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07-21
来源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解读单位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文字解读:《灵武市“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核心任务,锚定灵武市“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目标要求, 按照“坚持源头治理、强化政府责任、促进协调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原则, 强化治理责任,加大保障力度, 深化教育改革, 补齐发展短板, 激发普通高中办学活力, 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 推动基础教育更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 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全市普通高中建设基本实现标准化, 大班额问题全面消除。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全面规范, 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基本健全,普通高中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普通高中发展提升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办学经费得到切实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深入推进, 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三、工作措施

(一)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国家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根据自治区普通高中教育技术装备指南推进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更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需要。

(二)提升普通高中数字教育能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逐步配齐数字教学设备升级普通教室打造智慧教室实现校园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提高数字终端持有率逐步实现全覆盖。

(三)消除大班额和控制大规模学校巩固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治理成果加大招生计划调整力度对新出现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确保56人及以上大班额动态清零。结合我市普通高中实际,争取开办1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四)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全面落实公民办普通高中同步招生政策推进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录取模式2024年落地实施优质普通高中指标70%到校招生办法。

(五)健全教师补充激励机制及时补充普通高中教师优化教师配备着力解决普通高中教师不足和结构性缺员问题。

(六)提高普通高中教师能力素质落实全区普通高中校长素养提升工程通过集中培训、在岗研修等形式对普通高中校长进行为期3年的分阶段、递进式培养着力提升普通高中校长教育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制定普通高中教师培训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

(七)落实好普通高中结帮扶共建工作通过挂职锻炼、跟岗学习等方式务求取得帮扶实效,促进灵武市普通高中学校提级升档

(八)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深入推进我市普通高中建设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围绕科技、人文、体育、美育等领域着力打造学校特色品牌项目和标志性成果。

(九)开展普通高中办学质量评价。认真落实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十)完善普通高中经费分担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立完善与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相适应的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足额拨付到校。继续实施好国家助学金和免学杂费政策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组织实施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把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作作为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制定我市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方案积极推动解决普通高中发展提升面临的突出问题。

(二)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市教体局要加强沟通协调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落实好各项任务举措加强对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

发改部门要支持普通高中项目建设推动落实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财政部门要健全普通高中教育经费投入机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支持普通高中及时补充教师完善普通高中教师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

自然资源部门要合理保障普通高中学校建设用地需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按照国家修订的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标准支持改善普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

(三)强化督导考核评价。建立普通高中发展提升情况跟踪督导评价机制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强化问责。

(四)大力营造良好环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对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工作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普通高中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方案由灵武市教育体育局负责解释。

政策咨询电话:0951-4031064

邮箱:4021664@163.com

工作时间:

正常工作日 8:30-12:00  14:00-18:00(冬季)8:30-12:00  14:30-18:30(夏季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