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不断优化县域商业网点和业态布局。

2.着力提升消费平台。一是结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打造便民商圈,实施湖景商业广场恒峰商业小综合体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900万元,改造面积2200平米,布局品牌酒店和肯德基、安踏品牌店。二是支持集贸市场发展,兑付镇河塔劳务移民市场扶持资金15万元三是支持发展外向型经济,组织北滩鲜、朔方人家等企业申报参加 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鼓励西域沃土公司开展灵武长枣、蜂蜜、枸杞出口食品基地申报认定工作四是加快项目征集申报征集申报2022年银川市现代物流项目11个

3.着力释放消费潜力。一是推进发展电商产业,成功举办全市电商大会,为46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249.47万元。开展“约惠灵州 年货大集”促消费活动,利用电商直播、网上带货等模式,挖掘本地标志好物、原创优品,累计开播200余场,实现销售额4700余万元,拉动线下销售2500余万元。联合市妇联举办灵武市首届妇女短视频直播技能大赛(培训),支持上滩村雄越合作社综合直播间建设,打造地方特色产品电商网销品牌二是开展绿色智能家电惠民促销活动,采取惠民补贴券和旧机换新的方式,共组织促消费大集和进村销售26场次,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三是培育发展限上市场主体积极争取拟兑现2021年新纳限企业扶持资金50万元,持续开展重点批零餐住企业摸排纳限培育工作四是持续做好生活必需品、重点流通和生产资料三大行业监测工作。

4.着力加强重点行业监管。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指导4家商超制定安全风险辨识清单,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检查企业30家次,排查安全隐患86余条,整改完成率100%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工作目前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

(二)招商引资方面

1.项目到位资金稳中有增。一季度以来,全市实施宁夏普道灵武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中粮18万吨反刍饲料生产线等招商引资项目33个,总投资109亿元,3月份申报到位资金10.6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到位资金稳中有增良好态势。其中:新建的宁夏艺虹环保包装智能工厂等11个项目到位资金1.3亿元;续建的灵州府影视基地等22个项目到位资金9.3亿元。

2.内外联动加速项目落地。全市产业专班先后赴江浙沪、京津冀等区域考察5批17人次,邀请对接红星美凯龙、格力钛、风帆等重点企业来灵考察44批194人次,重点洽谈唐山润昊轧钢机械设备公司年产30万吨金属制品等项目21个,概算投资310亿元;储备宁夏海力新能源用高性能电极箔等循环经济产业信息项目43个,概算投资490亿元。借助银川市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平台,签约山东尚佳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5个,概算总投资209亿元。其中,华电集团风光火储氢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93亿元)中华电永利电厂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6亿元的中广核灵武新能源储能电站项目已取得自治区发改委项目备案手续,正在办理土地等项目前期手续。

3.优质服务激发招商活力。制定《灵武市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奖励方案》已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拟兑现奖励招商引资资金220万元,有效发挥专项资金撬动带动作用,提升全市单位、企业参与招商、服务招商的积极主动性。做好全生命周期“店小二”式服务,开辟“招商引资绿色通道”,3小时内为中广核新能源(灵武)、宁夏尚佳节能等企业办结工商注册手续,48小时内为舜昌亚麻、国斌亚琦2家企业完成招商引资企业认定结果。惠企政策上门服务,发放自治区、银川市优惠政策20余份,为中航油宁夏分公司加快兑现五年税收奖补政策,保障企业及时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福利。

(三)供销社方面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按照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调研时提出的供销合作社机构必须独立要求,我局修改完善《灵武市关于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推进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开春耕农资化肥储备供应工作,一季度,供销社成员社农资经营企业共计储备各类化肥2.18万吨,春耕农药储备108.4吨有效的缓解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肥源紧张问题

