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300U/2022-0002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5-18
责任部门 灵武市马家滩镇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印发《马家滩镇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村、各室(中心):

现将《马家滩镇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灵武市马家滩镇委员会

                                                                                          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8日


马家滩镇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

根据市乡村振兴局反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局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有关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反馈42项问题上梳理11个方面23个问题,整改措施34条。现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勇气,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形成合力、取得实效,特成立马家滩镇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

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长:郭少元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杨忠才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员:杨旭东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牛学山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赵文斌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马惠苹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冯思洲  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武装部长

        机关各室(中心)负责人

        各村“两委”班子

        各村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冯思洲同志担任。如有人员岗位变动由其接任者自然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三、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增收方面。国家、自治区考核评估发现的3个问题,①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低于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②部分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偏慢。③部分脱贫人口收入不增反降。

整改措施:

1)健全完善收入监测预警机制。依托农民收入监测预警平台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扎实高效监测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收入,重点监测上年度人均收入低于1万元的一般户,按照季度及时跟进分析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信息,对不增反降的家庭进行预警提醒,及时跟踪政策落实,待遇享受情况,通过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公岗安置、劳务输出、就业帮扶、推进消费帮扶、落实到户到人,着力提升收入增收。

2)一是扶持各村养殖业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提高农民收入,重点支持监测对象、脱贫户发展产业创收增收,惠民政策及各类待遇优厚岗位优先动员、推荐脱贫户、监测户家庭成员上岗就业。二是加大就业帮扶工作力度,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的监测作用,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状态分类实施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加大“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力度,落实就业奖补政策、确保就业及就业收入只增不降的动态监测。

3)通过在大羊其村建设农业设施温棚、西三村建设万只养殖场专业合作社、马家滩村建设农贸市场等方式增加经济合作社收入,通过股份分红提高群众收入。

4)努力解决因旱情严重,影响养殖户支出加大、市场价格下降导致收入减少问题,通过与相关部门争取资金,补助旱情严重养殖户。

5)公益性岗位向脱贫户、监测户倾斜,各类补贴、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针对各类弱势群体人员,因人因户实施精准帮扶,确保生活困难群众应保尽保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持续增收。

责任领导:杨忠才、牛学山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方面:针对“①个别村干部对本次监测对象‘三类人员’情况不掌握,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相关政策不熟知;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②档案资料填写不规范,普遍存在帮扶手册未填写;存在通过低保‘一兜了之’的倾向。实地评估发现,一些脱贫户出现问题或风险后未及时识别为监测对象,而是纳入低保;③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还存在‘体外循环’的现象,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存在漏洞”问题。

整改措施

1)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常态化组织村队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力量开展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监测对象,确保应纳尽纳,防止体外循环。

2)常态化、动态化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定期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进村入户进行摸排的同时,向群众宣传、解读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措施,提高各类人员对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的知晓度。

3)压紧压实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责任,针对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和农户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一户一策”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落实产业、就业、医疗、教育、兜底等帮扶措施,并持续跟踪帮扶成效,确保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严把风险消除标准和程序,严格按照政策标准,逐户研判核查,做到风险消除全面稳定后再履行风险消除程序,确保监测对象风险真正稳定消除。

4)在前期录入、完善、更新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收入等信息的基础上,对项目库、扶贫资产、衔接资金支付、务工就业等业务模块数据予以完善,核实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责任领导:冯思洲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方面:针对“①饮水水源不稳定问题;②住房安全还存在一些隐患。个别农户房屋存在墙体裂缝、地基沉陷等安全隐患”问题。

整改措施:

1)开展常态化安全饮水保障排查整改,加强对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检和维修,对季节性冻管等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同时,积极对接主管部门每半年对饮水供水端、末梢终端水质化验一次,出具水质化验报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

2)完善农村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等重点监测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持续跟踪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落实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协调解决。

3)将符合条件的唯一住房是危房的低收入群体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支持范围,现已纳入住房动态监测1户。根据危险程度和农户改造意愿选择加固改造、拆除重建或选址新建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即增即改、动态清零。

责任领导:赵文斌、冯思洲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产业帮扶方面:针对“①养殖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较为突出;②村集体经济自我发展动力还不足。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问题。

整改措施:

1)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西三村养殖场,优化产业布局、规范规模化养殖;联合宁羴源等电商平台,借助村电商服务站,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羊只售卖,提升“马家滩黑山羊”品牌知晓度,延长产业链条,拓宽养殖户收入渠道,增加养殖业收入;加大养殖业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养殖户养殖技术和专业水平,提质增效发展养殖业;探索符合实际的草畜种植和“光伏+养殖”模式,不断在降低养殖成本上下功夫,让利于民。

2)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推广特色种养、引领资产盘活、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多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四个村村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责任领导:马惠苹、冯思洲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就业帮扶方面:针对对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办法不多,脱贫劳动力稳岗增收压力加大。有的就业培训流于形式,针对性、实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

1)落实就业帮扶政策。通过宣传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和脱贫人口“健康保”,兜住因病返贫底线;对未实现就业的家庭及时进行“一对一”就业推荐,确保有劳动力家庭户均至少1人实现稳定就业。

2)充分发挥现有优势,积极联系辖区企业,根据其用工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定向、定岗、订单式开展就业前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3)大力培育当地劳务经纪人和劳务经纪组织,将脱贫人口和“三类人员”监测对象作为主要优先输出对象,高效组织劳动力转移,做到市场化运作、组织化输出。

