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79736/2022-000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1-0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优化营商环境

灵武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体现,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2021年,我市深入贯彻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坚持全方位多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千方百计解痛点、疏堵点、攻难点,努力建设审批更快、流程更简、监管更准、服务更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动,构建齐抓共促工作格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印发《2021年灵武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改革任务。二是强化宣传引导。着力营造抓改革、优服务、提效能、解难点、改痛点、破堵点的营商环境良好氛围三是聚焦评价评测。市营商办积极组织,查找漏洞与短板,谋划整改重点和难点,力促各项指标整改提标;针对2021年评价评测,市营商办积极对接,召开部署培训会,组织26个部门80余人协调配合,圆满完成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评测。四是强化培训督导。市营商办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培训指导,对各牵头单位开展集中督查、日常督导、走访调研和上门指导等全方位督查督办,对存在问题督促跟踪限期整改,形成全市各成员单位齐抓共促的良好局面。

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证照分离”“政银合作”“一业一证”等改革,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限缩短至3小时,个体申领营业执照时间缩减至10分钟,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162户,企业登记网办率95%以上,秒批秒办1142件,秒批率达80%,累计简易注销企业730户,为群众减免登报费用8.5万余元。二是提升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推行“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全程网办”等十项重点改革举措,全程保姆式跟踪服务好全市155个重点项目和养殖基地103家企业,为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三是优化不动产登记优化登记流程建立综合窗口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实现登记0.5天内办结。目前,共办理不动产登记10万余件四是优化纳税服务创建“蓝精灵”纳税服务品牌,大课堂+小教学”“线上+线下模式宣传税收政策和纳税操作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改革,2021年以来,共减税降费7533.52万元。五是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行创新打造“一网一表一章一诺一评”的“5个1”极简审批服务模式,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共计办理跨省通办527件,区内通办295件,告知承诺2000余件。创新优化基层政务服务,打响灵武市“百事通办”基层服务品牌

(三)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一是优化供电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零证办电”“无纸化办电”,积极打造共享电源示范项目探索出了一条---贯通的数字经济新业态二是优化市政接入服务。优化获得用水耗时将原有10天优化为7优化施工方案将工程成本控制在2万元以内;优化获得用气流程工程验收开栓通气合并提高服务效率三是便利企业融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贷款成本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累计放款2.08亿元四是优化政府采购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有效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治理政府采购领域突出问题对全市采购主体近4年达到公开招标限额以上的所有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府采购环境五是优化招标投标创新保证金支付方式全面推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有效降低招投标成本

(四)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铸就利企发展良好氛围。便利企业退出健全办理破产保障机制细化僵尸企业出清政策措施加快推进破产案件信息化建设压缩破产整体时长提升破产案件处置效率企业注销便利度符合即办类注销条件的市场主体10分钟办结《清税证明》简易注销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结税务注销即办率99%以上增强合同执行质效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一站服务”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提档升级”诉讼服务中心实现诉讼服务信息化,深入推行“繁简分流”小额速裁等改革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提升合同执行质效今年以来共受理合同案件4901结案4293平均审理时间46同比缩短6

(五)营造公开透明监管环境,增强市场主体发展预期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余人总收入24197万元开展规范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劳务派遣机构劳动用工管理等“五大专项行动”稳定就业岗位规范劳动市场秩序今年以来共为76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28.46万元5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发放补贴资金1217.27万元;发放创业贷款90笔5481万元;构建公正规范市场监管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动实现跨部门联合抽查常态化、全覆盖;规范执法活动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加大对随意执法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2021年以来,完成内部及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双随机抽查52次,共抽查经营户1000余户,开展部门联合检查工作30余次,检查经营户280余户。

)营造宽松有序创新环境凝聚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开展专利、商标代理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专利申请量55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5.57/万人全年商标注册量196二是营造包容普惠创新发展环境鼓励创业创新探索科技+产业+投资平台发展模式持续完善交通、文化、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建立科技创新平台27围绕三大产业、五个特色产业板块组织23批次招商活动2021年签约重点产业链项目29计划总投资255亿元兑现市本级科级领域政策奖补资金888.18万元惠及企业60余家

二、存在的问题

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目前,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依然存在“上热下冷”的问题,对营商环境的重视度不够、责任感还不够强,研究评价指标不深入、不透彻;牵头抓总、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发挥不够充分;同时,宣传发动不够深入,覆盖面不够广。

(二)改革措施还有待深化。企业融资、市场准入、降本增效、政务服务、数据壁垒短板依然存在,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审管互动还不够顺畅;人才资源短缺、科技创新能力较弱

(三)服务功能还有待提升随着各项改革任务的全面推行,政务大厅所承载的服务功能已不能满足当前需求,大厅服务场所面积不足,人员密集场所存在安全隐患,人流密度大,停车位严重不足,不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有窗口无后台,集成审批、并联办理效率不高,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民化水平还需提标升级。

(四)投资吸引力还有待增强。惠企利企扶持政策落实不够,投资吸引力、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强,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不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确保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增强服务责任意识。各成员单位要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紧迫性认识再强化,切实扛起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主动认领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各项具体任务,一把手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抓协调、抓落实,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深化改革措施,补齐短板再提服务质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持续围绕市场、政务、监管、创新、法治五大环境18项指标精细化分析73改革任务的短板弱项逐项精准发力对应政策调整破除门槛,打通堵点、减少环节、优化方式,确保各项指标争先进位不断提升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精细化服务新体系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细化宣传内容,营造浓厚营商环境氛围。深入园区、企业,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媒体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营商环境宣传标语、政策解读、惠企政策、典型做法、经验成效、创新亮点等内容,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汇总制发《营商环境百问百答》《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汇编》等资料,邀请业内指标专家对各项政策进行解读和培训指导,形成尊商、爱商、亲商、扶商的正能量和浓厚的优化营商环境氛围。

(四)优化服务环境,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加快完善办事大厅场所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建立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便民政务大厅,优化窗口设置,持续推进政务大厅事项“综合窗口”“一站式”全科服务改革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一个场所办公,一体化运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集中对外服务,进一步促进规范服务、文明服务、优质服务,切实提高全市营商环境服务满意度。


                                                                     灵武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代章)        

                                                                               2021年12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