二、亮点工作经验

1.品牌促销活动促购销两旺。着力建立促消费活动常态化运行机制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一是持续组织春节期间平价商品供应活动及时投放肉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补充市场供应全市居民直接受惠约83万元,带动5家参与企业增加直接销售收入667.4万元,促进了市场购销两旺二是利用电商直播、网上带货等模式,持续推进“约惠灵州”促消费系列活动,开展2022年灵武电商年货节,以“灵州好物 喜乐新年”年货节、“云逛集 欢乐购”老市场、镇河塔市场走播、“四县市联动 共享银川年”四地联动直播等为主题,通过短视频、朋友圈、直播、及本地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促销,挖掘本地标志好物、原创优品,活跃了消费品市场。

2.以商招商激活“蓄水池”。用活以商招商“蓄水池”,聚焦产业链推行链式招商,围绕光伏产业发展引进华能、华电隆基、中环、中广核等4个企业成功竞配到770MW自治区指标。发挥蒙牛乳制品百亿产业集群引领带动作用,评审引进富扬全脂奶粉及中老年奶粉加工项目计划4月下旬开工建设,储备中粮集团肉食精深加工、食品包装材料等配套延伸意向项目;依托江浙沪纺织产业“俱乐部”资源,新增引进浙江富润服装加工、浙江兰博基尼织造、浙江凌龙面料等意向项目;紧盯云耀、晨宏、众源等再生资源企业招大引强,吸引珠海格力1800万㎡高压铝箔、海力电子新能源高性能电极箔等大项目、好项目,推动尽快达成签约合作意向,扩大招商引资“葡萄串”效应。

三、存在的问题

(一)商务方面:1.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滞后。城市核心商圈仍以餐饮、商贸等传统服务业为主导,商业环境缺乏代表性、历史文化实物宣传标识、网红IP标识,新物种店、旗舰店、体验店等首店经济发展较缓慢。农村消费人群减少,农村商业“有场无市”现象加剧,商业建设项目布局困难。2.限上企业培育工作难度大。3.农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农业品牌优势发挥不明显,订单生产、冷链配送、定向销售的产销衔接渠道亟待拓宽。

(二)招商引资方面:1.外出招商进度较慢。近期疫情多点爆发形势严峻,考察调研、节会推介活动等暂时推迟延后,我市对外招商频率明显降低,出现了获取项目信息渠道还不够宽等不利局面。2.招商方式有待创新。云签约云招商、大数据招商平台等新形式、新方法运用的还不够广泛。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商务方面

一是深入开展“约惠灵州”促消费系列活动,组织好“约惠灵州 春风行动”促消费活动,发展直播电商,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活力。二是以恒峰商业小综合体改造项目为带动,积极发展新业态,推进消费扩容升级。三是推进县域商业建设行动,认真谋划梳理县域商业建设项目,加强项目对接调研,加快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编制申报。四是积极培育限上市场主体,扩大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确保符合入库条件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及时入库。五是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商务领域居民持续平稳。

(二)招商引资方面

一是形成全面招商大气候。小分队招商,发挥8个产业招商专班作用,主动开展小分队招商、专题招商考察对接活动。三级联动招商,积极对接自治区商务厅、博览局和银川市局,强化区市县联动招商措施,做好宁夏-沪粤闽企业家招商引资视频对接交流会招商引资推介宣传工作,在银川市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力争签约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节会活动招商,适时力争在区外举办现代纺织、新材料等专题推介会1场次,力争招商储备对接项目20个以上,签约项目10个以上。社会市场化招商,重视中粮、新澳等链主“生态圈”资源,探索招商顾问形式引荐奶产业、新材料、现代纺织等产业链相关项目,支持引导恒业、瑞银等公司开展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方等招商新模式。二是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建立常态化项目督查机制,针对5个新签约项目、46个全年计划实施项目,协调督促对应职能部门下企业深入项目现场,切实推动解决供地、能评、审批等瓶颈问题。督促各单位紧盯政府下达2022年招商引资指导性目标任务,加大到位资金统计和报送力度,确保上半年完成到位资金目标任务50亿元。

(三)供销社方面

坚持把“村社共建”与深化综合改革、开放办社、村级供销社建设相结合,合作建立6家村级供销合作社。全力推进“数字供销”建设以建设“数字供销”为契机,收回由市城投公司代管的市供销合作社资产,进行依法依规管理。同时,通过业务合作、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对供销合作社闲置资产进行提升改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