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责任部门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关键词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 〔202130)要求,现发布《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评,提升公开成效,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有效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需求。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通过政府网站上传政策措施类文件43条(其中规范性文件3件)、政府常务会议及重大专题会议37条,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材料33条(其中视频解读6条、图解16条、文字解读11条),其他工作信息223,通过“灵武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动向、工作动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等信息1901篇,编辑印发《灵武市人民政府公报》3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本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其中网络申请6件、邮寄申请5件、当面申请1件),申请内容涉及政府工作报告、迁安置补偿办法、题会议纪要等方面,均已依法依规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凡是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谁公开、谁负责”要求,必须填写《灵武市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2年,累计核定公文公开属性400余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优化调整政府网站栏目,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第一平台和权威渠道作用,落实专人专责提升读网频次,确保更新及时、内容准确。

(五)监督保障方面。根据本年度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及银川市绩效考评工作安排,已将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整体绩效考评体系。本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2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2件(其中:结果维持1件,撤销行政复议1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1件,案件尚未审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3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保障不符合要求。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质量有待提高。三是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本单位业务信息较少,转载官方权威信息意识不强,转载相关政策信息不及时。对此,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在2023年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学习重点内容,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提升。二是提高优化政策解读质量,制作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减少纯文字解读,着重加强对政策措施的创新亮点、惠民利民措施、新旧政策差异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强督促落实,定期通报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灵武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银川市政府公开办公室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设置栏目进行归并整合,更加符合信息公开要求。做好重点栏目信息保障工作,及时公开政府印发的“十四五”规划及各项规划计划,疫情防控信息,按时公开政府办财政预算及决算等。二是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三是对政府及政府办印发的全部政策性文件,积极开展文字、图解、视频多元化解读。《要点》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基本按要求完成。

本机关2022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灵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nxlw.gov.cn/查阅。

有疑问或意见建议与灵武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1-4022441传真:0951-4026382请注明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开办)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