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4/2021-00152 文  号 灵安委办发〔2021〕36号 生成日期 2021-07-15
责任部门 灵武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古尔邦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古尔邦节将至,又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类灾害风险、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为切实做好“古尔邦”节期间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要提前研判本乡镇(街道)、本部门、本行业领域节日事故规律特点和重大风险隐患,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措施,持续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领域,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高新区管委会、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要按照《灵武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灵安委办发〔202126号)要求,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和规律,认真研判安全风险,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措施,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交通、公安交警等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突出“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强化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严查严打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市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旅游场所安全管理,节前要对景区各类旅游设备设施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措施;要加强景区天气、游客数量等旅游信息的发布工作,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消防、商公安派出机构等部门要组织开展节前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巡查,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提升火灾防控水平;突出餐饮娱乐、宾馆民宿、商场超市、节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和商业促销活动,进一步加大火灾风险防控力度,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监督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应急、住建、市场监管卫健教体、消防、商等部门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以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活动的安全检查,加强储存场所等重大危险源及油气管道人员密集高后果区的安全风险管控。应急、发改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煤矿、工贸行业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领域企业的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城市安全管理,强化燃气安全督查检查,深刻汲取7·12”江苏苏州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重大坍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建筑工地和危旧、违规改造建筑的安全防范巡查,防范和杜绝施工领域和建筑坍塌事故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大型公共活动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密制定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合理控制、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事故发生。等部门要借助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平台,提高中小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不发生溺水事故。高新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职责,对园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做好详细安排部署和巡查检查。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其他行业部门、单位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节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抓好防汛工作

当前正值防汛的关键期,暴雨、大风大雾、高温、雷电、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保持清醒认识,在前期排查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对当前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进一步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密切关注汛情、雨情和水情,及时准确掌握、发布灾害信息,提前做好防汛准备。要加强防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电视、广播、官方微信公众号播放和推送防汛知识,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水务、应急、科技、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要深入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治,详细排查黄河险工险段、洪涝灾害重点区域,对查出的风险隐患要逐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期完成问题整改。自然资源局要加强全地质灾害点监测和防控。各乡镇要加强农村住房安全的隐患排查,重点排查靠近山体及临水房屋,发现险情,及时妥善转移住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严格值班值守,切实提高事故防范应急处置能力

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修订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气象、应急、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森林火险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消防、森林防火等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灵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7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