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79736/2022-0039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8-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紧紧围绕银川市和灵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政务服务、商事制度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影响市场活力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查改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1.强化统筹协调,坚持查改结合。一是聚焦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狠抓督导检查。市营商办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政府督查室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市各单位进行了两轮专项督查,要求各单位持续改进作风,提升工作质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二是针对自治区营商环境第三方测评、银川市市场主体满意度暗访等各类督查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召开工作推进会,印发《灵武市“改进作风提升质效”营商环境组工作方案》。动态化建立责任清单、投诉清单、问题清单和效果清单,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及现场观摩,形成月安排、周汇报制度,逐人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制作灵武市优化营商环境“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纪实专题片。三是聚焦评价评测,持续优化提升。灵武市在2021年全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县级组中排名第一,市营商办综合各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及评价排名等内容,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2021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考核。

2.开通绿色通道,优服务提质效。为进一步增强优秀企业的获得感,在政务大厅开通了优秀企业绿色通道专区,主要提供以下特色服务。一是专人专岗,在线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专人专岗负责为优秀企业家和优势企业提供工商登记咨询、企业开办代办、纳税咨询、准营办理、项目报批咨询、指导代办及各类惠企政策解读等365天24小时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线下窗口从简从快办理。二是多种形式,注重效率。主动跟进企业需求,为企业制定个性化登记方案,提供在线咨询、一网填报服务,实施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零材料、一证通办、证照免提交等举措,全程帮办代办,节省企业成本,压缩办理时限,将服务从“室内”转向“室外”,切实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疑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三是全程指导,跟踪服务。根据企业需求,提前介入,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全程辅导。不定期开展跟踪回访,并根据企业经营发展,给予政策导向支持,推送最新政策资讯。截至目前,蒙牛乳业、天津艺虹智能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等区内外优秀企业享受到了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收获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3.畅通投诉渠道,助企纾困解难。开通灵武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4020042”,建立《灵武市营商环境投诉“直通车”制度》,健全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机制,通过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短信、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全面查摆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自2022年3月灵武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开通以来,共接到咨询电话15件,受理3件,办结率100%;收到银川市转办1件,为历史遗留问题,正在推进办理。

4.宣传惠企政策,积极兑现落实。一是广泛宣传惠企政策。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政策汇编和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安排专业人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政策解读,举办专题辅导,围绕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组织房地产行业、再生资源行业开展专场辅导座谈会2场次,为56户企业现场“把脉问诊”,量身定制帮扶方案。二是针对各项惠企利企的扶持政策、奖补政策程序杂、落实慢问题,积极对接银川市“政企通”平台,组织相关单位将45项可上线惠企政策和事项在平台自主录入。三是为46家电商企业兑现《灵武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奖补资金249.47万元。为40家企业兑现灵武市2021年度《关于进一步推进投资增长和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奖补资金2113.81万元。四是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组合式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辖区372户微型企业办理留抵退税金额达8.4亿元,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小型微利企业优惠减免“六税两费”累计590万元。

5.学习宣传《条例》,抓好贯彻落实。印发学习宣传《宁夏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灵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取全方位、多角度、融媒体形式,全面集中学习宣传,推动《条例》各项规定落实落地落细。

(二)坚持标准引领,政务服务改革展现新作为

1.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一是事项清单标准化。建立健全事项动态管理机制,确保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同标准办理。今年以来,动态更新政务服务事项5次,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基本要素147项。编制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二维码并动态更新,明确事项要素,结合基层实际,制作动漫视频版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简洁清晰、操作便捷。二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持续规范网上办事服务,精简办事环节及流程,共承接县乡两级事项1483项,其中网上可办事项1452项、全程网办1120项、一次办1459项、零跑动1122项、零材料75项,一证(照)通办73项、“我的宁夏”APP掌上可办598项,承诺平均时限7个工作日,时限压缩率达到65.4%。已对接专网14个、生成电子证明7个、入库电子证照55种。截至6月底,入库电子证照63429件,网上办件共计29.9万件。

2.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一是规范优化窗口设置。整合不动产前后台及税务专区,实现二手房过户“不动产+税务”联办、后台就近审批的“一站式”办件模式,进一步压缩了不动产事项办理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二是全面落实“四项制度”。印发《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落实政务服务“四项制度”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四项制度”内容,并将落实情况作为政务服务考核重要依据。三是压实“好差评”全覆盖。实现线下评价器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印发《灵武市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管理制度(试行)》,细化基层政务服务考核细则,加强监督管理,优化评价方式方法,评价率逐步提升,好评率99.9%。

