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79736/2023-0008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19
责任部门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中共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政务服务中心,局属各股室:

现将《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贯彻执行。



                                  中共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3年3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3年全局廉政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各项安排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整治审批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务服务干部,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突出政治引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加强政治自觉。审批局党组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狠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支部党建和中心重点工作,确保党建和业务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迈进。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自觉尊崇党章、恪守准则、严守纪律。

2.落实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首要位置来抓,履行好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有效形成职责清晰、提醒到位、督促有力、问责有据的责任落实机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每半年至少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审批服务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3.严肃政治生活。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防止和纠正党内组织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机关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严把企业开办、项目备案、施工许可等备案审批关,做好审批环节风险点舆情研判,严把审批局党建阵地、政务大厅宣传阵地宣传制品审核关,确保宣传阵地无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发生。

二、狠抓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5.抓学习提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作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审批局党组全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开展研讨不少于4次,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创新学习方式,做好学用结合文章,力求做到思想上“零偏差”,理解到位,推进上“零温差”,贯彻到位,行动上“零时差”,落实到位。

6.抓警示筑防线。坚持把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扎实抓好“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好“警示入脑 廉洁润心”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通过传达通报、警示教育、现场教育、廉政提醒等抓实抓细。对各级重要文件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年内组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少于4次,赴廉政教育基地现场观摩不少于1次,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场次,开展廉政谈话和工作提醒不少于1次。

三、强化监督质效,优化制度建设,构筑高效严密廉政体系

7.重日常夯基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廉政承诺、谈话、责任追究、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注重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窗口效能建设,关注党员干部日常言行、一贯表现,依法依规推进机关党务、政务、事务公开,全面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等方式予以纠正和处置,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注重做实做细重点监督,加强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大厅窗口管理等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配合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真正把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到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中。

8.重统筹聚合力。落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注重与派驻纪检沟通协调,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涉及重点工作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严格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用、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畅通投诉渠道,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在政务大厅设立举报箱和意见箱,引导企业群众监督评价窗口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廉洁自律,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广泛接受巡察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使各方面目标同向、行动协同,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及时处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咨询投诉举报平台转办单,加强信访办理,建立举报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9.固成果优机制。不断巩固市委巡察整改成果,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个人自控机制和组织防控机制相结合,形成“双层防控”的管理格局。聚焦窗口审批服务实际,加强廉政风险动态排查防范,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预警预防预控,让行政审批权、行政依法权在阳光下运行;建立更新公职人员个人廉政风险防控档案,并按要求报纪委监委备案。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现有制度定期“回头看”,通过“立改废”,促使各项制度更加完备简洁、务实管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财、管物工作格局,实现对腐败风险的有效防控。

四、强力整治“四风”,着力培树“新风”,力促作风改进效能提升

10.改作风提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自治区、银川市和灵武市委、市政府各项管理规定,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及时对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时刻保持警醒,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加强窗口效能建设,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各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抓常抓长、抓关键少数、抓重要节点,确保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加强与市纪委监委、市直机关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对党员干部的违纪问题不护短、不说情,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全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