责任领导:牛学山

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驻村帮扶方面:针对“①驻村帮扶减弱,新一轮驻村干部慢热,驻村干部走读式驻村;②村干部进入角色较慢,不熟悉帮扶政策,工作以守成为主,业务能力有待提升;③存在帮扶工作不扎实,思想滑坡现象。驻村帮扶落实还不够到位,对驻村管理考核流于形式,季度考核结果与访谈调查实际情况不符,对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不认可”问题。

整改措施:

1)要求村队干部、驻村工作队参加每周一全镇干部工作学习例会、参与镇村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等方式,助推新任职、新派驻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及时掌握政策、迅速理清思路。

2)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坚持保障、培训、督导、激励多措并举,确保驻村工作队下得去、驻得下、干得好,能够及时了解辖区内群众家庭收入、生产生活情况,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3)加强驻村工作队督查考核力度,对履职不力、遵纪不严的驻村工作队成员及时上报退回或调整;对驻村帮扶不到位、工作落实打折扣的,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派出单位反馈至组织部门进行通报。

责任领导:马惠苹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七)金融帮扶方面:针对建档立卡户、边缘户的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贷款率低,距离年度目标任务存在一定的差距,进而影响群众产业”问题。

整改措施:

1)落实好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积极与银行部门对接,全面梳理全镇截至目前贷款逾期情况,动员逾期农户及时还贷。对偿还贷款确有实际困难的,积极协调通过延期等方式适当延长还款期限。

2)通过“美丽马家滩”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多渠道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和贷款用途、贷款方式、额度、办理程序及还款期限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引导符合条件的群众办理贷款并产生实效。

责任领导:赵文斌、马惠苹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中心、党建办公室、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八)乡村建设方面: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存在重建轻管,搞突击式、运动式监管。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还有待提升。卫生厕所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措施:

1)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严格按照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农村(农林场)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营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每月对第三方的运营服务情况进行一次检查考核,依据此考核办法中的考核细则直接对运营企业服务情况进行考核赋分,上报综合执法局后以得分分值扣罚运营费用。

2)常态化开展户厕问题排查整改,确有问题的积极联系第三方公司予以维修,切实解决用不了、不好用的问题。同时,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转变旧有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稳步提高卫生厕所使用率。

3)在大羊其村建设完整的污水处理管网;污水处理站及户厕管理交由第三方公司进行管理的同时,做好后续监督工作。

责任领导:冯思洲

责任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九)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针对“①农村精神文化缺乏,宗教问题认识模糊,扶志扶智不够,脱贫户存在等靠要思想,低收入人口因为人情钱、高价彩礼等较为突出;②移风易俗需加强。高价彩礼现象存在;③宗教习俗方面,回族群众占比较高。部分村年轻人外出务工或上学,留守老人较多,保留日常宗教活动和传统民族习俗,宗教氛围较浓,需要关注爱党爱国教育与宗教信仰自由的平衡问题”。

整改措施:

1)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平台,让党的惠农政策、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2)持续深入开展宗教场所“五进”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遵守法律、正行修德、服务社会,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持续落实“两个暂停”,实行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给“宗教热”不断降温。

3)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巡演、文化大篷车下基层、全民阅读、“乡村大喇叭”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供给,营造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浓厚氛围。

4)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代表会等基层群众组织作用,完善落实村规民约,发挥党员、退休干部、宗教界人士等重点人群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和奢侈浪费、薄养厚葬、攀比炫耀、赌博酗酒等不良风气,减轻群众“人情债”负担,有效遏制高价彩礼现象。

责任领导:马惠苹、冯思洲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项目资金管理方面:针对“①衔接资金支出进度和项目开工进度滞后;②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不规范,存在资产流失、管护责任不明、闲置废弃等问题”。

整改措施:

1)对使用衔接资金的项目提前谋划、靠前督促、合力推进、及时支付,确保工程质量和支付进度。指定专人负责有关项目,跟进落实项目开工进度和衔接资金支出进度。

2)组织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工作“回头看”,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护运营、收益分配、资产处置、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领导:杨忠才

责任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十一)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针对“①工作中存在不深不细,作风不严不实的现象。脱贫后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松懈心态,有的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盲目乐观;②乡村干部还存在歇脚松劲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新任职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对村情户情底数不掌握、政策不清楚、入户不经常、工作不履责,对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部分群众对驻村干部不认识,对自己是否纳入监测帮扶不知情。调查脱贫户和监测户部分表示驻村工作队对村里作用一般、较小或非常小;③调查脱贫户和边缘户部分表示村干部的能力一般或评价差;④部分表示驻村工作队没有来过家里,部分表示在村里偶尔或基本见不到驻村工作队员”问题。

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机制,健全镇村帮扶干部对脱贫户、监测户跟踪回访机制,及时核实脱贫成果持续巩固、提升情况,有效开展精准帮扶。

2)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办法》,坚持保障、培训、督导、激励多措并举,确保驻村工作队下得去、驻得下、干得好,能够及时了解辖区内群众家庭收入、生产生活情况,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3)借助每周工作学习例会等平台持续强化对镇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进一步帮助镇村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理清工作思路、掌握政策要求。同时,加大督查考评,完善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责任领导:马惠苹、冯思洲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整改落实。各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研判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抓整改落实的执行力。明确整改工作“路线图”,一件接着一件办,确保整改实效。

(二)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镇村全体干部要根据反馈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抓好同类型问题化解,不断改善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同类型问题不反复。同时,不断更新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抓好监督管理。

(三)强化跟踪,全力巩固成果。着力完善跟踪问效机制,强化抓整改落实的监督保障。落实整改工作要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事,跟踪督办,对于整改力度小、进度缓的情况要严肃问责。同时,定期通报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