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4/2021-00093 文  号 灵安委办发〔2021〕26号 生成日期 2021-06-0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我市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为深刻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和意外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安委办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全市所有区域、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

二、检查分组及内容

(一)煤矿、危险化学品领域

责任领导王继良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公安局、商投局、临河镇、白土岗乡

检查内容:煤矿方面,对我市辖区内煤矿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越层越界开采,严厉打击违法开采、非法盗采行为,是否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政策,是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危险化学品方面,要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储存区、加油站、动火及受限空间等特殊危险作业管理审批情况,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二)建筑领域

责任领导王继良  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建筑施工方面,要深化标准化工地建设,重点检查深基坑、脚手架、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边防护等重点高危环节。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临时宿舍区及办公用房的用电管理和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是否符合有关消防规定;严查停工工地值班值守情况,特别要加强对乡镇(街道)房屋建设、改造等问题的检查。城镇燃气方面,重点检查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点安全管理;加气站各级人员安全经营职责规定和安全教育、安全检查、防火安全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及演练;加气站日常安全检查记录。重点打击无证经营和非法充装行为。

(三)农业农村领域

责任领导  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设施农业温棚、农村沼气池、排污管井等有限空间等场所安全管理情况。污水管道和化粪池等重点场所的清理维修必须由专业公司或相应资质的单位作业,有受限空间作业的单位必须进行一次系统培训,并配备必要的防毒和检测器材。重点检查农业机械作业行驶、农机牌证管理、变型拖拉机安全管理,严厉查处打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未检作业、违规操作等违法行为继续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重点对水库、池坝塘等渔业水域进行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渔业生产用电、渔民生活用电违规操作、渔药库安全管理、渔业生产船舶安全情况、渔业船舶的救生设备配置情况、消防设备配备情况。加强辖区内农药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从事农业行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废弃处置活动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情况。

(四)市场监管领域

责任领导  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文旅广局、卫健局、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大型活动场所和超市商场电梯、重点旅游场所游乐设施,坚决打击非法制造、安装、使用、无证操作等违法行为以及使用报废、过期特种设备的行为。加大对乡镇农贸市场经营安全情况、食品药品生产、运输、储存、销售全过程的检查

(五)养殖基地

责任领导: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

成员单位:市应急管理局、马家滩镇、白土岗乡

督查检查内容:点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在建养殖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落实情况,重点防范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严防高处坠落、煤烟中毒、触电等事故。重点检查养殖企业生产机械安全运行管理情况、是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机械设备。重点检查养殖企业污水处理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危险作业审批、操作规程制定、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防护用品和设备情况,人员教育培训情况;进入点附近设置醒目警示标志情况;是否告知作业人员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和防控措施,是否防止未经许可人员进入作业现场;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和作业过程中是否进行通风,进行气体检测;是否制定应急预案以及应急演练等情况。

(六)工业企业领域

责任领导  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消防大队、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范围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情况;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建立教育培训全过程记录台账情况;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情况;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情况;针对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制等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定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构及应急响应是否及时有效

(七)商贸流通领域

责任领导  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商投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商场、超市、餐厅、住宿等商贸服务业,物流、成品油流通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治理、消防安全管理、应急演练等情况;商贸企业建筑消防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消防器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特别要加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管理,严禁货物占用通道,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无阻。

(八)综合执法领域

责任领导  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综合执法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城市污水、排水管网、路灯亮化、垃圾处理、门牌广告牌加固等城市管理运行安全情况、摊贩经营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情况;施工现场是否有安全管理责任人;施工人员安全技术交底及安全知识教育情况;工地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日常施工现场安全检查记录;

已建成城市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情况;重点检查污水处理厂等有限空间辨识、作业审批情况、安全警示标示设置、人员教育培训、作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等情况。

(九)交通领域

责任领导  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农业农村局、教体局、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三超一疲劳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农业机械非法违法载人、校车超员超载等情况重点乡村路段、桥梁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检查公路水路运输、两客一危等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各类交通运输企业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各类交通运输工具安全性能和状态等情况严查超员、超载、不系安全带乘车及酒驾、醉驾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严查过境危化运输车辆资质证照是否齐全,车辆是否具备运输条件等。

(十)教体领域

责任领导胡晓敏  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全市各学校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燃气安全、实验室安全状况,全市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校外小饭桌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

(十一)文化旅游领域

责任领导胡晓敏  市政府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文旅广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交通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消防大队、各乡镇(街道)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旅游景区、网吧、KTV、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文化旅游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是否运行正常、消防责任制是否落实,旅游景区游客运载工具、景区公路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等情况。

(十二)各乡镇(街道)

牵头单位:各乡镇(街道)

责任单位:市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

检查内容:重点检查辖区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严防恶劣天气影响,紧盯草编厂、设施农业温棚、水面、废品收购、易燃易爆物储存等隐患,着力防范意外安全事故。

(十三)其他行业领域

责任单位: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各有关部门

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等,做到立查立改、彻查彻改,确保不留下任何一个盲点,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

、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心存侥幸、不能大而化之,敢抓敢管、善抓善管,用铁的面孔、硬的措施,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排查力度。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专门成立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集中人员力量,要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全面排查问题隐患点,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于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区分性质和程度,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人,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凡是能够马上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对于一时整改不了的,必须列出时间表,督促限期整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既认真整改当前凸显出来面上的显性问题,更着力解决长远深层次的隐性问题,从规范上找准症结,从机制层面研究对策。要科学编制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企业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人员、技术、设备的应急准备。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于每月26日前将本月专项行动情况总结、报表报送至市安委会办公室邮箱(lwsawhbgs@126.com)同时报送纸质版至市应急管理局302室。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将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纳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内容,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严格目标责任考核,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事故的,要按照“事故原因未查明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调查,依法依规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对重大隐患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消除而未消除,以及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的行为,一经查出,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理一起、严惩一起,并公开曝光。

(四)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深入开展“五进”活动。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移动互联网等宣传阵地,加大对公众安全知识的教育力度,广泛宣传用电用气、用火消防、交通出行、烟花燃放以及高层建筑、学校、公共场所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技能。   

)强化值班值守。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企业要着重抓好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出的,要向市安委会主任请假,涉及危化、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外出的,一律向行业主管部门请假。各单位要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和险情要立即上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力量科学快速抢险,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附件: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情况报表



                                                                                    灵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