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4/2021-00077 文  号 灵安委办发〔2021〕21号 生成日期 2021-04-26
责任部门 灵武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五一” 劳动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五一”劳动节假期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营造平安有序的节日环境,按照安委会工作部署,市安委办决定开展“五一”劳动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开展时间

2021年4月26日--30日

二、检查内容和责任单位

(一)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煤矿安全检查。危险化学品: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和储存区、动火及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危险作业大检查,同步开展季节性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整治,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煤矿:紧盯煤矿行业风险防控与监管,确保安全风险能控可控。对于现场作业规程造假应付检查、支护形式与实际不符、超前支护不落实等规程措施与现场不符合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

责任领导:王继良

牵头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单位:商投局、发改局、临河镇、白土岗乡

(二)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认真落实建筑施工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突出重点环节,严格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要加大对深基坑、脚手架、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边防护等重点高危环节、重点分部分项工程的检查力度;严查违规指挥、冒险作业等行为,防止习惯性违规行为、侥幸心理、马虎大意导致事故;要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资质审核,从严查处层层转包、以包代管等违规行为;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筑施工的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责任领导:王继良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交通局、水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三)开展农业农村安全检查。深入开展农机、渔业、农药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监督执法,监督检查农机号牌发放、驾驶证核发、农机具安全设施不全等违法行为,落实农机安全规范操作;继续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加强辖区内农药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农业农村领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

责任领导:杨国龙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各乡镇(街道)

(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开展特种设备领域安全检查。要集中组织重点时段大型活动场所和超市商场电梯、重点旅游场所游乐设施等质量检测检查,坚决打击非法制造、安装、使用、无证操作等违法行为以及使用报废、过期特种设备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防范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设施安全事故。

责任领导:杨国龙

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单位:市文旅广局、商投局

(五)开展养殖基地安全检查。强化养殖基地内各养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企业建立满足要求的安全技术和管理团队,持续加大安全投入,提高安全技术装备与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摸排、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精准排查治理生产装置、生产工艺、设备管线等方面的风险隐患,确保各类安全隐患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责任领导:杨国龙

牵头单位:养殖基地指挥部管理办公室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马家滩镇、白土岗乡

(六)开展工业企业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范围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情况;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建立教育培训全过程记录台账情况;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考核情况;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上岗情况;针对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液氨制冷制等开展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定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建立应急处置机构及应急响应是否及时有效。

责任领导: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

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

(七)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全面加强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督促消防安全主体单位健全安全防范措施,执行消防安全制度,消除监管盲区,保证整治效果,对公众聚集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封堵,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设施损坏、自动设施设备不能正常运行,地下营业性场所安全通道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企业消防安全不符合标准规范、排查的问题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严查整改,绝不能遗患成灾。

责任领导:

牵头单位:市商投局、消防大队

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应急管理局、文旅广局、市场监管局、街道办

(八)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要加强车辆源头管控措施,严禁车辆带故障运行;加强车辆的动态监管和以“两客一危一货”车辆、渣土车、校车等为重点的车辆路面执法管控,加大打非治违力度;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警示标识和安全设施;严查超员、超载、不系安全带乘车及酒驾、醉驾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要突出城市主干道、长大下坡路段、农村道路等部位,深化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成果,完善监管措施,确保通行安全。

责任领导: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通局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文旅广局、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

(九)开展校园及文化旅游安全检查。校园:针对校车、校舍、实验室、食堂、宿舍和学生经常活动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文化旅游:对网吧、电影院、KTV、博物馆、农家乐及各旅游景点重点地段安全检查,排查事故隐患。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景区公路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排除各类游乐场所的安全隐患。

责任领导:

牵头单位:市教体局、文旅广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

(十)开展各乡镇(街道)及其他行业领域安全检查。各乡镇(街道)及其他行业领域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认真开展好各辖区、各行业安全检查,查明隐患,立查立改,确保假期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工作要求

(一)加强安全理念建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此次“五一”劳动节假期期间,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生产经营活动和建设工程施工等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实部署,认真组织,加强安全理念建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此次检查作为强化基础,落实责任的重要举措来抓,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三大责任”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积极组织人员对本部门监管的行业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针对“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早部署、早行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措施。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严加管控,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精心组织检查,及时整改各类隐患。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检查方案,组织足够力量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措施,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危险场所和危险设施的安全防范,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及时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落实监管责任人、落实防范措施、落实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资金、落实应急预案,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采取关停措施。要加强联合执法,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打击治理措施,对非法违法典型案例公开处理,巩固和扩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成效。所有参加检查人员必须履行签字手续,并对检查结果负责,防止走过场。

(四)严格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督促所监管行业企业进一步落实厂级以上领导干部24小时驻厂带班、重点岗位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健全完善救援协调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实战演练,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遇有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迅速予以上报,同时督促企业加强应急救援等各类应急装备的维护保养,确保各类应急装备处于良好状态。

安委办随后将组织此次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对检查不到位或因其他原因导致检查走过场的部门或相关责任人,将通报纪委监委。请各相关部门于5月8日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安委办。


                                             灵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