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877X/2022-0003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23
责任部门 灵武市财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财政局2022年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一季度以来,市财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财政工作职能,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现将一季度工作总结暨二季度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一季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一季度,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36.6%,完成年初预算的28.2%。其中:税收收入1.94亿元,同比增长31.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非税收入0.65亿元,同比增长55.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3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3.1%,同比增长432.1%。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1.01亿元,同比增长8.2%支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448.2%。

(二)稳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统借、财政统还”政策,将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纳入预算管理,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一季度,共化解隐性债务0.17亿元。同时严格执行隐性债务十年化债计划,向各相关单位下发了《关于完成2022年度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债任务的通知》,督促各相关单位完成债务化解工作,切实压实债务管理主体责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杜绝数字化债、虚假化债。二是强化预算管理改革树立“无绩效不预算,无预算不项目”的绩效理念,开展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并强化结果应用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务核算一体化管理。逐步建立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资产管理、采购预算与部门预算同部署、同落实的目标。三是开展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人员,开展前期的自查和重点抽查工作。

(三)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专项治理有序推进。

开展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聚焦147家行政事业性单位、3大市属国有企业和相关产权交易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围绕“安排部署、排查问题、整改落实、成果巩固”四个阶段发力。紧扣交易决策、审计(资产)评估、交易方式、交易收入和交易流程五个重点查看实施整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具体,扎扎实实抓好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工作,确保专项治理各项工作按阶段时点如期完成。目前已组织召开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4场次。

(四)有效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一是鼓励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围绕市委“1535”生态体系建设目标,重点支持“三大产业”和“五大特色板块”转型升级,对中小微企业、新能源、养殖业、现代纺织羊绒产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一季度各金融机构投放贷款9.77亿元。同时成立了灵武市财政金融风险和国有企业风险防范化解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领导。二是开展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互联网金融整治、私募基金排查工作,扎实推进反诈人民战争金融领域工作,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打击和防范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三是增进政银企合作,市人民政府与农业银行宁夏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对受疫情影响的零售业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71笔2288万元,帮助企业摆脱资金短缺困境,同时采取降低担保费率和提高贷款发放效率等措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贵等问题,有力扶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五)深入开展“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

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银川市、灵武市关于“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同时成立局党组书记、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市财政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灵武市财政局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确保专项行动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实现了学习重点对象全覆盖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学促知,以学促干,切实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20次,党组及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八个方面,通过谈心谈话、个人自查等形式,共查摆各类问题14项。针对查摆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四是以全区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为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任务分工,逐项细化目标任务,制定《灵武市财政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从严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  “八条禁令”,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穿到履职尽责全过程。

二、亮点经验

一是开展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聘请第三方为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内控制度,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水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0家预算单位的内控编制报告,正在开展第二批预算单位内控制度编制采购招标工作

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了《灵武市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操作规程(试行)》,切实加强对各项目单位批复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我市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管理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财源建设方面,对运用积极财政政策拓宽财源建设的思路不宽对财政组织收入方面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分析研究不够到位,片面强调受疫情影响、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未能结合实际,在培植财源,挖掘潜在税源上寻找突破。

二是统筹资金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思路和方法不多,能够严格执行中央各项规定,但对相关资金的监管还不到位,如直达资金使用上监督力度还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收入征管。按照灵武市2022年预算调整计划进一步分解任务到组织收入部门树立目标意识、序时意识、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稳步实现全年目标。

(二)落实好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减税降费有关政策要求,协同税务等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既要切实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使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又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确保全年预算收入任务完成。

(三)落实财政政策,高效服务促发展。及时分配直达资金,加大直达资金支付力度,促进财政资金快速精准直达,切实发挥惠企利民实效。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筹措并争取资金,集中财力保民生及重点项目,扶持产业发展,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保障支出需要。

(四)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强化财政管理,规范财政支出。坚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增强  “三保”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扎实做好民生事项预算执行与保障,把民生保障置于预算执行的首位。

                                                    灵武市财政局  

                                                   2022年4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