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7/2018-94471 文  号 灵农发〔2018〕276号 生成日期 2018-11-26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牧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产品质量监管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关于上报《灵武市2018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自查报告》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围绕“双安双创”工作的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得到了非常明显的改善和提高,按照银川市农牧局要求,我局认真开展2018年工作情况自查 ,现就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双安双创”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依据新的考核指标要求,调整优化了创建方案,完善了创建工作机制和组织领导机构,以灵武市委办、政府办联合发布了《灵武市2018年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实施方案》,细化了目标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二是3月初召开了 全市“双安双创”工作推进大会,安排部署了2018年创建工作,签订了绩效考核责任书。三是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工作基本完成,在8月底农业农村部组织的交叉检查中获得好评。

(二)制度建设强化,监管责任落实。一是落实责任。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健全制度。制定出台农业投入品信用等级评定及黑名单、农产品产地准入和市场准出、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奖励等65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形成“党政同责、政企联动、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环境监管加强,产地环境得到保护。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工作,启动开展“灵硒牌”有机富硒农产品创建工作,建设富硒稻生产基地6万亩,示范推广“宽沟深槽”稻渔生态综合种养3000亩。组织涉农企业外出参加各类推介布展,以昊王、兴唐为代表宁夏大米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洽谈会上多次获得获金质奖,“兴唐”牌宁夏大米获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上滩韭菜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精心打造现代农业“五大基地”,大力推行统防统治、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等技术,把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工作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落实“三减”目标任务,创建农业“三减”核心示范区3万亩。

(四)强化检验监测,做好农产品质量监管。完成农产品检测中心设备调试和“双认证”资质考核,建设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和乡镇农残检测室8个,规模以上种植基地农残速测室19个,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以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贸批发市场为重点,坚持日常抽查和重点抽检相结合,及时了解农产品安全状况,定期开展农产品定性抽检,2018年完成定性抽检样品2.5万个,合格率99%,定量抽检农产品数量641(包括农业农村部飞行检测、自治区农牧厅例行检测和银川市农牧局风险监测任务)第二季度农业农村农产品质量安全飞行检测合格率100%。

(五)加强品牌建设,助推优质农产品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市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总量达到39个,有力的提高了我市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了企业效益。

(六)推行质量追溯,规范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 一是按照“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的要求,指导、督促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组织等,统一记录格式,规范生产档案,对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二是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成熟的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以及与之匹配的相关设备,统一采集指标、统一传输格式、统一接口规范、统一追溯规程,建立灵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全市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入网企业69家,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入网企业34家,对上能与区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对接,对下与乡镇、企业、基地速测站点相连接,“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和主要生产基地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农产品生产从源头向消费终端的正向跟踪监管及反向溯源追责。

(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利用公益广告、标语科技下乡、3.15”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日等各类活动,印制发放了宣传彩页、挂历和纸杯等20000余份,悬挂创建标语150余条;联合银川市农牧局下乡赶集宣传“双安双创”工作,通过灵武电视台、银川市广播、电视专栏,广泛宣传“双安双创”创建工作要求、举措、成效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培训,促进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知法、懂法、守法,不断提高公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是“双安双创”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松懈麻痹现象,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下一步我局将巩固完善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果,积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各项工作制度,重点提高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利用率,做好人员培训工作,适时与自治区农牧厅监管平台对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零发案,零事故”。

 二是我市目前开展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的乡镇、企业、基地比较多,检测人员严重缺乏系统的技术培训,希望银川市局能够安排专门的培训计划,有效提高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部分企业、基地的农产品外销,随货携带的检测报告没有印章,外地市场和监管部门不予认可,建议市局统一刻制发放检测专用章。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