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4-3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责任部门 灵武市政府办 所属分类 市政府办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关于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 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市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灵武市关于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关于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实施方案

为切实解决我市“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按照自治区《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发〔2018〕86号)、自治区扶贫办、公安厅、财政厅等6部门《关于解决“十二五”县外安置劳务移民有关问题的通知》(宁扶贫办发〔2019〕97号)和自治区扶贫办《关于落实好政策性移民相关文件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住房需求问题,稳妥推进“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住房改善工作,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充分尊重移民群众意愿,坚持政府引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调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

(二)因地制,经济实用。在充分考虑政府财力和群众承受能力基础上,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切实改善移民居住条件,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三)公平公正、规范运行公开政策补助对象、标准、资金兑现和信息档案等,规范移民申报、社区审核、街道复审、市审批备案等工作环节,民主评议,阳光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三、实施范围、对象及时间

(一)解决范围。城区街道办事处西湖社区龙凤佳苑小区和镇河塔社区民生家园小区安置的“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困难移民家庭。

(二)解决对象。一户“三代多人”或“二代人中有两对及以上夫妻”的灵武籍“多人多代”劳务移民家庭(含已经自行购买商品房解决住房困难分户家庭),户籍人口以迁入地公安系统数据为准,其他非正常增加的(投亲靠友、非直系亲属等)和虽在灵武居住但户籍未迁转至我市的不包括在内。

1.三代多人:2020年9月30日前迁转户籍至我市,家庭三代同住或有两对及以上夫妻(包括一方去世或离异且有子女在同一户籍的)。

2.两代多人。2020年9月30日前迁转户籍至我市,两代家庭中有两对及以上夫妻(包括一方去世或离异且有子女在同一户籍的)。

(三)解决时间。补助申报截止时间2020年9月30日。

四、解决方式及补助标准

“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原则通过办理公租、廉租房、鼓励移民购买灵武市城区内自主产权住房或商品房方式予以解决。不在灵武城区内购房的不予补助。经审核符合政策条件的劳务移民家庭仅限于解决一套住房资金补助。

(一)劳务移民住房困难家庭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由街道社区报市住建局纳入我市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经审核符合政策条件的劳务移民家庭仅限租住一套住房。

(二)鼓励符合政策条件的劳务移民住房困难家庭购买灵武市城区内有自主产权的住房。凡购买具有合法产权住房的移民家庭户,经审核符合政策条件的给予一次性5万元资金补助。享受补助政策的住房,5年内不得转卖。

五、实施步骤及工作程序

(一)移民申请。移民住房困难户须提供户口本(原件)、书面申请材料(申请内容包括户籍、住址、家庭人口及其成员关系、家庭收入、申请解决方式及户主签字),提交社区初审。

(二)社区初审。社区根据申请户提交材料(房屋原有产权证经过购置的公证处公证的原件﹤审核﹥、复印件﹤备案﹥),实地深入移民户家庭对房屋居住状况进行走访审核,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移民户,完善档案,上报城区街道办复审。

移民申请解决家庭住房困难,其中:申请公租、廉租房的,按照当地城镇住房保障需提交的相关资料及程序办理;移民申请购买灵武城区自主产权房的,必须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原房主房屋公证书原件、书面证明、付款收据、民房所在社区书面证明等相关材料;移民购买灵武城区商品房的,必须提供房屋不动产登记证书、购买合同、发票及房管部门证明要件或房屋购买合同、发票、房管部门证明要件及银行房屋贷款还款流水明细证明等相关材料。

(三)街道复。城区街道办收到社区申报材料后,要逐户进行核查、甄别,提出复审核查意见,对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户在移民居住单元楼、社区公示牌等地点进行公示公开7日,移民无意见后,街道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书面上报市人民政府组织验收。

()复核。由城区街道办、住建局、扶贫办联合对移民申请购房补助相关档案资料进行复核。复核结果在移民居住单元楼、社区公示牌等地点公示7日,移民无意见后,形成复核报告报市人民政府研究。

()市人民政府终审。市人民政府研究通过后,将移民住房困难户名单备案信息在市电视台、美丽灵武微信平台等公示7日。公示无异议后,形成终审报告以市人民政府文件报自治区扶贫办备案。

(六)兑现补助资金。城区街道办依据市人民政府终审报告和会议纪要向市人民政府书面申请拨付资金,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资金拨付街道办,由街道办通过“一卡通”账户兑现补助资金。

六、职责分工

(一)市扶贫办负责制定我市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具体实施方案;负责向自治区扶贫办报送实施方案及解决对象花名册;协调专项资金的拨付。

(二)市住建局负责移民申请办理公租房、廉租房方面的政策协调。帮助指导移民购买城市规划区内或符合集中建设总体编制规划的自主产权、商品房,监督指导移民购买质量安全有保障的居住房屋。

(三)市城区街道办、住建局、扶贫办负责移民住房的复核工作。

(四)城区街道办负责符合条件的移民住房困难家庭户的摸排工作,精准核实“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家庭信息及申报材料,严把程序,公正公开、规范运行、阳光操作,确保项目精准稳妥实施;负责政策宣传解释及辖区移民的维稳工作;负责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及项目牵头验收工作。

七、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移民“多人多代”住房困难问题涉及面广,政策性严,工作难度大,各责任单位要站在脱贫攻坚全局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移民住房困难问题解决落实好,让移民住有所居。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数据摸排精准,全力做好“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调查工作。城区街道办要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解落实任务,严格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健全公示监督制度,借助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传本次解决“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相关政策和时限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符合条件的“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都能享受相应政策。

(三)强化管理,专款专用。市财政局、审计局、扶贫办等单位要加强资金的监管工作,专款专用,严禁挪用,确保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