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7/2020-0026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8-1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印发《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市政务服务中心,局属各股室、政务大厅各窗口:

现将《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0年8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根据《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灵武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更完善的源头治理、更严密的责任体系、更严格的监管执法、更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更有力的基础保障,健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局(政务服务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协调各项工作开展

组  长:杨洪明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劲松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杜少军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谢永炜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吴金花   局副科级干部

成  员:侯  芳   局办公室(营商办)主任

        马晶晶   局党建与纪检监察室主任

        杨晓呈   局审批服务室主任

        李晓莉   公安窗口首席代表

        杨丽娟   税务窗口首席代表

        马  军   社保窗口首席代表

        杜朝晖   自然资源(不动产登记)窗口首席代表

        马丽华   房管窗口首席代表

        段  斌   医保窗口首席代表

        马  娇   就业窗口首席代表

        刘松林   人社窗口首席代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谢永炜同志兼办公室主任,马晓琴、侯芳同志兼办公室副主任,成员为王静、查文慧、王元元,统一负责安全生产各项组织、协调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我单位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加大宣传,利用大厅宣传栏、电子屏、电视屏及宣传折页、举办讲座培训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曝光违规违法典型案例,营造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的浓厚氛围。

(二)建立完善安全应急机制,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强化事故预案和应急响应。不定期检查政务大厅公共区域和局机关办公区域的安全保证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消火栓防火卷帘及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电器线路敷设规范。建立常态化全员消防培训制度,开展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综合演练。完善政务大厅网络系统与信息化设备运行安全应急工作机制,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有效处置可能发生的网络信息安全事故。

(三)扎实开展政务大厅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网络系统与信息设备、疫情常态化防控隐患排查整治,优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确保政务大厅安全高效服务。

(四)严格落实《灵武市住建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协同各有关单位依法及时排查住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一是聚焦“四无”(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建设项目,依法查处未批先建行为,及时将违法事实移交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二是加强改建建筑消防安全审批源头监管,配合市住建局开展改建建筑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加大审批监管协同力度,确保建设项目审批符合现行国家、行业标准规定。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管理,建立完善联合惩戒和约束机制,积极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信用监管格局。

(五)严格落实《灵武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登记许可,推动实现“一网通办”“掌上办”,简化准入审批流程,推进许可证照电子化应用。对低风险食品及相关产品生产许可,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压缩审批时限,对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及时录入食品企业的基本证照信息。

(六)严格落实《灵武市住建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审批危险废物利用及处置项目环评,规范危险废物利用及处置项目环评文件审批。一是靠前主动服务,协同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指导建设单位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优化建设方案,完善污染防治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做好环评文本的编制,督促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完成环评审批,杜绝发生“未批先建”等环境违法行为。二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严把环境准入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技术规范等要求,严格项目环评文本审查,重点关注周边环境敏感点分布、特征污染物排放、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环境防护距离划定及环境风险防范等方面,对符合要求的环评文本加快审批。

(七)严格落实《灵武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做好市应急管理局、住建局、发改局等部门划转至我局审批事项办理工作,严格审批;配合市消防大队、住建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市场监管局做好突出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

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政务大厅安全生产监管防范工作,统筹负责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向局机关、市安委办上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局办公室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局机关安全生产负总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四、对各进驻窗口单位的要求

(一)各进驻窗口首席代表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切实履行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书》规定事项,设立窗口安全员负责区域安全监管工作。

政务服务中心要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安全工作档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适时举办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提高工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

政务服务中心要定期不定期对各进驻窗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及时排查整治政务大厅用电、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

将局属各股室、政务大厅窗口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底综合考核。

五、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年度以及阶段性安全工作,强化责任,明确任务,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组织实施。突出重点时段,突出重点部门,对办公区域、政务大厅等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消防安全。对档案室、电梯间等重点场所逐一开展防火、防盗安全隐患排查,切实消除隐患。

(三)检查落实。每月开展一次政务大厅进驻窗口安全生产自查,自查结果于月底政务服务中心;每季度政务大厅组织一次全面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结果于季度末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政务服务中心,局属各股室、政务大厅各窗口单位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在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安全监管,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严格整治。政务服务中心要经常性开展政务大厅各部位安全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有效整治。

(三)强化值班值守,及时上报信息。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日常值守制度、重大节假日应急值班制度和安全生产信息报送制度,严格按规定及时上报应急值守情况和安全生产事故信息。

)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局党建与纪检监察室要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情况监督检查,对工作推不动、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治不到位而导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