3.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提升“就近办”服务质效。一是全面推行“跨省通办”“全区通办”。梳理灵武市“跨省通办”事项清单128项,设立“跨省通办”专窗,完善协同服务机制,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目前,共计跨省通办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等事项1827件,区内通办企业经营范围异地变更等事项502件。二是持续推行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按照利企便民原则,将灵武市201项证明事项及涉企审批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内,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告知承诺办理了企业开办、个体设立登记等事项1041三是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印发《灵武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将5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范围,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四是大力推行智能化审批自助服务模式新建政务大厅税务自助区及马丽工作室,集成了自助办税服务、智慧办税体验、线上纳税人学堂等6个功能区模块,配齐配全电脑、打印机、线上直播等电子化设备,专人负责指导,实现税务线上+线下联办速办,全程网办率达85%。

4.巩固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改革。持续完善基层审批服务体系,深度应用“综窗受理平台”,推进与就业一体化平台融合,实现全市8个乡镇(街道)、85个村(社区)就业“受理岗”全覆盖。再造审批流程,临时救助、低保等37项事项赋权乡镇就近审批,启用“乡镇(街道)审批服务专用章”及云签章,减少群众跑动次数,下放47项便民事项受理权限至村(社区),实现便民事项“一人通办”,常态化业务指导,持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水平,逐步完善灵武市“百事通办”10分钟便民服务圈。截至6月底,乡镇(街道)一网通办共计办件10781件,村(社区)代办3164件。

(三)坚持市场需求,商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1.企业开办便利化。在商事登记专区设置企业开办专窗两个,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一次性填报工商登记、税务、社保参保登记等事项材料,企业开办实现“一表、一网、一窗”受理,3小时内即可完成开办企业全流程业务,网办率达到95%以上,极大的减少了企业开办的耗时、环节以及提交材料。截至6月25日,我市累计在册市场主体20619户,今年新(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887户,其中,1080户市场主体通过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制办理登记,228户市场主体通过享受集群注册政策完成工商登记,切实做到利企便民、释放“放管服”红利。

2.推进“多证合一”“一业一证”结合灵武市市场主体经营特点及热门行业,聚焦“场景式”“一站式”服务,梳理发布涵盖便利店、学校、饭店等典型场景的准营准入“一件事”服务清单7大项21小项。通过整合审批要件,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等有效手段,减少材料重复提交,商户提供一套资料通过审核,即可在当天一次性领取经营所需的多个证件。

3.全面推广电子签章、电子营业执照。灵武市大力推广企业在“一网通办”平台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进行签名认证,进一步拓展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以及个人和企业日常活动中的应用。截至目前,合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3128张,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备案的新办、变更、注销共计4710件。

4.企业注销简捷化。全面推进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畅通退出渠道,优化注销流程、建立容错机制,取消《备案通知书》、报纸样张等材料的收取,公示时间压缩至20天,促进市场主体新陈代谢。截至目前,全市共注销市场主体1061户,同比增长4.64%,其中:通过简易注销的市场主体110户,通过一般注销的市场主体951户。合计节约企业债权人公告及遗失声明费用公示费用2万余元,进一步降低企业退出市场成本,压缩注销流程,促进市场主体新陈代谢。

5.扩大“政银合作”服务范围。与税务、社保、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以结果一次领取为原则,以“惠企政策直达”为目标,面向新设立企业推出企业开办“大礼包”免费赠送服务。目前已完成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宁夏银行等三家“政银合作”服务站的设立及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已为422户市场主体免费提供了代理登记、刻制公章服务,仅公章刻制费用合计节约2万余元。

(四)坚持重点突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出新担当

1.完善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化。为进一步提高改革实效,强化制度管理,推进分类定制审批。一是印发了《2022年灵武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对全年工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保障各项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制定了《灵武市优化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服务实施方案(试行)》,对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2000平方米,地下不超过一层且地下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的社会投资厂房、普通仓库开展简易低风险项目定制审批。三是制定了《灵武市全面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62类项目投资审批类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规范了承诺书文本和事后监管措施,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

