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市政府办发

索 引 号:640181-100/2020-0008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0-05-19
责任部门:灵武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05-19
名 称: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灵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12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规划是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我市提升县域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筑新时代发展优势的重要五年。为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科学有序进行,结合自治区、银川市“十四五”规划工作总体安排和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银川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一高三化”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牢牢守好“三条生命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认真分析区内外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基本市情和发展阶段特征,着重解决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举措,为指导全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决定规划的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必须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经验,深入把握我市面临的发展环境,全面研究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重大问题。由发改局牵头负责,围绕我市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面临的突出问题、急需破解的难题以及“十四五”时期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等方面,面向全市有关部门(单位)公开征集遴选重大课题选题,报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开展相关研究,为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奠定良好基础。全局性、综合性重大课题研究由发改局牵头组织完成,涉及行业、部门、区域课题由相关部门和乡镇组织完成。

(二)研究起草《“规划基本思路(以下简称《基本思路》)。理清基本思路是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是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阶段性任务。要在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基础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起草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供参考。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要研究提出本区域、本领域、本行业“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为研究起草我市《基本思路》奠定基础。要做好与自治区、银川市“十四五”基本思路的衔接,研究提出需要纳入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建议、重大改革举措)。

(三)编制《灵武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是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各项决策部署,阐明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的纲领性、综合性规划,也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依据。《纲要》由市政府组织编制,发改局负责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起草,经广泛征求意见及专家论证,报自治区、银川市发改委衔接同意,经市委、市政府审查后,提交人代会审议批准发布实施。

(四)编制专项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是对《纲要》在特定领域、特定区域重点任务的细化。编制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要聚焦事关全局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围绕“十四五”总体发展目标任务,研究提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政策举措,使之成为指导特定领域、特定区域发展,重大项目布局建设及安排政府投资的基本依据。“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由发改局根据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提出的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编制需求,经综合平衡后,拟定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报市政府批准后,由有关部门负责编制。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对接,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园区规划要应尽可能与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进度保持同步,并与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做好衔接。

三、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4月30日前)拟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十四五”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征集,提出重大研究课题安排和专项规划编制清单及工作领导小组方案建议报市政府审定;召开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提出需要纳入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建议、重大改革举措),报自治区、银川市发改委。

(二)前期重大课题研究阶段(20204月至5月)5月31日前,按照市政府审定的研究课题,各乡镇、各部门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课题研究终期报告。

(三)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起草阶段(20205月至6月)5月20日前,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将本辖区、本领域“十四五”时期基本思路考虑报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起草《基本思路》,6月10日前形成《基本思路》初稿,征求各部门、各乡镇、园区及银川市发改委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基本思路》送审稿,6月底前上报市政府审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

(四)《纲要》编制和报批阶段(20207月至20213月)

第一阶段: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

7月至8月,在《基本思路》基础上,深入开展《纲要框架》研究起草工作。8月底前,组织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纳入《纲要框架》的重要目标、重大任务及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

8月至9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在有关部门、各乡镇、园区提出的“三个重大”基础上,9月底前起草形成《纲要框架》初稿,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纲要框架》;按自治区、银川市要求及时研究提出我市纳入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的重点内容。

第二阶段: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按照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形成《纲要》,完成报批。

10月至11月,根据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形成《纲要》初稿,广泛征求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议,对《纲要》进行论证并提出专家论证报告,并报送自治区、银川市发改委与自治区、银川市《纲要》进行衔接,根据各方面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市政府审定。

2021年1月至3月,将《纲要》提交人代会审议批准、发布实施。

(五)专项规划编制阶段(20204月至2021年1月)。

4月底前,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根据本区域、本领域、本行业发展需要提出“十四五”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计划,提交发改局备案。发改局根据国家、区市编制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全市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建议报市政府研究。

6月底前,根据编制任务组织专项规划编制并形成初稿。

8月底前,专项规划初稿经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纲要》衔接;

2021年1月底前,专项规划衔接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审定并印发实施。

四、重点环节

(一)做好“十三五”总结。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要对本单位“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认真评价,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提供参考。

(二)搞好重点研究。认真分析“十四五”期间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围绕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以及重点项目,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对策措施。重点项目建设是实现规划的抓手,在编制《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时,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谋划和可行性研究工作,进入规划的项目要达到项目建议书或以上深度。

(三)加强规划衔接。要加强与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等上级规划的衔接,衔接内容包括主要发展目标、主要指标、重点建设项目、重大产业发展以及关系全局的重点项目布局和主要对策措施等,确保发展思路的统一和规划的可行性。要做好《规划纲要》、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形成规划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上的合力。要做好“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对“十三五”提出且仍需在“十四五”期间持之以恒加以推进的重大战略及事项,保持连续性、一贯性和严肃性,做到有效衔接。

(四)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集思广益,增强规划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做好基础调查、信息搜集、课题研究、项目论证等前期工作,并采取座谈会、协调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在规划编制程序上,要建立和完善规范化的民主制度、衔接制度、论证制度、公布制度、评估制度等。《规划纲要》初稿在报市政府之前,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估论证。

五、职责分工

(一)市直各有关部门职责。

1.提供有关资料。及时提供本部门、本领域“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以及希望纳入自治区、银川市及我市规划的相关资料。

2.提出意见建议。在规划编制的不同阶段,对全市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议、纲要框架及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3.做好向上争取工作。做好与自治区、银川市部门的对接汇报争取工作,力争将我市有关需求最大限度地体现在自治区、银川市的前期课题研究、专项规划和规划纲要中。

4.组织完成涉及本行业本单位课题研究、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参与全市“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5.将各乡镇(街道办)提出的需要纳入全市规划纲要,并对涉及本部门的重大建设项目,从行业主管部门角度统筹研究、筛选和审核把关。

(二)各乡镇(街道办)职责。

1.提供有关资料。提供涉及本区域“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重大工程项目等,以及希望纳入自治区、银川市及我市“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资料。

2.提出意见建议。在规划编制的不同阶段,对全市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议、纲要框架及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3.组织完成涉及本区域课题研究、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参与全市“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配合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各阶段文稿的讨论和修改完善工作;及时提供规划所需要的有关基础数据和发展目标测算数据。

4.做好向上争取工作。配合市直各部门,做好涉及本区域重大发展思路、政策措施、重大项目进入自治区、银川市及我市“十四五”规划的材料准备和有关争取工作。

六、规划编制保障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领域广、任务要求高、时间跨度大,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办)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协同配合,确保编制出能贯彻上级精神、符合灵武实际、体现时代要求、反映群众意愿的高质量规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各副市长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改,承担“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在全范围内抽调精干人员参与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建立联络员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形成工作合力。

(二)健全联动机制。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认真履职尽责,纵向与自治区、银川市有关部门加强沟通,横向要加强部门之间衔接协调,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研究解决规划编制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强化要素保障。各乡镇(街道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选配知识结构优、业务素质硬、责任意识强的业务精干,成立工作专班。规划编制工作经费由市财政予以保障,要按照市财政资金管理办法以及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坚持节俭高效原则,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四)强化责任担当。本次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园区和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履职担当。要按照《方案》要求,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对迟报漏报、进度滞后、影响全市整体工作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灵武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2.灵武市“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清单

3.灵武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清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