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1/2020-0001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3-18
责任部门 灵武市统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重点工作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情对灵武市规模以上工业复工影响的调查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了解新冠病毒对灵武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的影响,把握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了解企业在本次疫情中遇到的困难,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灵武市统计局在2月26日9点——2月29日12点期间,对灵武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情况做了第三次调查问卷,现将结果汇报如下:

一、复工企业基本情况统计

根据第三次疫情对企业影响的调查来看,灵武市第三次报表企业为92家,复工企业68家,较第一次调查增加了13家,其中24家为市属企业,较第一次调查增加了8家。在24家市属复工企业中,有5家企业从春节至今都未停工,电力生产及供应业占市属复工企业的29.2%;粮食加工业占市属复工企业的20.8%;天然气、供暖、煤炭供应等生活保障企业占市属开工企业的20.8%;食品原料及供应的企业占市属复工企业的10.3%;生产药品企业占市属开工企业的4.2%。

二、企业计划复工时间统计

调查结果显示:灵武市共有24家企业未复工,其中14家为市属企业,占未复工企业的58.3%。根据企业计划复工时间统计,市属企业中有10家企业计划3月复工;5家企业计划4月后复工。

三、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

(一)物流不畅,原材料采购受阻。对已开工企业的调查中,原材料紧缺是企业反馈的第一大问题。仓储及物流配送不畅、包车费用较高、原材料生产企业停产等问题导致企业原材料不够,企业无法满负荷生产,现有库存材料不足以维持长期生产

(二)银行部分业务暂停,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在企业反馈的意见中,资金周转困难是企业的第二大问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员工较多、工资较高,企业在疫情期间依然要承担未复工员工的工资,大部分企业的资金都需要依靠银行借贷做支撑,而银行部分业务暂停办理,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步履维艰。

(三)防护物资匮乏,卫生安全没保障。就目前的形式来看,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在市场上处于缺货状态,这些物品的短缺导致企业员工口罩、手套反复利用率较高,不太卫生。

(四)员工复工率低,用人成本翻倍。在疫情期间,外省及外市县务工人员返工率低,企业要支付员工较之前翻倍的工资,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加大,部分企业无法承受高额工资,不敢开工。

四、几点建议

疫情期间,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兼顾地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依靠的“三辆马车”中,工业的地位尤为重要,下面,我局结合此次问卷调查,为促进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疏通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等市场渠道。物流不畅、包车费用昂贵是本阶段抑制企业发展第一大问题,没有原材料,企业就无法生产,建议为部分企业的运输司机办理通行证,企业可派本企业的车辆及司机去拉原材料,使企业原材料有所保障。

(二)简化相关行政审批,保障企业资金运转正常。企业资金不足,无法正常经营,建议相关部门协调银行及办事部门能否在“鸡肋”手续上做减法,加强重点程序的监督与审核,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保障企业正常运营。

(三)尽力为企业提供防疫物资和专业指导。此次疫情传染力度较大,企业一旦复工,就面临着人员聚集的风险。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在能力范围之内为企业提供相应的防疫物资,并由有专业技术的单位派专员到企业进行防疫指导,防止企业因人员聚集导致感染。

(四)做好“三返”人员隔离观察,助力企业复工。建议社区、卡口、各包扶单位切实做好“三返”人员的登记调查,严格监督返回人员按照要求进行隔离,为被隔离人员提供最基础的生活保障,对源头进行把关,隔离期过后企业复工率将大幅度提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