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81-118/2021-0005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成文日期:2021-08-04
责任部门: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日期:2021-08-04
名 称: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全面完成2021年创建目标任务,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高标准通过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结合《关于印发〈灵武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灵文明委发〔20214号)及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立足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围绕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工作标准,进一步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组织机构

设立灵武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杨自强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丽媛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顾登华  文化馆馆长

        王佃生图书馆馆长

        刘宏安文管所所长

        王办公室主任

        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

        郭产业发展室主任

        李树典全域旅游创建办公室主任

        樊公共服务室科员

        谢公共文化室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共文化室,由谢亮统筹督促落实,局属各单位、各科室确定一名专干,专门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落实。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的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示范带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突出专题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法律专题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引导宣传思想战线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加强宣传阐释,用好“两微一端”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覆盖。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个一线” 工作机制,努力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促进工作、推动发展、造福人民。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支部 文化馆党支部 图书馆党支部 文管所党支部

完成时限:11月30日前

2.全媒体宣传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文化产品育人化人功能,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之中,抓好成果转化和运用。

责任单位:公共文化室 文化馆 图书馆 文管所

完成时限:12月10日前

3.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贯彻落实《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大力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系统梳理,推陈出新,辩证传承。贯彻落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见》精神,深入实施“文明餐桌”行动,在景区景点、星级宾馆、农家乐深化“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鼓励经营者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责任单位:公共文化室 产业发展室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文化馆 图书馆

完成时限:11月30日前

(二)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1.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推进传统节日振兴工程。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责任单位:文化馆

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2.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好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自觉遵守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等道德规范。

责任单位:文化馆 图书馆 博物馆

完成时限:10月31日前

(三)推动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推进志愿服务广泛化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鼓励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密切党群关系。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进景区、进社区。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支部 文化馆党支部 图书馆党支部 文管所党支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四)打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切实维护市政公共设施。做好智慧书屋维护与保养,达到容貌干净、设施安全、功能完好。

责任部门:图书馆

完成时限:10月31日前

(五)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1.构建诚信政策导向、健全失信惩戒制度机制、培育诚信文化。贯彻落实《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精神,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交换平台,推动行业信用信息系统与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失信行为多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维护诚信守法市场环境,严厉打击文化市场经营违法行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力度,拓展联合惩戒范围,增加失信行为成本;广泛宣传以信取胜的知名企业,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培育诚信观念、弘扬诚信风尚、鞭挞不诚信行为。 针对文化旅游市场行业特点,开展诚信行业和诚信企业创建活动,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全市人民在社会上做个诚信的公民、在岗位上做个诚信的从业者。

责任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完成时限:10月31日前

2.进一步推进“文明旅游在灵武”。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以“神奇宁夏·灵武出发”为形象标识,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古城历史、史前文明、自然生态等资源优势,实施“六项工程”,打响“唐韵古城·奇秀灵武”品牌。加快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智能化提升、明长城文物保护基础设施改造,完成水洞沟遗址、灵州盛会影视基地等项目。持续开展黄河金岸文化旅游节、沙漠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完善景区休憩驿站、交通标识标牌、通信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特色民宿、房车营地等多元化住宿,打造夏能蜜瓜观光采摘园、新澳观光牧场等一批乡村旅游节点。积极开发生态教育、康养运动、休闲采摘等沙漠文化旅游。力争全年接待游客超过 300 万人次。

责任部门:全域旅游创建办 产业发展室

完成时限:10月31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列入重要工作内容中,落实工作职责,结合各项重点工作要求,扎实组织实施,完成工作任务。

二是明确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查漏补缺,巩固提高,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文化馆、图书馆、文管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各确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资料报送,每月25日前上报本单位创建文明城市资料及信息,报局公共文化室谢亮处。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不断宣传创建工作过程中的新成绩、新亮点、新典型、新方法和新经验。大力开展文明宣传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成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