2.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疏通改革“堵点”断点”。一是召开灵武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业务调度)会2次,传达自治区《全区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观摩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在线办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相关部门参加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应用系统操作视频培训,加快“联合验收”“全程网办”等改革措施有效落实。二是加大部门间沟通协作力度,对改革工作不足及时分析原因,重点安排部署联合验收工作,拨付自然资源、住建局工改奖励资金14万元。合力打通“堵点”、补齐“断点”,提升整体改革成效。三是联合市水务局整顿水保中介服务机构。对2019年至今已审批的水土保持方案进行了自查,并对编制方案中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了联合通报,约谈了相关水保中介服务机构,强调了水保方案编制的严谨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了改革成效。

3.聚焦重点项目,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一线提升服务水准审批服务管理局成立了以3名党员牵头、2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党员红色“店小二”服务工作队,派遣1名业务干部长期驻守白土岗养殖基地,为企业开展项目备案、环评、水土保持等审批业务指导服务,并制作发放了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场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事流程图,指导企业办理项目用地、供电、供水报装等手续;采取三色管理销号制,提供项目代办服务,催办项目审批手续,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二是专项研究保障项目顺利审批为保障蒙牛乳业、中粮饲料、天津艺虹智能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顺利落户灵武,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全程帮办代办,多次召开灵武市项目审批作协调会,商讨解决项目遗留问题,保障了项目顺利审批开工统筹推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10%以上。2022年以来共计深入项目现场24次,组织召开环评专家评审会21水保专家评审会21起。

二、存在问题

一是多项改革职责赋予审批局,现有人员力量远不能满足群众和企业的办事需求和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尤其专业审核人员紧缺。二是市级政务大厅所承载的服务功能、服务范围已不能满足当前需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基础还很薄弱,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率还比较低,企业群众办事“进一门”打了折扣。三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个别地方还存在短板弱项,“证照分离”“联合验收”等关键环节、重点任务还需各部门共同研究,协同推进。四是基层政务服务改革中,各行业部门还需加大赋权力度,推进更多事项就近办,特别是个体工商户登记、不动产登记、纳税缴费等便民服务还未完全实现就近在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一门”办理。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做好自治区年度评价准备工作。市营商办拟邀请第三方公司围绕市场、政务、监管、创新、法治五大环境18项指标,精细化分析87项二级评价指标的短板弱项,针对政务服务和获得电力等排名靠后的指标,持续对标对表,精细化分析短板弱项,逐项精准发力,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争先进位,5项以上指标进入全区标杆,营商环境综合便利度持续保持在全区一流阵营。

2.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一是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将《条例》列入市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计划邀请自治区专家全面宣传解读《条例》,组织全市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条例》,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优化营商环境认识水平,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进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能力。二是积极开展系列网络宣传、入企宣传、媒体专题跟踪报道,扎实开展办实事解难题活动。主动向新闻媒体推送灵武市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拓宽落实《条例》灵武经验和做法的宣传维度,持续跟踪报道灵武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态、经验、成效,进一步为灵武市营商环境宣传造势。三是汇总各级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制度文件,利用电子书、二维码等形式制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制度汇编》,印发宣传读本、海报、折页、图解等宣传品,以方便、简洁的方式展示相关政策文件。

(二)进一步深化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做好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审批工作,全面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全市市场主体保有量增速15%以上,企业开办固化在3个小时以内,网办率达到95%以上,确保企业注销网办率80%以上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推动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之外无审批”“四类方式全覆盖”。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探索在其他行业领域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扩大“一业一证”政策影响力。

(三)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办理,优化审批服务,加大审管联动,提升集成水平,持续深化工改“集成审批”“一张蓝图”“全程网办”“容缺承诺”“多测合一”“图审豁免”“联合验收”“区域评估”“审管联动”“项目代办”十大举措,保姆式跟踪服务好灵武市167个重点项目和养殖基地103家企业,确保各项惠企政策发挥最大作用,统筹推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10%以上。

(四)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一是整合各行业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场所,改扩建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便民政务服务大厅,推进政务大厅事项“应进必进”,实现一个场所办公,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集中对外服务。二是完善办事场所服务功能,配备智能化、自助化设施设备,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市民满意的办事环境;优化窗口设置,继续推行“综合窗口”“一站式”全科服务改革模式;加强精细化管理,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一支作风优良的政务服务队伍。三是确保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5%以上,80%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50%事项“全程网办、全程掌办”,全市电子证照入库率达到95%以上,“好差评”评价率达到95%以上,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