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6/2019-0000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1-15
责任部门 灵武市水务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水务局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暨2019年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18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脱贫办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抓好项目落实,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如下:

一、帮扶基本情况

我局对口帮扶泾灵南村37138其中重点贫困户6户,一般贫困户15户,贫困户16户;国定贫困户15户,省定贫困户22户;截至目前,已脱贫29户,其中,2016年脱贫13户,2017年脱贫11户,2018年脱贫5户。全局8个工作组,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和干部担任责任人,抽调12名干部职工全程参与联系,一包到底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每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入户走访调查,填写台账、发放联系卡、入户宣传。

二、实施的重点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2018年扶贫清单,我局通过踏查,深入郝家桥镇及马家滩镇等14个贫困村实地了解生产生活和水利发展现状与需求,找准制约贫困村发展的水利薄弱环节和薄弱点,制定工程建设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因地制宜,争取各类资金2775万元,实施了2018年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漫水淌村、团结村、新民村、兴旺村、永清村农田水利工程及马家滩、郝家桥人饮等13项工程。

一是夯实贫困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渠道砌护54277米,其中,斗渠12684米,农渠41593米;配套建筑物2269座,维修泵站7座、新建扬水泵站1座,新建生产桥3座,完成投资721.86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村农田灌溉难的问题。

二是解决贫困村吃水难的问题。实施了马家滩、郝家桥人饮工程,铺设管道17.06公里,砌筑各类阀井35座,新建泵站1座,完成投资90.36万元,解决了马家滩镇和郝家桥镇146户950人3万只羊饮水及马家滩南三村周边绿化灌溉问题。

三是科技助推农业设施发展。实施了白土岗泾兴村、郝家桥镇泾灵村242座设施温棚供水工程及郝家桥镇泾灵村2500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铺设干管2.6公里,铺设支管23.87公里,毛管1001公里,更换闸阀68个,管道配套建筑物77座,安装水泵2台,过滤器系统2套,新建加压泵站1座,完成投资674.89万元,为贫困地区设施农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

四是助推养殖产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投资1915万元,实施了白土岗养殖基地人畜饮水骨干项目西区供水工程。目前,完成2座2000立方米蓄水池的混凝土浇筑,铺设输水管道7公里,打机井4眼,建设泵站1座,完成建设任务的85%。

五是切实增加贫困村农民收入。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联系中标企业尽量就近安排当地的农民工参与工程建设,预计可增加农民收入316万元。我局每周四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入户走访调查,关心慰问贫困户,2018年,落实妇女扶贫创业贷款5万元,节日发放慰问品1.5万元,解决贫困户问题和困难30余件投资20万元给贫困地区每个小学班级安装饮水机,筹资17.5万元为贫困村的3800名学生发放书包、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建设各类工程是进一步贯彻产业脱贫政策,建立脱贫致富有力举措和长效机制,确保群众真正脱贫。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责任领导。明确领导,工作人员,将脱贫任务分解到人头,切实明确任务,强化职责。同时,积极支持下派3名第一书记工作,不承担局内任何工作和任务,全力投入乡村工作事务中,确保第一书记脱岗下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划拨办公经费6万元,第一书记所在村解决阵地建设、党建经费、基础设施建设、第一书记工作差补,保证第一书记能够沉下去,切实扎根基层,实实在在解决农村生产生活问题

()加快项目实施。根据移民地区水利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计划,领导分工明确,干部加班加点,抱着早日让贫困户受益态度,赶工期、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目前,除白土岗养殖基地人畜饮水骨干项目西区供水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其他工程已经完工,已完工的工程资金支付占已到位资金94%。

()强化帮扶措施。完善建卡贫困户帮扶台账,积极落实脱贫帮扶措施,针对大病户、重病户、残疾户,扶贫干部认真仔细记录,上报移民办予以政策扶持。

()加强宣传教育坚持扶贫先扶智,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鼓励贫困户子女加强学习,用科技创造财富。通过鼓励贫困村群众养殖鸡、养牛、养羊、劳务输出方式让他们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改善他们家庭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1、由于贫困村及移民区地处山区,属扬黄灌区,水权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用水问题始终是制约贫困村农业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2、移民区饮用水水质含氟超过饮用水标准,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在实施贫困村人饮工程中,又发现了88户没有自来水,计划2019年实施。

3、兴旺村水利工程开标较迟,有2座东干渠桥没有完成。

4、由于群众保护爱护水利设施的意识淡薄,部分老百姓随意破坏和损坏管道、水表、闸阀井等设施,造成水利工程设施不能正常运行。

五、2019年工作计划

(一)积极谋划,着力推进水利行业扶贫

紧紧围绕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饮水、防汛、抗旱、农业生产、水土保持等重点问题。  

1、饮水项目: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工程,着力改善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2019年,计划投资155万元,解决漫水塘1个贫困村和3个非贫困村的408户、1570人口吃水问题。在项目实施中,将继续落实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免除安装费和入户费。

2、实施好创新驱动、生态立市、乡村振兴、脱贫富民行动计划,从以下方面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美丽城乡环境;二是继续抓好大河子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逐步改善全域水环境差的问题;三是持续推进农村水利产权制度、农业综合水价、水资源税三项改革,方便群众,受益群众,让水利工程和水利服务发挥最大效益;四是建设好、维护好、运行好白土岗养殖基地供水工程,为灵武市畜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做出新贡献;五是继续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配合实施好黄河景观生态建设项目,让母亲河变得更加年轻漂亮;六是扎实做好水利扶贫工作,让贫困地区发家致富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七是启动银川都市圈河东供水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前期论证工作,让老百姓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水;八是启动灵武市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工作,破解管水难、灌水难、水价高等问题。

(二)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2019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动员全局力量,进一步加大扶贫投入,帮助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发展集体经济,实现预定脱贫目标。

1、继续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和国家扶贫的重大方针政策,帮助村民更新观念、开拓思路。做好组织动员工作,激发村民脱贫的志向和动力。

2、进一步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要在确保旱涝保收丰产田建设上补缺补漏,同时在其他方面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3、严格落实包保制度。认真落实责任领导、干部包户制度。每周四坚持入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至少4次、其他帮扶人员至少2次。

4、持续加强“结对共建”。加强和帮扶村党员的互帮、互助、互学,齐心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村级重要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同时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和关爱孤寡老人工作。

5、积极引导特色扶贫。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增加贫困户收入。宣传并引导贫困户到附近工矿企业就业,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家庭创收能力。

灵武市水务局

2018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